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淑梅足跡:永不滅的心火


車淑梅

他笑言自己的太太有如韓劇的女主角,丈夫是精英運動員,一次交通意外奪去一切,生命從此改寫。

黎志偉,屯門屋h長大的孩子,自小不大愛讀書,最愛運動,小學老師對他影響很大,凡達標即報上熱烈讚賞。久而久之,自信加強,能量爆發。升中後,體格比其他同學強健,自從校方裝置了攀石牆,也築起了他的成功道路,很快他獲得了青少年獎項,心中那團火愈燒愈大,他的目光放在國際獎牌上。

「最初父母極力反對,幸好受訓有資助,每月有數千元作家用,他們接受了。」志偉小子有運動員特質,有目標、有金句,遇上困難不易屈服,他擁有「向失敗說Bye Bye」的能力,「那是我當年最愛的勵志書,凡比賽前必看,在路途上吸收,已成了生活一部分。」他的確需要力量支持,因為他揹茩I囊私自四出參加各地的攀石比賽。

「我就像到外地打工的青年,到達了,報名、鍛煉,他們都奇怪怎麼有個東方人前來挑戰?」志偉沒有助手,一切自己動手,最可愛凡賽事之前,他都會將行裝裡最寶貴的白米端出,親手煮一餐熱辣辣的米飯,他認為中國人要有米氣才有力量,結果他榮登亞洲攀石王寶座。

不單如此,他也是我們香港的包山王,二○○八年他真的出賽搶包山,往日入選前十二名也因參加外地賽事而缺席,那年腳傷留港,抱茠捲慾葑※捋P。誰知當司儀介紹:「攀石王黎志偉。」他立即改變主意,今次不能輸。當中他和前冠軍郭嘉明鬥得難分難解,他勝出了,不過他喜歡別人稱他攀石王比包山王多。

志偉的人生規劃十分成功,獎項得了,太太娶了,孩子在肚裡,一切順利前行。怎料,二○一一年十二月那個晚上,他開完教練會議,騎蚨囍洏J回家,忽遇交通意外,他失去知覺,醒來半身不遂。他沒有哭,只是情緒非常非常低落,直至見手機超過一千個留言,那些激勵的字句使英雄哭了:「志偉,你就像足球小子的戴志偉,打不死,你會再創奇蹟!」

他立即積極起來,在病床安裝鍛煉臂力的布帶,身體開始慢慢恢復。孩子出生當天,一家三口都在屯門醫院,他在產房外等待,孩子推出來,第一時間與他眼神接觸。「我想不到自己竟成一位輪椅上的爸爸,我有信心,總有一天我會站起來!」

志偉要將經歷記下,推出了《翻越生命的高牆》,不時參與慈善活動,八月三日慈恩基金會「迪士尼夏日慈善Show」,八月十七日「慈恩雙徑盃二○一四」,為遙遠山區兒童接受更好教育而努力,志偉心中那團火愈燒愈烈!

相關新聞
百家廊:想起了馬寅初 (2014-07-22)
琴台客聚:談談早年的報紙副刊 (2014-07-22) (圖)
翠袖乾坤:斷人善根 (2014-07-22)
海闊天空:藝術與美食的盛宴 (2014-07-22)
見多識廣:江迅一年一本書 (2014-07-22)
五味人生:愛玉冰 (2014-07-22)
淑梅足跡:永不滅的心火 (2014-07-22)
百家廊:狀元 (2014-07-21)
翠袖乾坤:公司裡的九十後至五十後 (2014-07-21)
跳出框框:行醫 (2014-07-21)
琴台客聚:近來有甚新作? (2014-07-21)
生活語絲:遊日所見所思 (2014-07-21)
五味人生:窩窩頭 (2014-07-21)
網人網事:中國球迷(上) (2014-07-21)
百家廊:風笛吹過的地方 (2014-07-18) (圖)
雙城記:再談老宅 (2014-07-18)
翠袖乾坤:酷熱洛杉磯 (2014-07-18)
古今談:幹細胞醫藥是新興的產業 (2014-07-18)
方寸不亂:倫敦乒乓吧 (2014-07-18)
演藝蝶影:教育局的戲劇教材套 (2014-07-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