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官員反對違法屬應有態度


放大圖片

■梁振英強調,官員反對任何違法行為是應有態度。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梁振英及其問責團隊表態支持反「佔中」簽名行動,最新簽名的官員包括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梁振英昨日強調,設計與發起「佔中」者表明「佔中」是違法行為,是以犯法方式癱瘓中環,威迫中央接受其政改方案,官員反對任何違法行為是應有態度,守法與犯法之間沒有中間地帶,也不需要形成共識,「共識就是全港市民都應該守法。」

表明會以市民身份參與「保普選 反佔中」簽名行動的梁振英,昨日上午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問到是否已簽名時坦言,由於有些街道比較狹窄,香港傳媒人數比較多,為了不影響當地市民使用行人路、影響商舖等,仍然有待安排。

癱中環違法 無所謂「共識」

梁振英說:「簽名方面要看時間,方便時經過甚麼地方就去簽。我知道很多傳媒朋友最近這幾天都問(我甚麼時候去簽名),大家都想拍攝到這個鏡頭。(我)再想想,但我未簽。」

被問及反對者聲稱,問責官員支持反「佔中」簽名「無助縮窄分歧」,梁振英指出,設計與發起「佔中」者已表明,「佔中」是違法行為,是以犯法方式癱瘓中環,威迫中央接受其政改方案。官員反對任何違法行為是應有態度,守法與犯法之間沒有中間地帶,也不需要形成共識,共識就是全港市民均應守法。

梁振英表示:「我想任何一個政府人員,或者任何一個守法、不想犯法的市民反對這麼大規模的犯法行為,我覺得這個是我們作為政府官員應該有的一個態度。雖然我們簽名是一個個人行為,但這個不存在說怎樣拉近共識;在守法和犯法之間,是沒有一個中間地帶,亦不需要形成一個共識,共識就是我們全香港社會都應該守法。」

允下輪諮詢時間足夠發表意見

被問到下一輪諮詢工作,梁振英承諾,屆時會安排足夠時間讓各個方面發表意見,「我看現在都不需要定下來,說那個時候我們具體的時間表怎樣做,眼前就是8月底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怎樣。我們一步一步做好,希望有足夠時間做到最後那一步。其實最需要時間那一步,還是在香港的立法,立法後可於2017年有第一個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

林鄭認同保普選反「佔中」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被問及有關問題時表示,她很欣賞有民間團體、社團,自發性地安排了一些平台,讓社會大眾、市民去發表意見,認同有關團體的「簡單理念」,一是反對違法「佔中」,二是希望達至普選。「我到目前(昨日)為止是未簽的,等如我們早前回應傳媒,在適當時候就會考慮去簽名。」

相關新聞
周永康被查 破「刑不上常委」 「大老虎」終就擒 (圖)
8.17大遊行反「佔中」 聯盟籲總動員響應 (圖)
近七成市民反「佔中」創新高 (圖)
「佔中」癱交通 逾千小巴貼海報反對 (圖)
特首:官員反對違法屬應有態度 (圖)
晤戴陳朱3搞手 林鄭籲棄「佔中」 (圖)
石油幫一哥周永康 親信皆巨貪 (圖)
周永康掌政法系十年 司法公正引爭議 (圖)
周濱「商業帝國」資產達億萬 (圖)
劉兆佳:特首倘不愛國 威脅港人福祉 (圖)
「香港大講堂」析白皮書傳正能量 (圖)
解放軍首設東海聯指中心 外媒稱轄10個團300架三代戰機 (圖)
觀塘重建流標 市建迫隆門檻 (圖)
股債翻生 外匯基金倒賺505億 (圖)
「為食翁」摘龍眼墮地命危 同類意外3日兩宗 (圖)
「佔中」蠱惑汲「肥水」 一戶口收兩條數 (圖)
新疆莎車恐襲 數十民眾傷亡 (圖)
四中全會十月召開 推進依法治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