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誣衊華防識區 中方斥誤導


放大圖片

防衛白皮書渲染外部威脅 圖為擴軍造借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日媒提前披露日本最新版《防衛白皮書》,指書中將強烈指責中國去年11月在東海上空劃設防空識別區的行為是「單方面改變現狀、導致事態輪番升級、會招致不測事態」。白皮書預計於8月上旬在日本內閣會議上獲得通過。中國外交部多次重申,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是中國作為主權國家的正當權利,完全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日本在此問題上蓄意向中方發難,是企圖偷換概念,推行雙重標準,誤導國際輿論,日本的企圖是注定要失敗的。專家認為,日方想通過渲染外部威脅來為自己發展軍力、擺脫戰後國際秩序的束縛製造借口。

日本一年一度的《防衛白皮書》每年都會對中國說三道四,故意渲染「中國威脅」,今年亦不例外。日本共同社16日獲悉了日本政府匯總的2014年版《防衛白皮書》概要。白皮書指出,中國把自身規則強加給那些在防空識別區飛行的航空器,稱「此舉侵害了公海上空的飛行自由原則」。白皮書還提及了5至6月中國軍機相繼與自衛隊飛機異常接近的事例。

日若不收斂 終會玩火自焚

近年來,從抓扣中國漁船到所謂購買「釣魚島」,日本不斷製造鬧劇,但卻同時又反咬稱是中國單方面改變東海現狀。中國外交部曾明確指出,日本蓄意挑起釣魚島爭端,單方面改變釣魚島問題現狀的不是別人,正是日本自己。對此,中方依法採取必要措施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完全正當,無可指責。

中國外交部強調,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日本對釣魚島的竊取和侵佔從來就是非法和無效的。專家指出,事實上,近年來,是日本自恃有美國撐腰,不斷在東海挑釁中國,製造事端,而日本軍機也屢屢在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製造危險行為,抵近跟蹤監視中國軍機,日本若不收斂,最終只會玩火自焚。

國際社會應警惕日方所為

專家稱,日方的目的就是想通過渲染外部威脅來為自己發展軍力、擺脫戰後國際秩序的束縛製造借口,這才真正需要引起國際社會高度警惕。此前,中國外交部和國防部亦曾多次敦促日本認真反思對亞洲國家的侵略和殖民統治歷史,認真吸取教訓,走和平發展道路,多做有利於增進國家間政治安全互信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白皮書中還寫入了修改憲法解釋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定內容。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引起了亞洲愛好和平的國家對日本未來發展道路的普遍擔憂。專家指出,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戰略意圖是透明的。中國發展正常和正當的國防能力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日方應認真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而不是為自己的錯誤行動尋找借口。

相關新聞
英智庫力挺白皮書 (圖)
各界:陳李告洋狀出洋相 (圖)
英國會議員:中國對港政策無變 (圖)
統戰部籲港金融界企硬反「佔中」 (圖)
烏俄邊境導彈擊馬航客機 全機295人罹難 (圖)
簡體平三成 兩地書蟲「尋寶」 (圖)
嵐山七折價 樓市三號風 (圖)
日誣衊華防識區 中方斥誤導 (圖)
中國進軍拉美基建 修鐵路鑿運河 (圖)
「斷崖式」降級成反腐新器 (圖)
張曉明赴港大向饒老祝壽 (圖)
「保普選 反佔中」448街站簽名好就手 (圖)
失業率3.2% 半年首回升
政總增欄防衝擊 議員支持讚合理 (圖)
京穗巴士安保升級 增安全員監控器 (圖)
「威馬遜」今登陸 海南嚴陣戒備 (圖)
全球最大免稅店9月海南開業 (圖)
微軟大裁員1.8萬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