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眾學者齊指「電子公投」只是「民調」


放大圖片

■香港基本法委員、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饒戈平。 實習記者張紫晨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香港白皮書座談會」昨日在北京舉行。針對所謂「電子公投」,與會學者、專家一致認為,所謂「公投」沒有憲制性法律依據,因而沒有法律效力,充其量不過是一場不規範的「民意調查」,在實際操作上存在諸多缺陷與漏洞,具有欺騙性。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齊鵬飛指出,香港沒有「公投法」,所謂「電子公投」沒有任何法理基礎,充其量只是一個大規模的民意調查,故不應將之看得太重。而投票反映絕大多數參與者都希望2017年落實行政長官普選,這一點跟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意願是一致的,並沒有對立。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饒戈平會後也表示,香港的所謂「電子公投」盜用了法律的概念,公投應法定的,由政府來執行的,「電子公投」僅僅是民間組織測試民意,並沒有法律效力,最多只可視為表達民意的一種方式。

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城市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梁美芬指出,中國沒有「公投法」,基本法也沒有獲得任何有關「公投」的公權力。同時,從「公投」定義講,「公投」必須由政府舉辦,所謂「電子公投」不應該叫公投,更多的是民意的表達。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陳端洪認為,公投應該是在法律框架內,由政府組織的,才有法律效力。所謂「電子公投」的形式應該受到譴責,這種話語方式也應受到譴責。

相關新聞
京學者「四絕非」駁曲解白皮書 (圖)
鄒平學:中央監督香港天經地義 (圖)
眾學者齊指「電子公投」只是「民調」 (圖)
陳端洪:中央最終判定愛國特首人選 (圖)
強世功:理解基本法須考慮憲法
林來梵倡港拓「防衛型民主」
參與「佔中公投」 私隱盡洩中情局? (圖)
當局強調外力不應干港內務 (圖)
譚志源:回顧基本法時機合適
陳欣新:港高度自治權非原生 (圖)
焦洪昌:中央全面治港權擁三依據 (圖)
譚惠珠批激進派拖垮政改 (圖)
林鄭籲拉布議員大局為重 (圖)
提「不信任」變相拖延 工黨「旁門左道」挨批
各黨斥反對派「盲拉」向市民「宣戰」
陳茂波赴新東北解話遷拆 (圖)
入場不果叫囂 警架鐵馬戒備
侯志強盼安置賠200萬
涉網上教炸立會 14歲少年落網
涉非法集會 社民連嚴敏華被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