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惠珠批激進派拖垮政改


放大圖片

■譚惠珠批評香港福祉已被一小撮人騎劫,最後拖垮政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至今仍堅持特首普選要有「公民提名」。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日前接受鳳凰衛視訪問時,批評香港的福祉已被一小撮人騎劫,激進派行為令中間派不敢提出中立意見,最後拖垮政改。她又指國務院《「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重申「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情況及對基本法的理解,對政改有指導性,有助正本清源。

譚惠珠日前在接受鳳凰衛視香港台專訪時指出,如果是次無法落實政改,2017年未能普選,原地踏步將會很可悲。她批評「香港的福祉被一小撮人騎劫」,激進派行為令一些中間派人士因怕被指「卑躬屈膝」、「投降」或者「無選票支持」,而不敢提出中立意見,令政改討論兩極化,最終拖垮政改。

白皮書助港人溫故知新

譚惠珠認為,白皮書主要是要重申過去10多年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情況,同時亦對政改有指導性。她批評有部分人公然挑戰提名委員會的權力,明顯是違反基本法的規定,白皮書再次重申對基本法的理解,有助正本清源。

她又說,白皮書讓港人溫故知新,「中國從英國取回香港的主權時,是取回全面管治權」,而白皮書亦有闡明管治權,即中央對基本法有修改權、解釋權,對立法機關制定的法律有監督權,可對特區政府授予新的權力等。她重申,全面管治權並不是新的看法。

高度自治非「法無禁止即可為」

針對高度自治的問題,譚惠珠強調,一定是「一國」先於「兩制」,而中央自始至終並無意收緊對香港的管治權。高度自治可以解釋為是較內地民族自治區或外國聯邦制度的州及省稍高,如香港可發行自己的鈔票,財政也完全獨立,但並非「法無禁止即可為」,「如果以為除國防與外交之外,其他的統統都是我們自己的權,是百分百錯誤的看法。」

她又認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指各級法官和司法人員就職時宣誓擁護基本法,以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是愛國愛港的體現,但她指出中央對特首「愛國愛港」的要求更高,因為基本法規定中央授權特首管治香港,執行基本法,因此特首必須維護國家統一與領土完整。

譚惠珠強調,自己多次解釋白皮書內容絕無「利益衝突」,一直是義工,「出來撐」是因為自己參與草擬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了解前因後果,有責任將事情講清楚。

相關新聞
京學者「四絕非」駁曲解白皮書 (圖)
鄒平學:中央監督香港天經地義 (圖)
眾學者齊指「電子公投」只是「民調」 (圖)
陳端洪:中央最終判定愛國特首人選 (圖)
強世功:理解基本法須考慮憲法
林來梵倡港拓「防衛型民主」
參與「佔中公投」 私隱盡洩中情局? (圖)
當局強調外力不應干港內務 (圖)
譚志源:回顧基本法時機合適
陳欣新:港高度自治權非原生 (圖)
焦洪昌:中央全面治港權擁三依據 (圖)
譚惠珠批激進派拖垮政改 (圖)
林鄭籲拉布議員大局為重 (圖)
提「不信任」變相拖延 工黨「旁門左道」挨批
各黨斥反對派「盲拉」向市民「宣戰」
陳茂波赴新東北解話遷拆 (圖)
入場不果叫囂 警架鐵馬戒備
侯志強盼安置賠200萬
涉網上教炸立會 14歲少年落網
涉非法集會 社民連嚴敏華被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