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8.17大遊行反「佔中」 聯盟籲總動員響應


放大圖片

■工總昨舉行「保普選 反佔中」集體簽名活動,吸引大批年輕「生力軍」站出來發聲。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違法「佔中」不得人心,由「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主辦的反「佔中」簽名運動已錄得近百萬名市民簽名支持。大聯盟昨日宣布,將於8月17日發起「8·17和平普選日」,當日會舉行「和平普選大遊行」及「為和平普選獻花」,讓市民表達對和平及普選的願望。當日遊行初步估計不少於五六萬人參與,大聯盟呼籲市民全家總動員,表達和平普選的心聲,「落實普選後,8·17將會是別具意義的一天。」

大聯盟昨宣布,他們將於「保普選 反佔中」簽名行動最後一日,即8月17日舉辦「8·17和平普選日」,當日下午3時大聯盟舉行「和平普選大遊行」,初步計劃由銅鑼灣維園出發,到中環遮打花園,然後在遮打花園的終點舉行「為和平普選獻花」活動(見表)。大聯盟並已成立籌委會,在當日舉辦一連串以中環為中心的不同活動,並於成熟時再公布。

料至少五六萬人參與遊行

大聯盟發起人之一、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昨在記者會上解釋,大聯盟是次發起遊行,是因為近日簽名街站市民主動踴躍參與,不少人都問她,會否有其他行動讓他們表達「希望香港保持和平」的聲音。她其後向大聯盟反映,在商討後,大聯盟決定在發起「和平普選大遊行」及「為和平普選獻花」活動 。

在遊行人數方面,大聯盟初步估計不會少於五六萬人參與。大聯盟發言人之一周融表示,大聯盟有多個成員團體,歡迎組團參加遊行。不過,他們仍未發起招募行動,難以預計市民大眾的反應,故目前只能保守估計參與遊行的人數,要視乎未來一兩星期各界及不同團體的反應,屆時會有較準確數字。

他強調,他們所辦的遊行有別於反對派的,是次遊行將會是「示和平」而非「示威」。他們希望做出一個和平有秩序遊行的「典範」,相信大聯盟「不會比其他遊行做得更差,只會比其他遊行做得更有秩序」。

同時大聯盟所爭取的是「行得通的普選,可以實行的普選」,呼籲社會各方「坐低傾掂佢」,這和反對派採取可能引起香港動亂的「佔中」來爭取不符基本法的「公民提名」,絕不能混為一談。

和平爭普選 「8·17別具意義」

反對派早前在七一遊行時,負責為遊行隊伍開路的「民陣」司機涉嫌故意慢駛甚至無故停下,令遊行隊伍「塞爆」 ,圖煽動參與遊行人士與在現場維持秩序的警員對立。周融揶揄,倘參與人士有秩序,整個遊行所需時間毋須四五個小時,「除非有人『整蠱做怪』阻住條路、塞爆佢。」他們並會呼籲遊行人士「請行快齱B唔需要行得咁慢,到達中環仍有獻花行動」。

大聯盟另一發言人、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表示,是次大遊行與「傳統意義的遊行、集會」不同,他們並會每200人就安排1個糾察,協助維持秩序。「今次是一定強調『平和有秩序、理性務實的』爭取普選。」 8月17日將為全港市民創造這個條件,在將來實現普選後,「8·17將會是別具意義的一天。」

被問到會否將參與「保普選 反佔中」的簽名人數及「8·17」當天的人數,與反對派所謂「 全民投票」及七一遊行作對比,周融指出,難以用一天行動,做到簽名運動一個月的數字,大聯盟亦不會和對方比較。他們非常歡迎不同機構當天統計參與人數,絕不會「三個人號稱三千萬人」,並相信真實數字比「吹水數字」更好,「鬥煲水」毫無意義。

有關當日遊行路線的細節及安排,大聯盟指出,目前不少細節仍在計劃中,他們已經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並會與警方商討路線安排,盡量配合警方,將遊行對市民及交通的影響減至最低。大聯盟執委簡松年補充,他們初步會要求警方開放3條行車線,並申請使用整個維園,但細節有待稍後確定。

相關新聞
周永康被查 破「刑不上常委」 「大老虎」終就擒 (圖)
8.17大遊行反「佔中」 聯盟籲總動員響應 (圖)
近七成市民反「佔中」創新高 (圖)
「佔中」癱交通 逾千小巴貼海報反對 (圖)
特首:官員反對違法屬應有態度 (圖)
晤戴陳朱3搞手 林鄭籲棄「佔中」 (圖)
石油幫一哥周永康 親信皆巨貪 (圖)
周永康掌政法系十年 司法公正引爭議 (圖)
周濱「商業帝國」資產達億萬 (圖)
劉兆佳:特首倘不愛國 威脅港人福祉 (圖)
「香港大講堂」析白皮書傳正能量 (圖)
解放軍首設東海聯指中心 外媒稱轄10個團300架三代戰機 (圖)
觀塘重建流標 市建迫隆門檻 (圖)
股債翻生 外匯基金倒賺505億 (圖)
「為食翁」摘龍眼墮地命危 同類意外3日兩宗 (圖)
「佔中」蠱惑汲「肥水」 一戶口收兩條數 (圖)
新疆莎車恐襲 數十民眾傷亡 (圖)
四中全會十月召開 推進依法治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