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民主黨「搶閘佔中」 激進派後面偷笑


卓偉

在昨日《城市論壇》上,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認為,民主黨會在星期二晚舉行全黨大會,討論如何準備「佔中」,預計民主黨最快本月、最遲8月會「佔中」云云。要了解劉慧卿這番說話,必須回到昨日《城市論壇》的語境,當時剛出獄的社民連主席梁國雄,提出要求反對派議員辭職發動「五區公投」,其他參與者亦附和建議,並提議民主黨的何俊仁辭去「超級區議員」議席,以「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正是在這樣的壓力之下,令劉慧卿爆出了民主黨要「搶閘佔中」的言論。

不過,「佔中」不是有行動時間表嗎?要待政府提出政改方案後,並且再進行所謂「電子公投」決定是否接納政府方案,如投票結果不接納,「佔中」才會正式發動。為甚麼現在卻可以公然推翻商討出來的步驟呢?

更令人不解的是,為甚麼民主黨突然提出要「搶閘佔中」,甚至在7月、8月就要行動,這說明了甚麼問題?這其實說明了民主黨現時的進退失據。在「佔中商討日」所有溫和方案被排除之後,民主黨本來有大條道理與激進派分道揚鑣,但他們在最後關頭卻猶豫了,就是這一絲的猶豫令民主黨再次被「幕後黑手」綑綁起來,共同參與「佔中公投」,繼而順勢以所謂70多萬的「民意」將民主黨牢牢綁架,令他們難以脫身。然而,面對激進反對派的綑綁計,民主黨現時所做的不是與他們果斷切割,反而是亂了陣腳,竟然反過來跟激進派鬥激鬥衝,意圖爭奪「佔中」主導權,這是愚不可及,也是自踩陷阱。

民主黨「搶閘佔中」,激進派肯定在後面偷笑。很簡單,如果民主黨真的發動大規模「佔中」,激進派就可以在後面推波助瀾,挑動衝突,最終在前面承擔法律責任的是民主黨。而如果民主黨「佔中」得小貓三四隻,激進派又可以攻擊民主黨示威變示弱,沒有抗爭意志,壞了「佔中」大事。不論民主黨怎樣做,結果只有一個:就是左右不是人。同時,大量中間選民都會離民主黨而去,流到沒有「搶閘佔中」、不支持「辭職公投」的公民黨身上,屆時,本來激進的公民黨可輕易取得民主黨的中間黨位置,而社民連、「人民力量」、工黨等佔據激進一翼,民主黨將甚麼也不是,變成泡沫政黨。這本來是激進派費盡心機希望達到的結果,而現在民主黨卻自己踩入陷阱,難怪在昨日《城市論壇》上,梁國雄、梁家傑、陳志全對劉慧卿的說法大聲喝彩。

相關新聞
白皮書準確闡釋基本法消除誤解 (2014-07-07) (圖)
來論: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有充分憲法和基本法根據 (2014-07-07)
廿四味:民主黨「搶閘佔中」 激進派後面偷笑 (2014-07-07)
彭定康有何資格講中英聯合聲明? (2014-07-07)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支持警方執法 防止「佔中」亂港 (2014-07-07)
白皮書撥亂反正 (2014-07-07)
郵輪旅遊發展潛力龐大 (2014-07-07)
西方走廊:總統「羞做美國人」凸顯美政壇齷齪 (2014-07-07)
來論:是誰在向香港法官施壓? (2014-07-06)
「民陣」公然違反遊行規定 警方理當依法拘捕 (2014-07-05)
依法討論 求同存異促成普選 (2014-07-05)
增強「一帶一路」吸引力 (2014-07-05)
黃毓民演示暴力荼毒青年 (2014-07-05)
何謂政治中立? (2014-07-05)
來論:陳方安生歪曲「五步曲」 圖架空中央決定權 (2014-07-04)
廿四味:劉細良鼓動學子「佔中」 其心可誅 (2014-07-04)
激進反對派煽動憤青衝擊警權 市民支持警方維護治安 (2014-07-04)
黃毓民襲擊特首必須追究 (2014-07-04)
各界人士暢論白皮書系列:「一國兩制」不斷探索和開拓 (2014-07-04)
議會破壞搗亂之風不可長 (2014-07-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