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察電影還可以怎樣拍?


放大圖片

2014世界盃最引人議論的球場事件之一,肯定是烏拉圭前鋒、現役利物浦球員蘇亞雷斯在無球情況下咬傷意大利守衛基亞連尼。這已是他第三次犯同樣的事。結果國際足協判罰他國際賽停賽九場,再加四個月內不得參與足球相關活動(但不包括轉會)。

有人認為判罰過重,但我一點也不同意。球場上咬人是嚴重犯規,不僅因為看來有點猥瑣,而且將來任何一隊跟「哨牙蘇」所屬球隊作賽,隊中球員尤其是守衛,甚至是派往看守這名具威脅前鋒的專人,都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壓力,勢必影響表現。一句「大佬!我來球場係踢波謘A唔係來俾人咬謘I」將闡明一切。

近年香港社會官民衝突加劇,警察濫權,使用不必要武力的指責日亟。之前在這裡也提過香港電影中的警察形象快回到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貪污時期的水平,由《大丈夫》、《新紮師兄》、《警花出更》、《新紮師妹》到《警察故事》、《重案組》等影視系列辛苦建立起來的除暴安良、警界出英雄的觀念,快要蕩然無存。

而在《神探》、《火龍》、《魔警》這些電影中的負面警察形象,只是開始。以前在黑幫片、江湖片、古惑仔片出現的警察,不少是衰人,但他們都被塑造成害群之馬,警察的整體和本質始終是好的。即使有合拍片審查制度的加持,這個情況能否持續下去仍是未知數。

壞警察造成的破壞便等如蘇亞雷斯,你一看見他便有壓力。穿上那件制服,也確保不了他不是魔警,不會在休班時只因輪候提款問題便把市民毆打至死,不會在排解夫妻糾紛時開槍射擊情緒失控的事主頭部。久而久之,那個小孩子本該「最信任的人」難保不會變成可怕和可厭的代名詞。

警察電影還可以怎樣拍?這是一個嚴正的課題。在西方,警察作為國家機器,又或是歧視黑人的大本營,間中會出現在主流電影裡。而一個民主社會,有懂得欣賞的當局,明白不怕被罵甚至引你去罵,反而會令自己多了存在的理由。■文:朗天

相關新聞
InDPanda國際電影節 熱血之夏 (2014-07-11) (圖)
警察電影還可以怎樣拍? (2014-07-11) (圖)
對照記:《風雲》的前世今生 (2014-07-11)
影訊:再說翁維銓 (2014-07-11)
舌尖上的紅酒瘋 (2014-07-04) (圖)
影音館:《馴龍記2》 維京風情畫 (2014-07-04) (圖)
影訊:夏日國際電影節 活地阿倫新作率先看 (2014-07-04) (圖)
視事追擊:末日之後 (2014-07-04) (圖)
阮玲玉《戀愛與義務》重返上海 老電影「修舊如舊」最難 (2014-06-27) (圖)
銀幕短打:《逆權大狀》的啟示 (2014-06-27) (圖)
新戲上場:《失魂》直視靈魂深處 (2014-06-27) (圖)
影碟別注:《Lego英雄傳》樂高造世界 (2014-06-27) (圖)
《巴黎晚秋》生命中的縫隙 (2014-06-20) (圖)
影音館:雌雄同體淚之旅《Hedwig and the Angry Inch》2014原聲大碟 (2014-06-20) (圖)
流金歲月:程剛的溫柔寫實風 (2014-06-20) (圖)
影訊:中國故事「叫板」荷里活 (2014-06-20)
翁子光 書寫女性 對照時代 (2014-06-13) (圖)
銀幕短打:評論的姿態 (2014-06-13)
新戲上場:《小失戀.大漫遊》自我發現之旅 (2014-06-13) (圖)
影評:治大國若烹小鮮《舌尖上的武士道》 (2014-06-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