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惠珠:依法而行 雙普選可期


放大圖片

■香港梅州聯會昨邀請譚惠珠等主講白皮書。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早前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強調了中央對港有全面管治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昨日出席一白皮書講座時表示,中央發表白皮書是為了糾正部分人對「一國兩制」的模糊認識,並呼籲社會以白皮書為基礎,跟隨基本法而行,就可達至雙普選。

譚惠珠昨晚在出席了香港梅州聯會舉行的「一國兩制」白皮書講座。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中聯辦社聯部副部長黎寶忠、全國政協常委余國春、該會會長余鵬春等人擔任嘉賓,逾200名市民出席。

譚惠珠在會上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了17年,十分成功,指現時不少地方都水深火熱,香港的就業率高、有盈餘、有專業文明的執法機關,也有獨立的司法審判系統。她說不少地方落實民主也為了以上東西,故不值得為了落實「理想的民主」,而破壞原本非常好的香港。

白皮書糾正認識「一國兩制」

她續說,中央發表白皮書是為了糾正部分人對「一國兩制」的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強調每個人都有責任,維護長期繁榮穩定的同時,維護國家主權、利益與安全。

譚惠珠指出,高度自治是中央授予香港有多少權力,香港就有多少權力,不存在「剩餘權力」。香港從無自主權力,「中國是單一制國家,對全國任何角落都有權管。」白皮書發表不會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

就「愛國愛港」的問題,她表示,治港者要符合「愛國愛港」是基本政治倫理,加上有關要求已體現在基本法多條條文,例如特首需向中央和特區負責、須宣誓擁護基本法等。

從無削弱或動搖獨立司法權

被問及白皮書將法官列為「治港者」,譚惠珠指出,法官審判不受行政立法機關、輿論或政治影響,只要依法判案已是履行好職責要求,故白皮書從未削弱、動搖獨立司法權及審判權,港人無須有任何擔心或疑惑。

她坦言,白皮書應該早於2007年就應發表,讓港人有10年時間消化,從而討論如何實現普選,又指白皮書看得比較長遠,考慮到香港應如何發展至2047年。

譚惠珠並強調,香港政改必須按照基本法及人大決定而行,須符合國家主權、利益及安全,只要社會理性討論,凝聚共識,必定可達至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在普選下產生的目標。她預計,未來數月社會會有不少爭拗,但認為港人無須洩氣。

有與會者問到,普選是否有「國際標準」,譚惠珠指,每個地方都有其憲制、文化背景,應按照地方的歷史、實情制定普選模式,強調世上沒有所謂「國際標準」。

強調提委會是唯一提名機構

就反對派聲稱「機構提名」是在基本法上「僭建」,她強調,提名委員會是提名特首候選人的唯一機構,是整體提名,而非個人提名,又說提委會需參照選委會由四大界別組成,強調香港不是政黨政治或「平面民主」。

此外,有與會者批評「佔領中環」是恐嚇勒索,譚惠珠回應指,「佔中」只是折騰自己,促請有關人士守法,並呼籲各界先行一步,一步一腳印,依法走向普選。

相關新聞
鄭宇碩自填中國籍 不肯交代虛報原因 (圖)
網民:放棄中國籍 憑何干預港事﹖
大律師:虛假陳述屬刑事罪 幾多年後都可檢控 (圖)
鄭宇碩涉虛假陳述辯解(節錄)
各界批陳李赴英「告狀」阻普選 (圖)
關鍵時刻必外訪唱衰香港 (圖)
中央真誠挺港政改 確定路線圖時間表
外交部:堅決反對外國干預港事
各界:公會不應政治衝擊法律 (圖)
4月意見書曾排除「公提」「黨提」 (圖)
袁國強:不存在斷章取義 (圖)
基本法條文與人大決定有關內容
譚惠珠:依法而行 雙普選可期 (圖)
13學者倡延後 待立會復會呈報告
旅議會:外國旅社憂「佔中」改行程 (圖)
民記蒐名反「佔中」 (圖)
吳秋北:愈來愈多人驚變動亂
「愛港之聲」明遊行挺警執法 (圖)
富家女半山愛都離奇墮樓亡 (圖)
「鋼琴王子」醉駕判停牌兩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