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機場客運量增長快 2022年飽和


香港國際機場在全球航空業享有領導地位 ,為少數同時是最佳和最繁忙機場之一,過去12個月,機場的客運量、貨運量及飛機起降量均錄得增長,有指現時雙跑道的容量將不能夠應付長遠的增長,機管局遂提出興建第三條跑道,否則會削弱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及長遠的競爭力。

過去12個月,機場的客運量、貨運量及飛機起降量的年增長率分別為7.2%、4.1%及6.4%,增長是較預期的快, 現有雙跑道系統的實際最高跑道容量為年飛機起降量約42萬架次,估計機場將於2019年至2022年間達到飽和,其容量將不足以應付長遠的航班增長。

星建第四跑 首爾擴建五跑

而且鄰近國家及地區的機場已經落實各項擴建計劃,例如新加坡樟宜機場將會興建五號客運大樓和第四條跑道、首爾仁川機場和廣州白雲機場都計劃將跑道數目增至五條,若要維持香港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擴建機場和興建新跑道是刻不容緩的。

機管局指,若三跑道系統未能按計劃發展,機場會因容量飽和而無法再增加新航點,航空公司更可能削減一些較少人乘搭的航線。

無法增新航點 或削客機航線

面對機場飽和、航點及航班選擇減少,除了減低應變能力和機票價格上升之外,長遠而言,更會削弱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吸引力及地位。

根據分析,航運和航空業總體共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約3.7%,每年超過700億元;到2030年,三跑道系統投入全面運作,本地生產總值將增至百分之4.6,並會為香港帶1,600多億的經濟貢獻,以及創造約14萬個直接和20萬個間接的就業機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鮑旻珊

相關新聞
港澳辦中聯辦:「公投」非法無效 (圖)
中聯辦負責人:自編自導鬧劇 公然挑戰基本法
周融:「黑客說」行苦肉計 (圖)
劉兆佳:中央看法不會動搖
特區政府:「投票」並無法律效力 (圖)
話你知:「公投篤數」早有前科
電子「公投」八大漏洞任篤數 (圖)
「公投」不能令違法變合法 (圖)
科技界:四大漏洞 結果兒戲 身份無驗證 進入當投票 易賄選脅迫 一人投數票 (圖)
龍門搬完又搬 「佔中」搞手誠信破產 (圖)
特稿:悲情牌告急 目的在催票
陳佐洱預警:「佔中」威脅港金融 (圖)
龍門搬完又搬 「佔中」搞手誠信破產 (圖)
《人民日報》三評白皮書 貫徹「一國兩制」兩地共繁榮
陳佐洱預警:「佔中」威脅港金融 (圖)
特稿:對港「兩痛心」 籲勿當「睡兔」
嚴正澄清:白皮書非「收權」 (圖)
中央「及時雨」 施援新機場 (圖)
美認無胸懷智慧實行「一國兩制」
《人民日報》三評白皮書 貫徹「一國兩制」兩地共繁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