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蘋果》甘當PNAC反華馬前卒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根據早前署名「壹傳媒股民」人士向傳媒爆料所提供的信件,「禍港四人幫」之一的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一直與「新美國世紀計劃」組織(Project for the New American Century,PNAC)互相勾結,旗下的《蘋果日報》更協助該組織密集發表反華及干預香港事務言論。單在2004年,PNAC先後在《蘋果》的論壇發表17篇文章,內容無一不是批評中國。該組織以「教育機構」自居,卻主張以戰爭解決問題,亦多次干預香港事務,以達至抑制中國崛起的圖謀。

鼓吹新保守主義 倡戰爭解問題

PNAC於1997年成立,鼓吹新保守主義,認為只有美國才有能力和資格領導世界,主張防止世上出現另一個超級大國,甚至要以戰爭解決問題。組織雖然自稱為非謀利教育機構,但在喬治布殊擔任美國總統時,實際上已是足以左右白宮決策的智庫,時任副總統切尼、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及副部長沃爾福威茨都是組織核心成員。PNAC早在1998年已提出要攻打伊拉克,最終美國在2003年以反恐為由出兵伊拉克。

高調呼籲美官員議員介入

在香港,PNAC亦動作多多,透過《蘋果日報》發表反華及干預香港事務的言論。單在2004年,PNAC先後在《蘋果》的論壇發表17篇評論文章,《蘋果》恍如PNAC的專用陣地。在〈北京從不想香港民主〉一文中,作者聲言「北京制訂的基本法並不容許全面民主......說句公道話,相比任何國家,美國對香港的民主理想更加表示支持」;在〈北京從不想香港民主〉一文中,作者更高調呼籲美國干預香港事務:「香港回歸中國時,很多美國官員和民選議員都答應會保衛香港自治和自由......那些曾承諾保衛香港自由及體制的人,現在應實踐他們的保證。」

介入港政有前科 向國會發備忘錄

其實早於2002年,PNAC已開始介入香港政局。時任主席的William Kristol帶頭向美國總統喬治布殊發表聯署信,要求他反對香港就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同年9月,PNAC向美國國會發出備忘錄,結論是:「美國應停止依據北京對香港的藍本,並設計一套支持港人渴望民主的政策。那裡的民主鬥士要求通過一個憲法會議,讓他們可決定其政府制度。這一努力值得美國及其他承諾於香港回歸中國管治後仍聲援香港的民主國家的支持。」備忘錄清楚暴露組織要求華府主導香港政制的目的。根據其構思,美國需要聯合英國,擠走中國在香港的影響力,並通過憲法會議,「還政於民,讓其自決」。

曾全文轉載李柱銘《紐時》文章

2003年6月,「禍港四人幫」成員之一、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率領香港反對派前往美國,乞求華府「爭取香港民主」及反對二十三條立法,更在《紐約時報》發表文章,聲言「香港將受到來自中國的最嚴重襲擊」。PNAC隨即再向美國國會發出備忘錄,更全文轉載李柱銘文章,並要求美國出面「捍衛香港的民主」。

當李柱銘顧問 「穿針引線」兩年

PNAC副總裁Ellen Bork曾派來當李柱銘顧問,長達兩年,被指「穿針引線」,構築「港美干預直通車」。2004年,組織連同「美國香港委員會」發表聲明,聲言支持香港民主發展,明目張膽干預香港事務之餘,又倒過來批評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的中央政府干預香港自治、阻撓民主發展。

相關新聞
鐵證黎勾美亂港 (圖)
《蘋果》甘當PNAC反華馬前卒 (圖)
周永康「厚積薄發」一語成讖 (圖)
本報明推贈閱版 頭版版式大改觀 (圖)
疑周有外遇 前妻大鬧會場 (圖)
港股「七翻身」 市值增萬六億 (圖)
涉「黑金」四議員 交代不清即調查 (圖)
聯盟一呼百應 證「佔中」不得人心 (圖)
民間自發挺警 周日遊行打氣 (圖)
6年內實現1億農民落戶城鎮 (圖)
全城迎戰伊波拉 多招防範 (圖)
色魔泳池襲7學游水女童 (圖)
獅隧地質出事 沙中線或更遲
海園「激流」困19客一刻鐘 (圖)
鄒平學:中央對港權力全面 管治監督皆屬固有 (圖)
新疆恐襲 「喀交會」提前結束 (圖)
新制裁針對能源發展 美歐封俄咽喉 (圖)
伊波拉再殺仁醫 恐撲歐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