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籲拉布議員大局為重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表示,不會押後及撤回東北發展撥款申請,籲立會盡快通過工程及財務撥款。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就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前期撥款申請瘋狂拉布,導致政府積壓了數十項撥款申請。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財委會目前積壓了35個工程項目,41個非工程項目撥款正等候審批,包括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出雙糧」,低收入家庭工作津貼都可能要延遲,基層市民將受到嚴重影響。有8個工程項目,包括瑪麗醫院重建等已完成招標程序,倘未獲如期撥款將出現一兩年的延誤,費用亦會大幅上升。她懇請立法會以大局為重,盡快通過撥款。

立法會財委會將於明日再審議新界東北前期撥款申請。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立法會會議時主動會見傳媒。她表示,政府已積壓了70多個撥款項目,等待財委會通過撥款,涉及中長期房屋用地、環保設施、醫院、老人院、教育設施及文化體育設施等。

西九博物館M+延誤6月

她舉西九文化區的綜合地庫前期工程為例,指撥款一旦受阻,將令西九文化區的博物館M+出現延誤。倘在暑假休會前,撥款申請不獲得批准,即使立法會願意在暑假後盡快舉行財務委員會及盡快通過有關申請,也會造成最少6個月的延誤。

林鄭月娥續說,在30多個被積壓的工程項目中,有8個已完成招標工作,而招標書設立有效期將於7月便會屆滿,公眾都很關心的瑪麗醫院重建的第一期籌備工作,標書有效期為7月28日;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的第一期的標書有效期更會於7月初屆滿。

她指出,在目前工程開支和工程成本不斷上漲的情況下,倘立法會財委會在標書有效期結束前仍未撥款,一般而言,承建商未必樂意延長招標的有效期。倘重新開展招標程序,重建時間估計最少要延長一至兩年,這將對整體社會造成很大損害。

影響110萬各式社會保障金者

林鄭月娥又透露,在財委會積壓的41個非工程項目中,包括惠及超過76萬房委會和房協租戶的代繳1個月租金措施,110萬正獲取各式各樣社會保障金者,如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出雙糧」也會受到影響。

她續說,由於拉布關係,低收入工作家庭津貼也可能要延遲,由2015年第一季推遲到2016年,才能夠發放給這20萬的低收入家庭,這對扶貧工作將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另一項受影響群組,是公務員的薪酬調整工作。除了16萬公務員外,也影響到10多萬的資助機構的員工,將令不少基層員工苦於籌措子女的開學津貼。

尚餘3次會議 難完成所有審批

林鄭月娥說,她非常擔心今屆會期餘下的3次財委會會議,將無法完成所有相關撥款的審批,故呼籲尤其是反對派議員應以大局為重,以市民福祉為依歸,盡快通過撥款。

被問及特區會否率先將爭議較少、共識較大的項目進行表決,她坦言,倘貿然押後一小撮人反對的項目,將會對社會帶來非常不好的訊息,更會對立法會議事規章帶來很大的損害,故當局不會押後或者撤回任何項目,否則會對建制派及支持有關項目的市民不公道。

政府不放棄新東北項目

林鄭月娥並強調,特區政府不會放棄新界東北發展項目,因為有關計劃有迫切性,而社會已經討論了一段很長時間,對香港中、長期房屋供應非常重要,若前期撥款早日通過,就能早日開展研究,早日提供房屋用地,興建公屋等滿足輪候冊上的家庭的需要,而先通過前期撥款,往後仍有很多空間處理復耕、長者遷徙及原區安置等問題。

相關新聞
京學者「四絕非」駁曲解白皮書 (圖)
鄒平學:中央監督香港天經地義 (圖)
眾學者齊指「電子公投」只是「民調」 (圖)
陳端洪:中央最終判定愛國特首人選 (圖)
強世功:理解基本法須考慮憲法
林來梵倡港拓「防衛型民主」
參與「佔中公投」 私隱盡洩中情局? (圖)
當局強調外力不應干港內務 (圖)
譚志源:回顧基本法時機合適
陳欣新:港高度自治權非原生 (圖)
焦洪昌:中央全面治港權擁三依據 (圖)
譚惠珠批激進派拖垮政改 (圖)
林鄭籲拉布議員大局為重 (圖)
提「不信任」變相拖延 工黨「旁門左道」挨批
各黨斥反對派「盲拉」向市民「宣戰」
陳茂波赴新東北解話遷拆 (圖)
入場不果叫囂 警架鐵馬戒備
侯志強盼安置賠200萬
涉網上教炸立會 14歲少年落網
涉非法集會 社民連嚴敏華被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