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皮書撥亂反正


劉國勳 民建聯北區區議員

國務院早前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重申「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原則,反對派質疑中央在「佔中投票」及七一遊行前夕公布白皮書,是企圖威嚇港人切勿參與這兩場政治活動。然而,反對派的揣度正好反映他們只從「政治手段」、「政治鬥爭」,而非從「政治原則」這個更深的層次去思考香港政制發展,所以根本沒理解到中央根本的出發點:就是明確中國憲法及香港基本法奠定香港政制發展的基礎。

白皮書的重點實際上是落在第五章,裡面提到三個重點:一、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固有的,其唯一來源是中央授權。香港特別行政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權,而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務管理權;二、「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三、 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這部分內容再次重申香港的管治權權力來源、主權地位及憲制基礎,而這三點都是由中國憲法和基本法明確規定下來。然而,眾多反對派人士不斷鼓吹類似的錯誤觀點: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兩制」與「一國」處在對等地位等。

國務院這次發表白皮書來釐清部分市民對香港憲制的誤解,根本用意在於重申中國憲法及香港基本法是香港政制發展的唯一依據。這不是什麼「北京意志」凌駕「香港意志」,不是中央為介入香港事務而辯護。由始至終,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都按照基本法,循序漸進發展香港民主政制,並依法實現普選。可是,反對派不少人士執意繞開提名委員會,另搞「政黨提名」或「公民提名」,違反基本法第四十五條所規定的特首「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更妄圖發動「佔中」,假借民意綁架基本法。

不讓「封鎖曼谷」在「佔領中環」重演

香港的政治氣候近年逐步惡化,箇中原因正是部分人士用各種手段曲解基本法內容,貶低基本法地位,從而讓街頭政治及民粹聲音主宰政治進程。要知道,一個成熟的民主體制不是空有民主選舉,更重要的是有牢固的憲法基礎作為依據,可是不少反對派人士高舉民主旗幟,卻暗中挖空憲制根基,即使最終落實普選,香港一樣不能發展一套健全的民主體制。

泰國近年政治動盪,正好反映民主和法治不可偏廢。泰國的確推行一人一票的普選,但由於法治精神不彰,反對派全然無視民選政府的合法性,通過煽動街頭示威,搞「封鎖曼谷」迫政府下台。泰國本來是東南亞冉冉升起的新興經濟體,卻由於民主政制紊亂,導致今時今日的亂局。

倘若香港「偏民主,廢憲制」,泰國昨日的「封鎖曼谷」可能就是香港明日的「佔領中環」,我們是要民主選舉政制,我們希望以手上的選票選出有能力管治香港的行政長官,但我們絕不以犧牲憲制為代價換取違法普選。

香港目前對於如何推行普選存在多種聲音,其中反對派提出的各種方案皆有悖基本法,中央政府今次發表白皮書,正是要重申普選進程必須在憲制框架內討論,目的正是讓香港政制討論重回正軌,只要這一步做到,中央定會讓港人當家作主,為香港的未來發光發熱。

相關新聞
白皮書準確闡釋基本法消除誤解 (2014-07-07) (圖)
來論: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有充分憲法和基本法根據 (2014-07-07)
廿四味:民主黨「搶閘佔中」 激進派後面偷笑 (2014-07-07)
彭定康有何資格講中英聯合聲明? (2014-07-07)
每周輿論動向:港輿論:支持警方執法 防止「佔中」亂港 (2014-07-07)
白皮書撥亂反正 (2014-07-07)
郵輪旅遊發展潛力龐大 (2014-07-07)
西方走廊:總統「羞做美國人」凸顯美政壇齷齪 (2014-07-07)
來論:是誰在向香港法官施壓? (2014-07-06)
「民陣」公然違反遊行規定 警方理當依法拘捕 (2014-07-05)
依法討論 求同存異促成普選 (2014-07-05)
增強「一帶一路」吸引力 (2014-07-05)
黃毓民演示暴力荼毒青年 (2014-07-05)
何謂政治中立? (2014-07-05)
來論:陳方安生歪曲「五步曲」 圖架空中央決定權 (2014-07-04)
廿四味:劉細良鼓動學子「佔中」 其心可誅 (2014-07-04)
激進反對派煽動憤青衝擊警權 市民支持警方維護治安 (2014-07-04)
黃毓民襲擊特首必須追究 (2014-07-04)
各界人士暢論白皮書系列:「一國兩制」不斷探索和開拓 (2014-07-04)
議會破壞搗亂之風不可長 (2014-07-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