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總增欄防衝擊 議員支持讚合理


放大圖片

■政府總部變身,防激進示威者衝擊。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示威者暴力行動升級,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早前在討論新界東北發展前期工程撥款申請時,大批有預謀示威者暴力衝擊立法會,大樓多處遭受破壞,有部分示威者則在政府總部門外紮營定居逾一年,拒絕離開。為此,政府總部東翼外的廣場將加強保安措施,包括加裝圍欄等,工程於昨日開始展開。各主要黨派議員批評示威者越見暴力,政府有必要防患未然,故支持政總加強保安。

為加強政府總部的保安,政總東翼廣場外圍,包括添美道行人路對開,及與立法會大樓之間的通道昨日開展工程。現場加設了圍板,挖泥機和圍欄等組件相繼運到。特區政府新聞處昨晨發出新聞稿,表示東翼廣場會由昨日起至下月底關閉,進行加裝圍欄工程,連接政總東翼二樓平台,高架行人道的扶手電梯入口及圍欄的其他入口也會加強保安措施,只准前往政總及立法會大樓訪客進入或經過東翼廣場。

假日廣場集會 須行政署批准

在工程完成後,廣場將於每晚11時至翌晨6時關閉,一般人不得內進,而在周日或假期等指定時間在廣場集會,須經行政署批准。政府發言人解釋,鑑於立法會大樓近期發生的公共秩序事件,反映出政總有需要採取適當保安措施。當局檢討政府總部現行的保安安排後,認為有需要加強政府總部大樓抵禦潛在保安威脅的整體能力,與西翼看齊。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昨日聲稱,政府總部設計時叫做「門常開」,現在特首梁振英政府卻「閂埋門」,是「與民為敵,剛愎自用」。工黨主席李卓人則稱,政府是在「收緊市民示威空間及權利」,他對此「感到不滿和遺憾」,並要求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交代。

譚耀宗:衝擊趨激 安排可理解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反駁,原本的設計較為開放,但近期反對派的示威出現暴力衝擊的情況愈趨激烈,加上反對派鼓吹「佔中」等因素,特區政府加強保安工程,重新調整安排是為了防患於未然,避免有意外發生,有關安排可以理解,也是合理的。

蔣麗芸:無礙市民和平集會示威

民建聯議員蔣麗芸坦言,議員事前未獲政府方面知會昨日會進行有關工程,但認為加設圍欄等保安措施不會阻礙市民和平集會示威,只是防患於未然,有助避免一些較激進行為造成類似早前立法會大樓所遭受的破壞。

譚惠珠:不覺得中央參與決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昨日被問及政府總部昨日起關閉並加設圍欄,是否中央或特區政府預計「佔中」行動不可避免時則表示,不覺得在香港政府總部前放置圍欄,中央有任何參與決定的可能性。

另外,在昨日工程期間,有大批機動部隊警員先後進入政府總部。署理警務處處長馬維騄昨日解釋,他們在與行政署商討後,認為有需要預防性部署:「我們的評估是,圍欄的設立可能有一些事情要發生,需要警察作反應。我想可能是一些威脅到秩序、破壞公眾安寧的行為......警察的責任之一有時是要預防。」

相關新聞
英智庫力挺白皮書 (圖)
各界:陳李告洋狀出洋相 (圖)
英國會議員:中國對港政策無變 (圖)
統戰部籲港金融界企硬反「佔中」 (圖)
烏俄邊境導彈擊馬航客機 全機295人罹難 (圖)
簡體平三成 兩地書蟲「尋寶」 (圖)
嵐山七折價 樓市三號風 (圖)
日誣衊華防識區 中方斥誤導 (圖)
中國進軍拉美基建 修鐵路鑿運河 (圖)
「斷崖式」降級成反腐新器 (圖)
張曉明赴港大向饒老祝壽 (圖)
「保普選 反佔中」448街站簽名好就手 (圖)
失業率3.2% 半年首回升
政總增欄防衝擊 議員支持讚合理 (圖)
京穗巴士安保升級 增安全員監控器 (圖)
「威馬遜」今登陸 海南嚴陣戒備 (圖)
全球最大免稅店9月海南開業 (圖)
微軟大裁員1.8萬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