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來港婦升呢保健按摩高手


放大圖片

■黃春燕

4年前來港的新來港人士黃春燕,因學歷不高,又無一技之長,初來港時難以找到工作,生活感到很苦悶。經親友介紹,2011年5月輾轉來到新家園協會,憑一雙手和自強不息的精神,成功受聘為「新家園(富僑)養生服務中心」(下稱中心)保健按摩師,活出人生彩虹。 

新家園協會提供培訓

授之魚不如授之漁。黃春燕服務的「中心」,是民政總署「夥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資助的社企,由新家園協會與內地著名連鎖足療企業合辦,提倡「以人為本,服務市民」的宗旨,不僅以養生保健紓緩市民的壓力,更為新來港人士提供培訓就業機會。

「中心」每年培訓新來港人士專業的按摩技巧超過100人次,聘請的員工大部分亦是低收入、低學歷新來港人士。這些新來港人士就像黃春燕一樣,在新家園協助下學得一技傍身,在香港站穩腳根,自力更生,服務社群。

中三學歷通曉經絡穴位

黃春燕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憶述,自己剛開始接受培訓,要學習中醫理論、解剖學,了解經絡穴位等嚴格的培訓。這對僅有中三學歷的她來說,相當艱深難明。但她並不氣餒,主動向導師討教,工餘時間還買不少有關中醫的書籍來看,提高自己對保健按摩的理解。

每日,她都按照導師的要求,為擁有足夠的按摩手力準備,苦練易筋經、掌上壓、指上壓。完成了5個月的培訓課程,她成功通過考試,終於成為一名合格的保健按摩員。

如今,黃春燕已脫胎換骨,講起人體的穴位經脈來頭頭是道,「姆指中間對應的是腦垂體,側面是三叉神經,右下角是小腦腦幹。」「頭痛可按壓頭頂的百會穴,與額頭兩側的太陽穴;暈眩則可按後頭骨下的風池穴。香港人常見的鼻敏感,按迎香、上迎香、印堂就最為有用。」黃春燕對穴位按摩的了如指掌,就像金庸筆下的武林高手。

作為保健按摩師,能夠為客人紓緩痛楚、調理身體是黃春燕最大的滿足感。曾經有位70多歲的老伯,因為中風雙腿癱瘓。黃春燕耐心為老伯按摩腳底、雙腿不同部位的穴位,疏通經絡,經過半年時間的悉心調理,終於奇蹟發生了,老伯可以自己緩慢地步行。「看着客人在自己護理下一天天好起來,就是工作最大的快樂。」她很自豪地說。

如今的黃春燕,並不滿足於作為一名成功的按摩師,她還進一步學習中醫理論和醫學知識,成為中醫診所助理是她的下一個奮鬥目標。「今時今日的香港,要不斷增值,才能幫助更多的人,幫到自己。」黃春燕已今非昔比,對人生充滿自信和計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群

相關新聞
和富社企啟動「LOVE @1」送暖 (2014-07-23) (圖)
新來港婦升呢保健按摩高手 (2014-07-23) (圖)
中央文獻研究室副秘書長訪本報 (2014-07-23) (圖)
上海人民企業金福音訪本報 (2014-07-23) (圖)
青少年領袖發展系列啟動展潛能 (2014-07-23) (圖)
博愛醫院董事局訪浸大 (2014-07-23) (圖)
林容生「情繫武夷山」畫展開幕 (2014-07-22) (圖)
王國強:新階段做好三件事 (2014-07-22) (圖)
愛心滿東華 群星助籌款 (2014-07-22) (圖)
婦聯蘇西智議員辦派慳電膽 (2014-07-22) (圖)
李行齊魔術表演 慈善場派免費券 (2014-07-22) (圖)
廣東社總冀蒐15萬簽名反「佔中」 (2014-07-21) (圖)
「愛我中華」火車團赴廣西聯誼 (2014-07-21) (圖)
本報專訪:王東昇書畫微雕在港展出 (2014-07-21) (圖)
新華書畫院港分院貴州采風 (2014-07-21) (圖)
何文田坊會辦傷健嘉年華 (2014-07-21) (圖)
饒宗頤書畫大系書展亮相 (2014-07-19) (圖)
中總岳陽工商聯研討班結業 (2014-07-19) (圖)
油尖旺婦女會賀回歸暨會慶 (2014-07-19) (圖)
澳門中華文促會「環球華彩」團訪滬 (2014-07-1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