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鄒平學:中央對港權力全面 管治監督皆屬固有


放大圖片

■香港建設管理交流中心聯同20個專業團體合辦「一國兩制白皮書及基本法研討會」。 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公布的「一國兩制」白皮書,全面闡述了「一國兩制」的原則,在香港社會引起熱議。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鄒平學,昨日在香港一個白皮書研討會上強調,中央對香港特區的權力「肯定是全面的」,包括管治權與監督權是中央的固有權力,這是中央的固有權力。「香港特別行政區和中國的其他一般行政區一樣,都不能從祖國分離出去,都必須維護國家的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

香港建設管理交流中心昨日舉行的研討會,鄒平學與同場的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研究員宋小莊,及資深大律師鄭若驊,探討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的多個議題。

鄒平學:主權不可分割

鄒平學指出,在白皮書五個大章節,第二及第五部分尤為重要,白皮書清楚指出國家在憲法規定下成立特區,中央及特區的權力,其中不同機制下,最終目的都是統一和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並反駁有人聲稱白皮書「違背『一國兩制』」,及有人稱中央對香港特區「只有國防外交權」的說法,「中央權力肯定是全面的。」

他解釋,國家在1997年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是包括治權在內的完整主權,主權是不可分割的,更不能把主權理解為部分主權,「不部分的、殘缺的」主權。因此,中央的全面管治權與監督權是中央的固有權力,而香港的高度自治源自中央對地方的特殊授權,並非完全自治權,故要接受中央權力的監督和制約,中央的監督權與高度自治並不對立。

鄒平學強調,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是必須承認和維護中央擁有主權及全面管治權的基礎。香港特別行政區和中國其他一般行政區一樣,都不能從祖國分離出去,都必須維護國家的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

被問及反對派死撐,拒絕放棄不符基本法的「公民提名」,鄒平學在會後回應說,基本法規定特首候選人由提委會提名,「公民提名」是脫離法治軌道的,倘所有人都提出違法方案又強調有其「正當性」,後果將難以想像。

鄭若驊在會上表示,基本法表明,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直轄於中央,中央有統一直轄的管治權,而從法律觀點看,白皮書與基本法沒有大差距。宋小莊表示,白皮書是政策性文件,重要政策宣示代表中央政府對港的看法。雖不是法律,但並非一般文件,而是「正本清源」表述,對「一國兩制」未來的發展有重要意義。

盧偉國:白皮書有現實政治意義

經民聯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表示,立法會內外不少議論,有人聲言白皮書違背了「一國兩制」,甚至有人因此而拒絕應中聯辦邀請會面。他認為,社會應細心閱讀白皮書,因為白皮書有現實政治意義,包括指出香港有人片面及模糊理解「一國兩制」。為了有正面解讀,故他們舉辦是次研討會,並相信香港社會仍有不少人有心樂意仔細了解。

香港建設管理交流中心創會主席張仁康說,「一國兩制」實施17年,白皮書有助香港人好好理解基本法,更釐清了坊間許多不盡不實的理解。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副會長梁廣灝表示,白皮書清楚解釋,重申了中央政策,讓社會客觀理性討論如何發展香港政制是最合適的。

香港公共行政學會副會長葉旋批評,有人根據自己的政治背景,對白皮書有誤解。他十分同意內容,希望各方詳細閱讀。

中國國情研習促進會副會長何京文表示,白皮書提到香港選舉要顧各方利益,並認同論點指中央是主權國,保持香港現狀也要顧及國家利益。

相關新聞
鐵證黎勾美亂港 (圖)
《蘋果》甘當PNAC反華馬前卒 (圖)
周永康「厚積薄發」一語成讖 (圖)
本報明推贈閱版 頭版版式大改觀 (圖)
疑周有外遇 前妻大鬧會場 (圖)
港股「七翻身」 市值增萬六億 (圖)
涉「黑金」四議員 交代不清即調查 (圖)
聯盟一呼百應 證「佔中」不得人心 (圖)
民間自發挺警 周日遊行打氣 (圖)
6年內實現1億農民落戶城鎮 (圖)
全城迎戰伊波拉 多招防範 (圖)
色魔泳池襲7學游水女童 (圖)
獅隧地質出事 沙中線或更遲
海園「激流」困19客一刻鐘 (圖)
鄒平學:中央對港權力全面 管治監督皆屬固有 (圖)
新疆恐襲 「喀交會」提前結束 (圖)
新制裁針對能源發展 美歐封俄咽喉 (圖)
伊波拉再殺仁醫 恐撲歐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