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穗巴士安保升級 增安全員監控器


放大圖片

■北京718路巴士總站舉行「反恐演習」,內容包括針對公共汽車實施的突發性暴力事件和公交車突然失火、冒煙等突發情況。中新社

擬配手持安檢儀 反恐訓練人群中開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聰、田一涵 北京、廣州報道)針對近期各地接連發生的個人極端及恐怖事件,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機關加強交通工具安保工作,記者昨日從北京市巴士集團處獲悉,根據北京市公安局部署,現有的2000名巴士安全員隊伍將會擴編,同時每位巴士安全員將可能配備手持安檢儀器。而廣州各巴士內也全部安裝閉路電視系統。

北京巴士集團一名工作人員向本報記者表示,巴士集團之前就已經在每輛巴士上都設有滅火設備,並成立了2000餘人的巴士安全員隊伍,「今後,我們將根據公安部門的有關要求,增加現有巴士安全員隊伍的人數,並預計為每位巴士安全員配備手提式安檢儀器,確保每位乘客的乘車安全。」

昨日上午在北京的一些人流密集的巴士站,記者看到執勤巡邏民警正盤查巴士站台上一名手持可疑包裹的進京務工人員。該名民警告訴記者,針對目前頻發的地鐵巴士暴恐事件,北京市公安部門有關領導高度重視,要求公安部門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時段加強對地鐵站以及巴士站的巡邏,隨時準備應對突發狀況。

實彈射擊模擬複雜環境

新一輪反恐培訓與以往不同的是,更重視複雜環境下的處置,增加了很多實用的戰術培訓,同時通過實彈射擊訓練,提高民警在人群中開槍的精度。

據《新京報》報道,在近日的一次街巷處突訓練中,兩位民警模擬處置嫌疑人劫持傷害車內人質的情況。兩人分工配合,一人手持長警棍快速將車窗擊碎,利用催淚噴霧將嫌疑人逼出車,另一民警迅速用盾牌出擊將其拍倒在地,控制局面。

另一項實彈射擊訓練中,固定的主靶周邊增加了靶位,民警在開槍時,不能打到周邊2到3米的這些靶子。李強說,這就需要民警在人群中準確地找到嫌疑人,並開槍射擊,不能傷到周圍的群眾。

廣州3G監控阻危險品上車

廣州巴士爆燃事件發生後,廣州市交通部門採取多項措施加強安全防範。《南方日報》引述廣州市交委稱,廣州市各巴士公司已經加強對巴士車載GPS監控設備的定期檢查,充分利用GPS和3G監控系統,加大實時監控力度,防止「三品」及可疑人員攜帶危險品上車。對發現違規違章、疲勞駕駛等行為及時糾正並按規定查處。

目前,廣州市全部巴士都已經安裝了監控攝像頭,通過市交通信息指揮中心、BRT(快速巴士)公司、巴士運營公司三級監控平台,對乘客進站、上車、乘車等行為進行監控,輔助發現和及時控制可疑人員及物品。

相關新聞
英智庫力挺白皮書 (圖)
各界:陳李告洋狀出洋相 (圖)
英國會議員:中國對港政策無變 (圖)
統戰部籲港金融界企硬反「佔中」 (圖)
烏俄邊境導彈擊馬航客機 全機295人罹難 (圖)
簡體平三成 兩地書蟲「尋寶」 (圖)
嵐山七折價 樓市三號風 (圖)
日誣衊華防識區 中方斥誤導 (圖)
中國進軍拉美基建 修鐵路鑿運河 (圖)
「斷崖式」降級成反腐新器 (圖)
張曉明赴港大向饒老祝壽 (圖)
「保普選 反佔中」448街站簽名好就手 (圖)
失業率3.2% 半年首回升
政總增欄防衝擊 議員支持讚合理 (圖)
京穗巴士安保升級 增安全員監控器 (圖)
「威馬遜」今登陸 海南嚴陣戒備 (圖)
全球最大免稅店9月海南開業 (圖)
微軟大裁員1.8萬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