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志源:回顧基本法時機合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闡述中央對本港一貫方針政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強調,嚴格按照基本法規定辦事,是保障「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本港成功落實的不二法門,並透露明年是基本法頒布25周年,此時回顧「一國兩制」基本法是合適的時機,特區政府明年或會以整全方式推廣整本基本法,讓市民全面掌握。

特首向中央述職 體現四十三條

在昨日立法會大會上,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提出口頭質詢,稱白皮書指出中央擁有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又支持、指導香港特首和政府依法施政,並將法官和司法人員列為治港者,以及愛國是治港者標準,這是意味中央可「干預」香港高度自治範圍的事務,以及要求特區政府交代有否研究基本法內「指導施政」的依據。

譚志源在回應時指出,基本法第一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第二章規定「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包括中央根據基本法直接行使的權力,也包括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依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的高度自治權。基本法第四十三條則訂明特首須對中央政府和特區負責,而特首向中央述職的安排,是此條的具體表現。

在司法獨立方面,他指出,基本法規定香港享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而第一百零四條亦規定各級法院法官和其他司法人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維護司法獨立,而中央一直依據基本法尊重香港享有的獨立司法權和終審權。

駁黃碧雲引白皮書「斷章取義」

譚志源強調,嚴格按照基本法規定辦事,是保障「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香港成功落實的不二法門。自回歸以來,中央和特區一直互相尊重,嚴格按照基本法處理中央與特區關係,中央更一直嚴格按照「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政策,及基本法的規定,支持特首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黃碧雲在追問時聲言,譚志源在回答時「講了一大堆基本法」,是迴避問題。譚志源反駁道,黃碧雲引用的白皮書內「中央擁有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句子未完,句子之後闡述了全面管治權包括兩部分:中央直接行使的權力及授權香港依法實行高度自治。他指出其回答勾畫出基本法對於該兩部分的條文,「方便黃議員溫故知新。」

張華峰批有人戴色鏡「看書」

經民聯議員張華峰在發言時批評,香港社會有人像黃碧雲般以有色眼鏡看待白皮書,聲稱白皮書干預香港於高度自治範圍內的事務,是改變中央對香港的承諾,也衍生許多陰謀論。他認為,中央已清楚解釋白皮書並非以新角度看香港問題,而是重申中央過往觀點,有人是想曲解基本法,以為基本法可脫離國家憲法。

譚志源其後重申,白皮書並無減少或增加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則,而是回顧了回歸17年來,香港如何在「一國兩制」原則下取得經濟、社會及政制發展。明年是基本法頒布25周年,此時回顧「一國兩制」基本法是合適的時機,特區政府明年或會以整全方式推廣整本基本法,令市民可全面掌握有關的規定。

相關新聞
京學者「四絕非」駁曲解白皮書 (圖)
鄒平學:中央監督香港天經地義 (圖)
眾學者齊指「電子公投」只是「民調」 (圖)
陳端洪:中央最終判定愛國特首人選 (圖)
強世功:理解基本法須考慮憲法
林來梵倡港拓「防衛型民主」
參與「佔中公投」 私隱盡洩中情局? (圖)
當局強調外力不應干港內務 (圖)
譚志源:回顧基本法時機合適
陳欣新:港高度自治權非原生 (圖)
焦洪昌:中央全面治港權擁三依據 (圖)
譚惠珠批激進派拖垮政改 (圖)
林鄭籲拉布議員大局為重 (圖)
提「不信任」變相拖延 工黨「旁門左道」挨批
各黨斥反對派「盲拉」向市民「宣戰」
陳茂波赴新東北解話遷拆 (圖)
入場不果叫囂 警架鐵馬戒備
侯志強盼安置賠200萬
涉網上教炸立會 14歲少年落網
涉非法集會 社民連嚴敏華被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