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觀塘重建流標 市建迫隆門檻


放大圖片

■是次觀塘市中心項目(紅圈範圍)涉及1,700個住宅,佔今年政府賣地目標1.88萬伙的9%。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樓市菸z烚,惟「入場費」逾80億元的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流標,繼年初天水圍輕鐵項目、大埔白石角科進路地皮後,今年賣地「第三滴血」,更屬市建局史上首次流標。雖然市建局表示修訂項目招標條款後,於9月底前重新招標,惟更值憂慮是項目供應1,700伙住宅,流標無疑打擊政府「增供應」進度,若本季推出的港鐵大圍站項目亦流標收場,無力「增供應」的憂慮或令樓市進一步熾熱。

觀塘市中心計劃為市建局歷來最大型重建地盤,總佔地5.35公頃,流標第二、三區地盤屬於項目最大的住宅部分。市建局今年5月邀請10家地產商參與競投項目發展權,但7月中截標時只收到4份標書,入標全屬大型地產商,包括新地、琣a、會德豐,其餘包括長實等6個財團「甩底」,反應冷淡。

再邀10發展商參與

然而,壞消息未完,市建局昨以新聞稿對外公布,指「市建局董事會經詳細考慮及審議後,決定修訂該項目部分招標條款及項目要求,並邀請10家發展商就經修訂的招標條款再次提交建議書。」雖然通篇新聞稿未有提及「流標」二字,但項目需重訂招標條款,並推出市場再次招標,意味發展商的出價及條件都不符市建局要求,實質與流標無異。

是次項目規模龐大,涉及1,700個住宅單位,佔今年政府賣地目標1.88萬伙的9%,流標對於政府供地進度已造成相當打擊,亦令財年首季原訂提供3,200伙的目標大幅削減53%。

雖然市建局昨日大派「定心丸」,指「今年9月底前會就該項目的招標作出決定,項目於2019/2020年度提供1,700個住宅單位的目標維持不變」,但流標消息已打擊市場信心,項目最終能否順利出售仍屬未知之數。

市建首次流標紀錄

翻查資料,今次為市建局史上首次流標紀錄,過去最差招標紀錄為紅磡必嘉圍項目(現已發展成御悅),這個市建局史上最細的重建地盤,2008年招標時只得信置一個財團入標,但最後仍然順利出售。類似今次4個財團入標但流標的紀錄可說前所未見。

更需留意是,今年短短7個月內,港府賣地已錄得3次流標紀錄,同樣為歷年首見。近年最多流標的紀錄出現在2012年,荃灣西第五區灣畔、大圍站項目分別於該年1月及7月流標。市場擔心,是次觀塘超大型項目重推時若再度流標,市場對政府供地能力一定會質疑,造成嚴重負面影響,買家或再飛撲入市,令樓市進一步熾熱。

今次流標,市場歸咎於嚴苛的招標條款。(另見稿、表)其中,日後住宅樓下的多層平台,包括舖位等須交還予市建局,市建局則支付18億元建築成本。有消息指,該商業部分會連同日後的第4、5期裕民坊商業樓面一併進行規劃。

憂供應減刺激樓市

市建局早前曾表示,項目總投資額高達180億元,預計重建後價值更可達200億元,扣除市建局自行承擔的18億元建築成本,發展商要投資約162億元。

相關新聞
周永康被查 破「刑不上常委」 「大老虎」終就擒 (圖)
8.17大遊行反「佔中」 聯盟籲總動員響應 (圖)
近七成市民反「佔中」創新高 (圖)
「佔中」癱交通 逾千小巴貼海報反對 (圖)
特首:官員反對違法屬應有態度 (圖)
晤戴陳朱3搞手 林鄭籲棄「佔中」 (圖)
石油幫一哥周永康 親信皆巨貪 (圖)
周永康掌政法系十年 司法公正引爭議 (圖)
周濱「商業帝國」資產達億萬 (圖)
劉兆佳:特首倘不愛國 威脅港人福祉 (圖)
「香港大講堂」析白皮書傳正能量 (圖)
解放軍首設東海聯指中心 外媒稱轄10個團300架三代戰機 (圖)
觀塘重建流標 市建迫隆門檻 (圖)
股債翻生 外匯基金倒賺505億 (圖)
「為食翁」摘龍眼墮地命危 同類意外3日兩宗 (圖)
「佔中」蠱惑汲「肥水」 一戶口收兩條數 (圖)
新疆莎車恐襲 數十民眾傷亡 (圖)
四中全會十月召開 推進依法治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