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藝術與美食的盛宴


蘇狄嘉

日本追櫻之後,為了一男一女,在台中逗留兩晚,男的是安藤忠雄,女的是陳嵐舒。

安藤忠雄用了十年時間,終於有第一個建築作品落台灣,就是坐落台中霧峰區亞洲大學校園內的「亞洲現代美術館」,去年十月正式開幕。

美術館由三個三角形錯位堆磞茼芋A以至於衍生出無數個三角形空間,中間留下天井,更可讓人欣賞天光,或者望茷B水落下。整座建築仍然秉承安藤的風格,以清水混凝土和玻璃帷幕為主要材料,引入自然光和周ㄣ瘋[作為建築元素。開幕當期展穸H雕塑藝術為主題,美術館門前草地便擺展了羅丹的《沉思者》和妮基的《娜娜與海豚》。

台灣出生的陳嵐舒獲選二○一四亞洲最佳女主廚,她主理的樂沐法式餐廳成為「亞洲五十最佳餐廳」,聽說晚餐訂位需預早三個月!我是兩周前預約,還是一位用餐,她們二話不說就接受,頗見文明!

樂沐廁身台中市中心,毗鄰美術園道及綠園道,一座四層高的白色小洋房,據說是斥資六千萬台幣特別為法式餐廳開業而建。主廚陳嵐舒擅長將台灣的本土食材和特色,注入法國菜內;強調平衡與美學的她,亦喜歡用花香、果香入餚。

晚餐是套餐形式,廚師發辦,不用自己傷腦筋。女主廚名不虛傳,無論創意、廚藝、食材、擺盤,均屬水準上佳,實在不枉此行。

趁虓f乘晚上航班由高雄回港,下午還是要轉一轉東港,履行與黑鮪魚的年度之約。華僑市場內找蚍穭H,見到肥美的黑鮪魚上腹,也顧不了一個人可吃得下,切了一大碟共十三片生魚片,入口甘香溶化;最後還給游說吃了一片極品上腹金三角,腰中錢散盡,卻是絕對值得!

相關新聞
百家廊:想起了馬寅初 (2014-07-22)
琴台客聚:談談早年的報紙副刊 (2014-07-22) (圖)
翠袖乾坤:斷人善根 (2014-07-22)
海闊天空:藝術與美食的盛宴 (2014-07-22)
見多識廣:江迅一年一本書 (2014-07-22)
五味人生:愛玉冰 (2014-07-22)
淑梅足跡:永不滅的心火 (2014-07-22)
百家廊:狀元 (2014-07-21)
翠袖乾坤:公司裡的九十後至五十後 (2014-07-21)
跳出框框:行醫 (2014-07-21)
琴台客聚:近來有甚新作? (2014-07-21)
生活語絲:遊日所見所思 (2014-07-21)
五味人生:窩窩頭 (2014-07-21)
網人網事:中國球迷(上) (2014-07-21)
百家廊:風笛吹過的地方 (2014-07-18) (圖)
雙城記:再談老宅 (2014-07-18)
翠袖乾坤:酷熱洛杉磯 (2014-07-18)
古今談:幹細胞醫藥是新興的產業 (2014-07-18)
方寸不亂:倫敦乒乓吧 (2014-07-18)
演藝蝶影:教育局的戲劇教材套 (2014-07-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