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收同區「叩門生」 屯門家長無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今年升中人口大跌2,800人,令部分地區出現大量剩餘學額,其中最嚴重的屯門就有900個。該區校長早前達成共識,謝絕同區「叩門生」,避免出現互搶學生的惡性循環,但此舉卻令區內派位不理想的家長「望門興嘆」;反之,卻有來自他區、獲派第二志願的學校家長看準有關機會,特地跨區到屯門「叩門」,以博取更理想的升學機會。

有家長不信邪連環叩

按學界早前估計,全港將出現4,500個剩餘學額,「重災區」的屯門多達900個,成為18區之冠。有數十名家長昨日到屯門的馬錦明慈善基金馬可賓紀念中學校「叩門」,該校副校長蘇振威表示,去年整體派出約200份申請表,爭6個「叩門位」,但由於區內部分學校收生緊張,已經沒有取錄原區 「叩門生」。今年學校會遵守校長會的協議,維持有關做法。為免對叩門生表現得太「決絕」,該校昨日仍派表予到校的家長和學生,但即場提醒他們入讀機會甚微,有家長選擇放棄,亦有家長堅持交表。

前往「叩門」的吳小姐稱,升中放榜前天緊張至失眠,結果兒子獲派第六志願的元朗區學校,忍不住淚灑當場。她指,雖然聽聞有多區不取錄同區「叩門生」,但她懷疑說法的真偽。她帶備了一袋資料,先到本區叩一所學校,然後跨區到屯門的學校叩門,叩完一所,隨即乘的士再叩下一所。

同場的徐先生居於九龍塘,不滿意兒子獲派第二志願的區內學校,在得悉屯門不取錄原區「叩門生」,遂跨區到屯門以跨區生身份「叩門」,認為較「蚍ヾv。由於已經有一所直資學校取錄,故心情不算緊張,純粹爭取多一個機會。

居於屯門的張太,女兒獲派第四志願,她知道屯門區學校不取錄同區「叩門生」,坦言感到無奈,「無辦法,屯門區學校多,學生少,不然就要殺校」,但「家長心態就是想試鴷瑼瞴v。如不獲取錄,將入讀已獲取錄通知書的直資學校。

相關新聞
租金資助設上限 「免費」幼教非全免
校長一句話 茤苭J發奮入名校 (圖)
中一縮47班 9校瀕「被殺」 (圖)
江美怡膺「十優」 江美儀請食自助餐 (圖)
心儀「皇者鴾冗ョv 家長試叩皇仁門 (圖)
不收同區「叩門生」 屯門家長無奈
笑迎文件憑試:「茤苭矷v兼職養妹 信努力總有出路 (圖)
教院正式向教局申正名 (圖)
秀明小學畢業禮 潘佩璆訓勉 (圖)
3浸大中醫生國際論壇奪論文獎 (圖)
明年小一「統派」研延期蒐民意
吳克儉:城大「售校」應顧師生利益
港生留台工作改「評點配額」制
內地升學全攻略:考內地專業資格 北上搵食有保證
名師應試錦囊:盤點中文 繼往開來 (圖)
學通成語 (圖)
古文識趣:觀其行 知其觀 摸透古人秘訣
尖子教路:囫圇吞棗下策 千挑百選上乘
文化拾穗:宗族文化 桑梓情誼 (圖)
What's Up?:日本「解禁」 中韓不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