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放軍首設東海聯指中心 外媒稱轄10個團300架三代戰機


放大圖片

■徐州號(舷號530)

中國海軍日前在渤海、黃海、東海和北部灣四大海域同期軍演,規模罕見引起國內外極大關注。外媒稱,繼去年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後,中國又首次在中央軍事委員會的統籌下,跨戰區設立東海聯合作戰指揮中心。中心囊括東海方向軍區的海空軍以及二炮部隊,以監控東海防空識別區和西太平洋區域,確保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軍方對此尚未予以證實或回應。《漢和防務》指,該指揮中心管理近10個團的三代戰機,共約300架現代化飛機。解放軍東海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建立和史無前例的跨區跨兵種演習,媒體揣測這是解放軍適應聯合作戰需要的重大戰略舉措,說明日本所在的東海方向是中國主要安全威脅。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近期中國軍隊舉行的軍演,涵蓋陸海空二炮,演習時間長達3個多月,其規模之大,並不多見,引發各方討論。日前,解放軍先是在大連對開的渤海海峽、黃海北部相關水域,從本月25日起到下月1號,執行軍事任務;其次在北部灣相關海域,26日起至下月1號,每天上午8點至下午6點進行實彈射擊訓練;此外,在東海相關水域,解放軍將從29號至8月2號,每天0時至下午6時舉行實際使用武器訓練。

與此同時,自本月15號起,解放軍在甘肅省等地舉行十場陸軍兵種部隊跨區基地化實兵實戰演練。南京、濟南、成都等六大軍區,預計派出十支陸軍遠程火箭彈、炮兵、防空旅參加,七大軍區均有參與這次系列演習。

直屬中央軍委統籌

解放軍此番連串軍演,外界關注的最大看點,是首設的東海聯合作戰指揮中心。鳳凰衛視稱,早前有消息指,中國設立了東海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整合各大軍區的海軍空軍。參考消息網29日亦援引境外媒體報道稱,中國繼2013年在東海設立防空識別區後,又在中央軍事委員會的統籌下,跨越戰區設立了東海聯合作戰指揮中心,類似的聯指中心美日韓等國均早已設立,直指中國。

漢和:日沖繩兵力遠落後

據最新一期《漢和防務評論》報道,該指揮中心囊括各大軍區的海空軍,其目的如下:一、實現對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有效監控;二、以戰促和,促使日本在軍事上不能輕易行動。報道表示,該指揮中心管理位於第一線、近10個團的第三代戰鬥機,共約300架現代化飛機,而日方在沖繩的航空現代化兵力,數量遠遠落後於大陸。

早前外界曾傳言解放軍正建立聯合作戰指揮體制,並將設立聯合作戰司令部。中國國防部當時回應稱,解放軍正在積極探索建立聯合作戰指揮體制,但建立聯合作戰體制不代表需要單獨成立一個聯合作戰司令部,聯合作戰司令部只是加強聯合作戰的一種辦法,搞聯合作戰並不一定要單獨建立一個機構,解放軍可以在現有機構不變的情況下,加大相互之間的融合溝通和協調。

今年早些時候,美國曾警告中國勿設立南海防空識別區,不要「惡化南海緊張局勢」。此間軍事觀察家預測,解放軍設立南海聯指中心勢在必行,只是時間問題。

相關新聞
周永康被查 破「刑不上常委」 「大老虎」終就擒 (圖)
8.17大遊行反「佔中」 聯盟籲總動員響應 (圖)
近七成市民反「佔中」創新高 (圖)
「佔中」癱交通 逾千小巴貼海報反對 (圖)
特首:官員反對違法屬應有態度 (圖)
晤戴陳朱3搞手 林鄭籲棄「佔中」 (圖)
石油幫一哥周永康 親信皆巨貪 (圖)
周永康掌政法系十年 司法公正引爭議 (圖)
周濱「商業帝國」資產達億萬 (圖)
劉兆佳:特首倘不愛國 威脅港人福祉 (圖)
「香港大講堂」析白皮書傳正能量 (圖)
解放軍首設東海聯指中心 外媒稱轄10個團300架三代戰機 (圖)
觀塘重建流標 市建迫隆門檻 (圖)
股債翻生 外匯基金倒賺505億 (圖)
「為食翁」摘龍眼墮地命危 同類意外3日兩宗 (圖)
「佔中」蠱惑汲「肥水」 一戶口收兩條數 (圖)
新疆莎車恐襲 數十民眾傷亡 (圖)
四中全會十月召開 推進依法治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