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當局強調外力不應干港內務


放大圖片

■譚志源重申,香港政制發展屬於中國內政,外國不應干預。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違法「佔領中環」發起所謂「全民公投」,更被質疑有外國勢力干預。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重申,基本法及香港法律中不存在「全民投票」或相關制度,「全民公投」並沒有法律效力,而基本法已規定特首候選人的提名權只屬於提名委員會。他強調,政制發展是特區事務,屬於中國內政,外國政府不應干預,而對違法和擾亂社會秩序的行為,執法部門定會嚴格依法處理。

驗證「公投」參與者身份 主辦方應交代

在昨日立法會大會上,工業界(第二)立法會議員林大輝提出書面質詢,詢問政府有否發現有外國勢力參與組織「全民公投」,及評估「全民公投」準確性、有否觸犯法律等。譚志源在回覆時表示,特區政府已於本月20日發出新聞公報,強調基本法及香港法律中不存在「全民投票」或相關制度,因此「全民公投」並沒有法律效力。

他說:「至於相關的『投票』數字的準確性,包括是否或如何驗證參與者的身份等,我們認為應由相關的主辦單位作出交代。」

港政制屬中國內政 外國應尊重

譚志源又強調,政制發展是特區事務,全屬於中國內政,外國政府應尊重這個原則,不應作出任何干預言行,而特區政府在與外國代表會面時,亦會重申這點,政府也留意到外交部發言人在本月19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達中央政府一貫立場,強調「中方一貫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勢力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他並強調,政改方案須在法律上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在政治上獲得市民支持和立法會三分二的議員大多數通過,及在實際操作上切實可行。特區政府已多次指出,根據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規定,特首候選人的提名權只屬於提名委員會。

「公民提名」法律爭議大難有共識

譚志源說:「我們亦留意到社會上有不少意見,包括法律界團體和人士的意見,指『公民提名』會繞過或削弱提名委員會的實質提名權,在法律上有極大爭議。有關建議在政治上亦難於取得共識,在實際操作上的可行性亦有質疑。」

他並呼籲社會各界以理性務實的態度,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的基礎上,凝聚最大共識,讓特首普選可於2017年如期依法落實,全港500多萬的合資格選民可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特首。對於違法和擾亂社會秩序的行為,執法部門定會嚴格依法處理,確保本港的治安和社會安寧。

相關新聞
京學者「四絕非」駁曲解白皮書 (圖)
鄒平學:中央監督香港天經地義 (圖)
眾學者齊指「電子公投」只是「民調」 (圖)
陳端洪:中央最終判定愛國特首人選 (圖)
強世功:理解基本法須考慮憲法
林來梵倡港拓「防衛型民主」
參與「佔中公投」 私隱盡洩中情局? (圖)
當局強調外力不應干港內務 (圖)
譚志源:回顧基本法時機合適
陳欣新:港高度自治權非原生 (圖)
焦洪昌:中央全面治港權擁三依據 (圖)
譚惠珠批激進派拖垮政改 (圖)
林鄭籲拉布議員大局為重 (圖)
提「不信任」變相拖延 工黨「旁門左道」挨批
各黨斥反對派「盲拉」向市民「宣戰」
陳茂波赴新東北解話遷拆 (圖)
入場不果叫囂 警架鐵馬戒備
侯志強盼安置賠200萬
涉網上教炸立會 14歲少年落網
涉非法集會 社民連嚴敏華被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