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戲上場:《催眠大師》小成本懸疑片


放大圖片

由台灣八十後導演陳正道執導,徐崢、莫文蔚傾力演出的「小成本」合拍片《催眠大師》,於內地上映收逾2.5億票房,以內地目前的懸疑類型片來說,成績絕對亮眼。

找來於《人再囧途之泰囧》演出一炮而紅的徐崢飾演著名催眠師徐瑞寧,及性感女神莫文蔚演出身份迷離的女病人任小妍,兩人大玩《潛行空間》式的真假幻象,故事懸疑又略帶鬼魅式恐怖色彩,配合鏡頭的調度、燈光、色調,是合拍片中少有的精緻細膩作品。

此片早於四月底在內地上映,豆瓣網難得打出7.7的高分數,除去兩位演員的酬勞,電影的製作成本僅僅一千多萬,足見故事本身的魅力。陳正道是台灣新生代導演中頗為出彩的一位,2004年入行至今作品不斷,2006年憑《盛夏光年》為人熟悉,其對作品質素的要求也非常高。今次新片雖然預算不高,但在佈景、道具的佈置上非常用心,單是道具費據說已高達二百萬。電影幾乎由徐崢與莫文蔚於房中大玩催眠與被催眠撐起,但劇組挑選的懷舊老房子、弧形樓梯,以至房間內的設計,如蜘蛛吊燈、玻璃鐘、靠背椅、玻璃茶几、黑色椅、實木凳等,全部都有來頭。譬如蜘蛛吊燈原來由以色列藝術家Ron Gilad創作的,實木凳則是德國建築師Philipp Mainzer在1996年的成名作等,可見導演對細節的要求。他曾表示,「電影中的整個催眠世界都是用一磚一瓦一個個小細節建構出來的,所以我們在美術和道具上做得很細緻。房子裡的每一塊地板的紋路,牆上每一張畫的擺放,桌上的每一個道具,我們通過這些細節去呼應電影之中一層又一層的概念。」

一層又一層,難免讓人想起《潛行空間》的多層結構。《催眠大師》的結構雖不如《潛行空間》複雜,但在徐瑞寧強硬對任小妍進行催眠療法的過程中,產生的種種幻象,並且後來兩者主動與被動位置的不停互換,所營造出層層疊疊的景象,其實頗有如墮五里霧中之感。故事的高潮大概便在於任小妍角色的逆轉,看者此時大概可以預料到結局。

雖然導演對結局及各人之間千絲萬縷關係的處理萬變不離其宗,最後添加的解謎部分也有點畫龍點睛之效,但電影整體的佈局、設置、氣氛、音樂都很到位,故事開端便一直埋藏伏線,解謎某程度也照顧到大部分觀眾的觀影需求,對於一個小成本的類型片而言,不能要求更多了。■文:笑笑

相關新聞
《只要一分鐘》思考生活 學懂愛人 (2014-07-18) (圖)
影音館:《輝耀姬物語》山中的記憶 (2014-07-18) (圖)
新戲上場:《催眠大師》小成本懸疑片 (2014-07-18) (圖)
流金歲月:林黛香銷半世紀 (2014-07-18) (圖)
InDPanda國際電影節 熱血之夏 (2014-07-11) (圖)
警察電影還可以怎樣拍? (2014-07-11) (圖)
對照記:《風雲》的前世今生 (2014-07-11)
影訊:再說翁維銓 (2014-07-11)
舌尖上的紅酒瘋 (2014-07-04) (圖)
影音館:《馴龍記2》 維京風情畫 (2014-07-04) (圖)
影訊:夏日國際電影節 活地阿倫新作率先看 (2014-07-04) (圖)
視事追擊:末日之後 (2014-07-04) (圖)
阮玲玉《戀愛與義務》重返上海 老電影「修舊如舊」最難 (2014-06-27) (圖)
銀幕短打:《逆權大狀》的啟示 (2014-06-27) (圖)
新戲上場:《失魂》直視靈魂深處 (2014-06-27) (圖)
影碟別注:《Lego英雄傳》樂高造世界 (2014-06-27) (圖)
《巴黎晚秋》生命中的縫隙 (2014-06-20) (圖)
影音館:雌雄同體淚之旅《Hedwig and the Angry Inch》2014原聲大碟 (2014-06-20) (圖)
流金歲月:程剛的溫柔寫實風 (2014-06-20) (圖)
影訊:中國故事「叫板」荷里活 (2014-06-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