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來梵倡港拓「防衛型民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一國兩制」白皮書引發香港社會巨大反響,令內地學界開始思考香港民主發展的應有模式。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副主任林來梵昨日在北京舉行的白皮書研討會上指出,香港應發展「防衛型民主」制度。

林來梵指出,「防衛型民主」指的是在推行民主政治中,同時努力保護好其他必要的核心價值,包括保護好民主本身這一核心價值的民主制度模式。德國在戰後就採用了類似的這種民主模式:該國針對有可能對法律上的自由民主制度持敵對立場的個別人或組織,並非採取中立的態度,而是採取積極捍衛的措施,包括禁止反對憲法的結社活動等。

保護基本法核心價值

林來梵表示,香港需要發展「防衛型民主」,保護包括法治、香港居民基本權利、對中國主體政治制度及國家利益、國家安全的必要尊重等香港基本法蘊含的核心價值,主因是:

一、香港是一個成熟、多元及複雜的現代社會,除了民主還存在其他同樣重要的核心價值。二、香港社會在精神上的去殖民化,以及文化身份的重建並未徹底完成,後殖民主義意識的覺醒程度相對較低。三、「兩制」在「一國」之內的並存構造,是一種特殊的政治形態,難免具有內在的緊張關係,客觀上要求彼此尊重,彼此保護好自己。四、基本法部分條款已體現了「防禦性」,如第二十三條。另有一些條款直接或間接地體現了「防衛型民主」,如特首任職資格中有關「在外國無居留權」的特別規定,官員就職宣誓的規定等。五、選舉民主所採用的主要規則是對抗性競爭,其本身也具有風險,尤其是伊拉克、利比亞、埃及、烏克蘭等國家近年來的民主危機,值得大家思考。

相關新聞
京學者「四絕非」駁曲解白皮書 (圖)
鄒平學:中央監督香港天經地義 (圖)
眾學者齊指「電子公投」只是「民調」 (圖)
陳端洪:中央最終判定愛國特首人選 (圖)
強世功:理解基本法須考慮憲法
林來梵倡港拓「防衛型民主」
參與「佔中公投」 私隱盡洩中情局? (圖)
當局強調外力不應干港內務 (圖)
譚志源:回顧基本法時機合適
陳欣新:港高度自治權非原生 (圖)
焦洪昌:中央全面治港權擁三依據 (圖)
譚惠珠批激進派拖垮政改 (圖)
林鄭籲拉布議員大局為重 (圖)
提「不信任」變相拖延 工黨「旁門左道」挨批
各黨斥反對派「盲拉」向市民「宣戰」
陳茂波赴新東北解話遷拆 (圖)
入場不果叫囂 警架鐵馬戒備
侯志強盼安置賠200萬
涉網上教炸立會 14歲少年落網
涉非法集會 社民連嚴敏華被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