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師應試錦囊:盤點中文 繼往開來


放大圖片

■要學好中文,必須秉要執本,從閱讀入手。資料圖片

暑假將至,零售百貨業都進行盤點清貨,讓我們也來個中文科的年結盤點,回顧過去,展望未來。

高中文憑試已進行了3年,卷別的設計保留中學會考的基礎,但要求明顯提高了。分析各考卷的設題,不難發現更茩咻珖祩ル耵澈鈭能力,除基本的聽說讀寫應用能力外,對文化、文學元素也同樣重視。要奪取佳績,同學除要掌握設題方向、變化外,亦應回到根本,了解課程的宗旨及考核大綱,同學不妨參看教育局的《中國語文課程及評估指引-中四至中六》及考評局的考試大綱,掌握本科課程宗旨,因為考核內容及方向,應不會偏離此框架。

課程改革 各卷分數重整

口語溝通:2014年文憑試,說話考試刪除朗讀部分,只剩下口語溝通,佔全科14%。此卷準備時間為10分鐘,以5人一組計算,考試時間為15分鐘,前後25分鐘,決定14%的分數,不容輕視。現時說話的考核要求,比中學會考為高,同學除要掌握不同題型的應對方法外,還須有確切的論點及論據,討論必須有深度、有層次,方可取得理想成績。如何在說話考卷脫穎而出,不能一蹴即成,必須養成善於思考,勇於表達的習慣。

「三」「五」合一:自2016年文憑試開始,卷三聆聽能力及卷五綜合能力考核將合併為一張考卷──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考核,考核時間為1小時30分鐘,考核模式及要求與以往有異,考評局雖提供樣本試卷,但真正的考核及評分方式,仍須待此卷正式考核,才可作定論。然值得注意的是,「三」「五」合卷後,中文科各卷的分數比例重新分配:

.卷一(閱讀能力):24%

.卷二(寫作能力):24%

.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考核):18%

.卷四(口語溝通):14%

.校本評核:20%

在未修訂前,卷三聆聽理解佔10%,卷五綜合能力考核佔16%,合共26%,修訂後的卷三佔18%,多出的8%分別加在卷一閱讀能力及卷二寫作能力考卷。因之,修訂後,閱讀及寫作佔分較修訂前為重,兩卷合共佔全科48%,比重接近全科一半,足以左右大局,不得不察。

重設文言指定考材:從2018年文憑試開始,閱讀卷將重設文言指定考材,本年度9月升讀中三的同學將會是第一批考生,同學是到升上中四後才作預備,還是現在開始已坐言起行呢?另外,重設文言教材,即表示文言文閱讀理解在閱讀卷佔一重要位置,同學縱然懼怕,但不能逃避,必須面對。

讀寫聽說緊扣 常勤始能精進

語文學習為一個整體,讀寫聽說,互為表裡,環環相扣,同學不應視考核的各卷為割裂的項目。要想中文科在公開試有良好的表現,必須養成勤閱讀、善思考、勇於表達的習慣。當中,閱讀是關鍵,讀既要博,亦要能約,要慎選讀物,養成習慣,「常勤」才談得上「精進」。

要學好中文,必須秉要執本,從閱讀入手。暑假快到了,各位同學,盡快訂一個閱讀計劃吧!■陳玉燕老師 風采中學

作者簡介:風采中學中文科科主任,曾任教中國語文科、中國文學科、中國語文及文化科。閒來好閱讀,亦喜書法,愛遊歷及思考。

學校簡介:風采中學(教育評議會主辦)由余風采五堂會贊助,坐落新界北區,於2002年創立,提倡「品學共融」,並以「風、度、文、采」為校訓,期以教育專業及創新精神,凝聚家長及社會力量,建立一所不斷求進的學校,培養新一代成為主動學習及具責任感的良好公民,充分發揮個人潛能,為社會和國家作出貢獻。學校亦期望通過教育研究及實踐探索,為香港的教育模式提供新經驗、新突破。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租金資助設上限 「免費」幼教非全免
校長一句話 茤苭J發奮入名校 (圖)
中一縮47班 9校瀕「被殺」 (圖)
江美怡膺「十優」 江美儀請食自助餐 (圖)
心儀「皇者鴾冗ョv 家長試叩皇仁門 (圖)
不收同區「叩門生」 屯門家長無奈
笑迎文件憑試:「茤苭矷v兼職養妹 信努力總有出路 (圖)
教院正式向教局申正名 (圖)
秀明小學畢業禮 潘佩璆訓勉 (圖)
3浸大中醫生國際論壇奪論文獎 (圖)
明年小一「統派」研延期蒐民意
吳克儉:城大「售校」應顧師生利益
港生留台工作改「評點配額」制
內地升學全攻略:考內地專業資格 北上搵食有保證
名師應試錦囊:盤點中文 繼往開來 (圖)
學通成語 (圖)
古文識趣:觀其行 知其觀 摸透古人秘訣
尖子教路:囫圇吞棗下策 千挑百選上乘
文化拾穗:宗族文化 桑梓情誼 (圖)
What's Up?:日本「解禁」 中韓不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