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股債翻生 外匯基金倒賺505億


放大圖片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有人將外匯基金和一般投資基金或主權基金作直接比較是不恰當。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受惠股債投資收益勁增,外匯基金上半年由虧轉盈,大賺505億元,而去年同期則蝕42億元。扣除今年首季賺入的131億元後,第二季賺374億元,按季增185%,去年第二季則蝕252億元。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指,下半年投資前景仍不明朗,美國經濟復甦能否持續仍尚待觀察,美聯儲停止買債後美國利率正常化的步伐和幅度存在很大不確定性。

港股投資次季實賺87億

外匯基金今年上半年能夠大賺505億元,主要靠第二季在港股、其他股票及債券上的投資貢獻所致。其中,港股投資上半年是在第一季虧蝕68億的基礎上,轉賺19億元,換言之港股投資在第二季是實賺87億元;其他股票上半年賺取的196億元,第二季就貢獻160億元;債券上半年賺266億元,第二季貢獻134億元。此外,上半年外匯投資賺4億元,以及其他投資賺20億元。

上半年外匯基金支付予財政儲備的費用為139億元,支付予港府基金及法定組織存款的費用共41億元。在扣除上述費用、利息及其他支出後,外匯基金累計盈餘增加289億元。截至6月底,外匯基金的總資產為30,710億元,較2013年底增加382億元。

陳德霖:前景不明朗

陳德霖昨表示,上半年整體投資環境相對平穩,外匯基金的債券及股票投資組合取得不俗的表現。儘管如此,局方預期下半年的投資前景並不明朗,包括美國經濟復甦力度能否持續仍尚待觀察,而美聯儲停止買債後美國利率正常化的步伐和幅度亦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面對複雜多變的投資環境,局方會一如既往,小心謹慎地管理好外匯基金,並繼續深化多元化投資的工作。

根據金管局年報顯示,外匯基金2013年投資回報率(不包括策略資產組合)為2.7%。由1994年至今的平均數為5.4%。

撰文強調基金撐金融穩定

陳德霖前日在專欄文章中解釋外匯基金回報率表現。他指,外匯基金是香港金融穩定的最後一道防線,將外匯基金和一般投資基金或主權基金作直接比較是不恰當,外匯基金的投資組合基本上是以債券為主、股票為輔的投資組合。在經濟和股市暢旺時,會跑輸一般股票基金,但卻可以避免在熊市時遭受重大損失。

文章說,外匯基金自1994年到今二十年,只有一年(2008年)錄得負回報(-5.6%),這正是外匯基金力求不失的保守策略的明證。在2008年,美股(道指及標普指數)下跌四成,所有以股票為主的基金和投資組合表現可謂「屍橫遍野」。外匯基金承擔維持香港金融穩定的法定功能,不可以承受這樣厲害的大上大落。

他重申,局方將以審慎和保守的原則去管理外匯基金。投資目標是要盡量保本,維持高流動性,期以應付不能預見得到的金融動盪和危機。

相關新聞
周永康被查 破「刑不上常委」 「大老虎」終就擒 (圖)
8.17大遊行反「佔中」 聯盟籲總動員響應 (圖)
近七成市民反「佔中」創新高 (圖)
「佔中」癱交通 逾千小巴貼海報反對 (圖)
特首:官員反對違法屬應有態度 (圖)
晤戴陳朱3搞手 林鄭籲棄「佔中」 (圖)
石油幫一哥周永康 親信皆巨貪 (圖)
周永康掌政法系十年 司法公正引爭議 (圖)
周濱「商業帝國」資產達億萬 (圖)
劉兆佳:特首倘不愛國 威脅港人福祉 (圖)
「香港大講堂」析白皮書傳正能量 (圖)
解放軍首設東海聯指中心 外媒稱轄10個團300架三代戰機 (圖)
觀塘重建流標 市建迫隆門檻 (圖)
股債翻生 外匯基金倒賺505億 (圖)
「為食翁」摘龍眼墮地命危 同類意外3日兩宗 (圖)
「佔中」蠱惑汲「肥水」 一戶口收兩條數 (圖)
新疆莎車恐襲 數十民眾傷亡 (圖)
四中全會十月召開 推進依法治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