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教路:囫圇吞棗下策 千挑百選上乘


應考中文科卷五綜合能力時,熟背各種實用文的格式是第一步。內容方面主要分成「整合拓展」和「見解論證」這兩部分。考生在選用資料過程中需注意不少細則。

結構嚴謹是相當重要的,但很多考生以為整合拓展只是資料抄寫,因而盲目將認為「有用」的資料全部抄下;也有人寫了一兩句之後,才停筆再翻查資料,在整個考試過程中就不斷重複「先寫再翻查」這個動作。常言道:「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寫作時一氣呵成才能流暢;否則途中不斷被打斷,便很容易影響思路。有見及此,為了令整合部分更條理分明,考生宜用5分鐘至6分鐘時間篩選全部資料,然後才開始下筆。

小結句不多餘 助掌文章綱領

另外,無論寫哪種實用文,整合拓展部分至少要有三段,而且需將內容歸類成不同方向作闡述,並有主題句,每段結尾要有小結句。雖然有考生認為小結句多餘,但它能更清晰地幫助讀者掌握文章綱領。

建議須可行 不一定有創意

見解論證方面,很多時候都要求考生提出建議。考生除要寫出方案外,還要有具體且有效的執行細則。方案不一定要很有創意,但一定要具可行性,最好根據考卷的資料加以延伸。例如要提出改善圖書館的建議時,最簡單的方案是增加藏書量。考生可指出利處(例如:豐富館藏,迎合不同考生的興趣等),並可建議具體的細節(例如:大約增加多少本藏書、增加哪類藏書等)。

總括而言,條理分明是很重要的一環。整合拓展及見解論證各3段已很足夠。寫得太多,反易出現時間不足、虎頭蛇尾,或沒有時間檢查試卷的情況。■劉穎珊 中文科5**狀元、 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二年級生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租金資助設上限 「免費」幼教非全免
校長一句話 茤苭J發奮入名校 (圖)
中一縮47班 9校瀕「被殺」 (圖)
江美怡膺「十優」 江美儀請食自助餐 (圖)
心儀「皇者鴾冗ョv 家長試叩皇仁門 (圖)
不收同區「叩門生」 屯門家長無奈
笑迎文件憑試:「茤苭矷v兼職養妹 信努力總有出路 (圖)
教院正式向教局申正名 (圖)
秀明小學畢業禮 潘佩璆訓勉 (圖)
3浸大中醫生國際論壇奪論文獎 (圖)
明年小一「統派」研延期蒐民意
吳克儉:城大「售校」應顧師生利益
港生留台工作改「評點配額」制
內地升學全攻略:考內地專業資格 北上搵食有保證
名師應試錦囊:盤點中文 繼往開來 (圖)
學通成語 (圖)
古文識趣:觀其行 知其觀 摸透古人秘訣
尖子教路:囫圇吞棗下策 千挑百選上乘
文化拾穗:宗族文化 桑梓情誼 (圖)
What's Up?:日本「解禁」 中韓不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