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宇碩涉虛假陳述辯解(節錄)


出席「一錘定音」動Live

鄭宇碩:2002年我和我太太報團去東歐旅行,因為旅行社說你雄S區護照可以免簽證省點錢,所以我們填錯了份表,入境處就找我們說你的資料是錯誤的,於是,我們就找了何俊仁律師一起去見入境處。我們的主要解釋是﹕第一我們絕對沒有這樣的動機去申請特區護照,第二,這些所謂的虛假資料是不可能騙人的,人家發個護照給你肯定是要查的,怎麼能夠騙呢﹖入境處也接受了我們的解釋,這件事情就這樣完了。

主持人李慧玲﹕我要問清楚,你說去東歐旅行,有免簽證,你是否填自己有特區護照﹖

鄭宇碩:不是,他們(指旅行社)問我們是否申請特區護照﹖但是要有中國籍,我們是填錯了。我們是圈錯了,話係有的。

李﹕最後都要是有特區護照才免簽證的。

鄭宇碩:但我們都沒有拿到。我們知道是不可以這樣做的,放棄了中國國籍是不可以這樣做的,我們知道是填錯了。入境事務處也說我們是不可以這樣做的,我們填報的資料是錯誤的。

主持人鄭經瀚﹕教授,整件事可否這樣說﹕你是澳洲籍的,曾經聲明放棄中國籍。12年前,即2002年你去參加旅行團,特區護照好使好用,尤其是去一些東歐國家,是免簽證。反而澳洲的護照是要簽證和交費的。旅行社就告訴你,香港人拿特區護照可以省點錢,你當時聽了旅行社的說法,就填了表去申請特區護照,話自己是中國籍,忽略了你已經放棄中國籍的事實。

鄭宇碩:是

主持人鄭經瀚﹕入境處肯定很有制度的,他們收到你的申請表一看,就說﹕鄭宇碩教授都不是中國籍,怎能申請呢﹖於是就找你。你知道撞板就找了律師一齊去解釋,入境處接受你解釋於是就不了了之,對不對﹖

鄭宇碩:是

接受商台節目電話訪問

鄭宇碩:2002年時我和我太太去旅行社報團,當中旅行社話特區護照是免簽證的,我們填表時是剔錯了的,入境處就找我們,說我們提供錯誤資料,於是我們就請何俊仁律師一齊去見入境處的官員,我們解釋說﹕第一絕對沒有這樣的動機,去拿這樣一個護照去提供假資料,第二這些事情絕對騙不了人,人家一查你的檔案就可以清楚顯示出來。入境處的官員接受了我們的解釋,就沒有追究了。如果涉嫌有罪,就肯定起訴了。

記者﹕02年是否給了你特區護照﹖

鄭宇碩:沒有,沒有,大家都知道,我是馭D洲護照的,絕對沒有意思去拿特區護照。

記者﹕你為什麼要取消中國籍和什麼時候取消﹖

鄭宇碩:97年時你要入中國國境要取得領事保護,就要放棄中國國籍,我希望在中國的旅行、演講和學術活動時,得到澳洲的領事保護,於是我就放棄了中國國籍。

相關新聞
鄭宇碩自填中國籍 不肯交代虛報原因 (圖)
網民:放棄中國籍 憑何干預港事﹖
大律師:虛假陳述屬刑事罪 幾多年後都可檢控 (圖)
鄭宇碩涉虛假陳述辯解(節錄)
各界批陳李赴英「告狀」阻普選 (圖)
關鍵時刻必外訪唱衰香港 (圖)
中央真誠挺港政改 確定路線圖時間表
外交部:堅決反對外國干預港事
各界:公會不應政治衝擊法律 (圖)
4月意見書曾排除「公提」「黨提」 (圖)
袁國強:不存在斷章取義 (圖)
基本法條文與人大決定有關內容
譚惠珠:依法而行 雙普選可期 (圖)
13學者倡延後 待立會復會呈報告
旅議會:外國旅社憂「佔中」改行程 (圖)
民記蒐名反「佔中」 (圖)
吳秋北:愈來愈多人驚變動亂
「愛港之聲」明遊行挺警執法 (圖)
富家女半山愛都離奇墮樓亡 (圖)
「鋼琴王子」醉駕判停牌兩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