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笑迎文件憑試:「茤苭矷v兼職養妹 信努力總有出路


放大圖片

■巧欣認為,人生不只有一條出路,只要肯努力,總會有其他出路。 鄭伊莎 攝

每周打工6天趁坐車溫書 英文或絆腳無阻大學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全港7.96萬名考生將於周一迎接文憑試放榜。一張薄薄的成績單,會帶來不同的人生路。不過,其中一名考生的成長經歷,早已與眾不同。4年前,15歲的林巧欣帶茤f妹從內地來港生活,小姐妹相依為命住茤苤F為了養家,她每周兼職6天,利用坐車時間溫習,一樣名列前茅。然而,英文科仍是其「死穴」,令她沒有太大信心可順利升上大學,不過小妮子深信:「只要肯努力,一定會有其他出路!」

本身是港人子女的巧欣,在內地長大,來自單親家庭。家人一直嚮往本港的優質教育,故15歲時她獨自偕同年幼一歲的妹妹,從汕尾來港生活。

由於沒有父母照顧,她們曾寄居親戚家,後來搬到茤苤C每月租金靠遠在家鄉的母親寄錢補貼,但兩人的生活費就要靠她自己解決。

放學捧米返家 曾偷泣想回鄉

為了生計,巧欣每周做6天兼職。下課後,她隨即趕車上班,至凌晨才歸家,睡數個小時後,翌日又起床上學。為要把握時間,其時間表總排得密密麻麻,「學校的小息、午飯和坐車時,每分每秒都可以做功課、溫習,如果有測驗和考試,就睡少一點吧。」

撐茪@個家,年僅19歲的巧欣有苦自己知。有一次放學後,記起家中米缸無米,她背茖I甸甸的書包,拖荅h憊的身軀,獨力捧茪@包十多斤的米回家,「好辛苦,但無辦法,好多事都要靠自己。」曾多次偷偷哭泣,心想不如回家鄉和親人團聚,但睡醒後,她又收拾心情,繼續勇往直前。

喜同窗無歧視 搬家獲贈木床

初來香港時,巧欣形容「恍似由天堂跌落地獄」,她入讀救世軍卜維廉中學中三級,因不諳廣東話,未能適應校園生活,令她非常自卑,整年也未有開口與同學交談。至中四,她得到老師鼓勵,認真學習廣東話,又參加校內新來港學生小組,「同學無因為我從內地來,而對我有所不同,我搬屋時,更送了一張木床給我們,令人好感動。」

有同學會問巧欣「為何不申請綜援?」但她認為自己有手有腳,可以靠自己過活。由於巧欣今年要應付文憑試,有老師眼見她生活如此奔波勞碌,主動表示可以借生活費給姐妹二人,不過已被巧欣婉拒。為讓巧欣全力應付文憑試,其懂事的妹妹接棒兼職養家。

若升大未成 讀副學士拾級上

面對生活的逆境,仍能堅毅不屈,且在校內成績總是名列前茅,故巧欣在兩年前獲青協頒發「黃寬洋青少年進修獎勵計劃」獎學金,以示嘉許。展望將來,她指自己對商科有濃厚興趣,不過英語卻是其「死穴」,也怕英語「肥佬」而無法考上大學,但她相信,「人生不只有一條出路,只要肯努力,一定會有其他出路!」因此她已打算修讀副學士或高級文憑課程,拾級而上,為大學夢而努力。

相關新聞
租金資助設上限 「免費」幼教非全免
校長一句話 茤苭J發奮入名校 (圖)
中一縮47班 9校瀕「被殺」 (圖)
江美怡膺「十優」 江美儀請食自助餐 (圖)
心儀「皇者鴾冗ョv 家長試叩皇仁門 (圖)
不收同區「叩門生」 屯門家長無奈
笑迎文件憑試:「茤苭矷v兼職養妹 信努力總有出路 (圖)
教院正式向教局申正名 (圖)
秀明小學畢業禮 潘佩璆訓勉 (圖)
3浸大中醫生國際論壇奪論文獎 (圖)
明年小一「統派」研延期蒐民意
吳克儉:城大「售校」應顧師生利益
港生留台工作改「評點配額」制
內地升學全攻略:考內地專業資格 北上搵食有保證
名師應試錦囊:盤點中文 繼往開來 (圖)
學通成語 (圖)
古文識趣:觀其行 知其觀 摸透古人秘訣
尖子教路:囫圇吞棗下策 千挑百選上乘
文化拾穗:宗族文化 桑梓情誼 (圖)
What's Up?:日本「解禁」 中韓不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