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晤戴陳朱3搞手 林鄭籲棄「佔中」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強調,任何人試圖以違法行為的手段,要令中央和特區政府屈服,「這個目的是不能達到。」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策動「佔領中環」,試圖威脅中央接受不符基本法的「公民提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首次與「佔中」3名發起人會面後強調,特區政府不認同「佔中」的手段和目標 ,任何人試圖以違法行為的手段,要令中央和特區政府屈服,「這個目的是不能達到。」她呼籲反對派放棄「佔中」,讓香港社會回到比較平和理性的氣氛。

「佔中」投票「保普選」簽名目標一致

林鄭月娥昨日首次會見違法「佔中」的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她在會面後形容,無論是「佔中」行動舉行的投票活動,還是「保普選 反佔中」的簽名行動,大家的目標都是一致的,就是熱切期盼在2017年能夠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這個願望與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意願是一致的。

她續說,她這次是第一次親身與「佔中」發起人會面,並利用是次機會向對方重申,要落實普選特首,就必須回歸到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以此作為討論的基礎,大家有商有量、縮窄彼此的分歧,凝聚共識,這樣才能達成普選的願望。

會面氣氛友善 對方態度強硬

林鄭月娥形容,會面氣氛都是平和友善的,她非常凝重地對「佔中」發起人說,特區政府並不認同「佔中」的手段和目標。「佔中」將會癱瘓中環,為中環帶來很多日常運作上的不方便,並向對方反映不少商界、社會團體、市民等對「佔中」的憂慮,希望他們放棄「佔中」,「我察覺得到他們的態度就比較強硬一些,這也是可以理解的。」

她強調,以違法手段,試圖要中央和特區政府屈服,或者威逼中央及特區政府接受「佔中」發起人的方案,「這個目的是不能達到的。」因此,她苦口婆心地希望「佔中」發起人三思,是否真的需要「佔中」。

林鄭月娥重申,特區政府非常尊重市民表達意見的權利,但希望大家採取的是和平、理性、合法的手段,唯有這樣才能保持香港守法、依法辦事的的核心價值。「如果香港有任何違法的行動發生,我們的執法機關一定會依法處理這件事,這個態度是非常肯定的,所以我們亦會對於日後可能真的不幸發生一些『佔領中環』、癱瘓了中環的行動,亦會採取適時的行動。」

年底再諮詢 盼明年初交立會審議

林鄭月娥又透露,特區政府將爭取在今年底展開第二輪政改諮詢工作。一般而言,當局的諮詢工作為期兩三個月,而在每一次的諮詢過程中,他們都會確保有足夠時間讓各個團體、政黨、立法會議員和巿民發表意見。她並期望可於明年年初,將修改特首選舉辦法的議案提交立法會進行審議。

相關新聞
周永康被查 破「刑不上常委」 「大老虎」終就擒 (圖)
8.17大遊行反「佔中」 聯盟籲總動員響應 (圖)
近七成市民反「佔中」創新高 (圖)
「佔中」癱交通 逾千小巴貼海報反對 (圖)
特首:官員反對違法屬應有態度 (圖)
晤戴陳朱3搞手 林鄭籲棄「佔中」 (圖)
石油幫一哥周永康 親信皆巨貪 (圖)
周永康掌政法系十年 司法公正引爭議 (圖)
周濱「商業帝國」資產達億萬 (圖)
劉兆佳:特首倘不愛國 威脅港人福祉 (圖)
「香港大講堂」析白皮書傳正能量 (圖)
解放軍首設東海聯指中心 外媒稱轄10個團300架三代戰機 (圖)
觀塘重建流標 市建迫隆門檻 (圖)
股債翻生 外匯基金倒賺505億 (圖)
「為食翁」摘龍眼墮地命危 同類意外3日兩宗 (圖)
「佔中」蠱惑汲「肥水」 一戶口收兩條數 (圖)
新疆莎車恐襲 數十民眾傷亡 (圖)
四中全會十月召開 推進依法治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