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強世功:理解基本法須考慮憲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強世功昨日在出席白皮書研討會時指出,香港特區制度的憲制基礎不僅是基本法,也包括憲法。要理解香港基本法,固然要嚴格遵守基本法的文本,但也不能不考慮憲法的有關規定。

中國主權 決定港憲制地位

就有一種觀點認為,基本法是香港的「小憲法」,是香港最高法律。強世功昨指出,此說法忽略了基本法在中國法律體系中的性質和定位,忽略了基本法是由全國人大根據中國憲法制定的。如果離開中國憲法,就難以準確理解基本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制度。事實上,香港特區制度的憲制基礎不僅是基本法,也包括憲法。

他解釋,中國對香港的主權決定了香港的憲制地位。憲制問題首先是主權問題,只有主權者才有資格制定憲法,確立憲政體制。早在香港回歸之前,香港的憲制地位已經確定下來,即它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中國政府擁有香港的主權。從法理上講,中國政府擁有對香港的主權,中國憲法就在香港有效。

強世功指出,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是一般法和特別法的關係。從法理上,「特別法優先於一般法。」按照這個原則,只要基本法中有規定的地方,就不適用憲法的規定,如基本法規定香港實行資本主義,那麼憲法中關於社會主義的內容就不適用於香港;基本法規定了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憲法中的全國人大代表大會制度就不適用於香港;基本法規定了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憲法中的公民基本權利義務就不適用於香港。

基本法沒規定 需依憲法

不過,假如基本法沒有規定,就需要適用憲法中的相關規定。強世功指出,基本法中沒有規定國家主席,也沒有規定中央軍事委員會,那麼香港特區政府公職人員向國家主席宣誓,香港的「防衛」等問題就要使用憲法。香港基本法中沒有規定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構成,那麼這就要使用憲法的規定。

強世功強調,要理解香港基本法,固然要嚴格遵守基本法的文本,但也不能不考慮憲法的有關規定。從基本法的誕生看,基本法的起草及通過,是按照憲法規定的法律制定程序進行的。從基本法中規定了中央在香港行使的權力看,對有關中央權力及其運作的理解必須以憲法為依據。從基本法規定的香港特區高度自治看,高度自治的範圍取決於中央依據憲法做出的授權,沒有通過基本法授權的內容依然保留在中央。從對基本法的解釋看,按照中國憲法確立的單一制原則,明確基本法中沒有明文授權由香港特區行使的權力屬於由中央的保留權力。

憲法基本法 共構港制度

強世功最後指出,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了香港的憲制基礎。憲法和基本法共同建構了香港特別行政區制度。我們甚至可以說,基本法是憲法性法律,具有國家憲法的一些特徵。基本法和憲法在國家憲政制度層面上,確立了特別行政區制度。

相關新聞
京學者「四絕非」駁曲解白皮書 (圖)
鄒平學:中央監督香港天經地義 (圖)
眾學者齊指「電子公投」只是「民調」 (圖)
陳端洪:中央最終判定愛國特首人選 (圖)
強世功:理解基本法須考慮憲法
林來梵倡港拓「防衛型民主」
參與「佔中公投」 私隱盡洩中情局? (圖)
當局強調外力不應干港內務 (圖)
譚志源:回顧基本法時機合適
陳欣新:港高度自治權非原生 (圖)
焦洪昌:中央全面治港權擁三依據 (圖)
譚惠珠批激進派拖垮政改 (圖)
林鄭籲拉布議員大局為重 (圖)
提「不信任」變相拖延 工黨「旁門左道」挨批
各黨斥反對派「盲拉」向市民「宣戰」
陳茂波赴新東北解話遷拆 (圖)
入場不果叫囂 警架鐵馬戒備
侯志強盼安置賠200萬
涉網上教炸立會 14歲少年落網
涉非法集會 社民連嚴敏華被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