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涉「黑金」四議員 交代不清即調查


放大圖片

■葉國謙在會議後會見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議員梁國雄、李卓人、梁家傑、毛孟靜及涂謹申,被投訴收受「禍港四人幫」之一、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的捐款後,未有向立法會申報,涉嫌違反議事規則。立法會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昨日啟動邁向調查的第一步,決定「初步考慮」涉及梁國雄、李卓人、毛孟靜及涂謹申4人的投訴個案,稍後會決定是否正式進入調查程序。委員會亦未接受梁家傑「澄清」,要求對方提交更多資料。有立法會議員認為,在調查「收錢者」的同時,也應傳召「贈金者」黎智英,以查出真相。

一名自稱「壹傳媒股民」者向傳媒踢爆,黎智英向香港反對派「泵水」4,000多萬元,包括5名現任立法會議員,其中以個人身份接受黎智英鉅額「政治獻金」的,包括工黨主席李卓人先後獲資助兩筆共150萬元、社民連主席梁國雄先後獲兩筆共100萬元、公民黨黨魁梁家傑獲30萬元、公民黨議員毛孟靜獲50萬元、民主黨議員涂謹申獲50萬元,但未有根據議事規則向立法會申報。

5名議員對此各有辯解,李卓人及梁國雄均辯稱有關款項是代其所屬政黨收取,但未能解釋何以黎智英沒有直接捐給其所屬政黨,反而要他們「代收」;梁家傑辯稱自己是為當時未完成註冊的「真普選聯盟」代收,事後已將錢全數交「真普聯」,毛孟靜及涂謹申則斷然否認收受過黎的「獻金」。

葉國謙:利監會列「初步考慮」

事件曝光後,香港社會各界譁然,並向立法會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投訴,委員會於昨日舉行閉門會議,處理對梁國雄、李卓人、梁家傑、毛孟靜及涂謹申涉嫌漏報利益的投訴。委員會主席葉國謙在會後表示,委員會共接獲12個具名傳真及電郵投訴,全部清楚指明5個投訴對象,故獲接納於會議上討論。

他續說,由於梁國雄、李卓人、毛孟靜及涂謹申未有向委員會回應事件,決定對涉及4人的投訴作「初步考慮」,並致函要求他們於兩周內對投訴作回應。所謂「初步考慮」是處理投訴程序的第一步,未到調查階段,但若委員會經討論後不接受4人的澄清,就會正式進入調查。

他續說,委員會在昨日會議前收到梁家傑主動就傳媒報道提交資料,在考慮相關資料及議事規則後,委員會認為梁已對指控作澄清,但在接受其澄清前,將會致函要求對方提交進一步資料,再開會跟進。倘委員會接受梁家傑的澄清,就不會對涉及他的投訴作「初步考慮」,代表投訴已經完結,但強調現時尚未完結。

他又表示,委員會接獲工聯會5名議員的聯署投訴信,但由於投訴信只有投訴人名字,並無清楚指出投訴對象,不符合議事規則內處理投訴的標準,故不作處理。

若違利益申報定處理

被問及梁國雄及李卓人以「個人代政黨收取捐款」為由,試圖為自己收受「獻金」開脫,葉國謙坦言,很難界定何謂「代收」,因存有灰色地帶,但若有人違反議事規則內關於利益申報的規定,委員會就要處理,事實如何則要聽被投訴議員的解釋。

委員會副主席劉慧卿及委員郭榮鏗分別屬於民主黨及公民黨,兩黨均有議員被投訴涉嫌漏報利益,有意見要求二人避席委員會會議。葉國謙表示, 只有被投訴者才要避席,而被投訴者黨友則毋須避席。委員會由各黨派組成,可互相監察。委員會將於下月中再舉行會議。

工聯會議員王國興昨日指出,工聯會投訴信沒使用投訴字眼,也沒說明被投訴的議員身份,是因為全港市民都清楚是誰收取捐款。他歡迎委員會跟進事件,並期望委員會能夠盡快、公開、公平處理。

王國興倡特權法傳召黎智英

他並認為,由於「贈金者」黎智英說有捐過款,「收金者」卻聲言無收過,訊息混亂,故委員會不應只聽被投訴議員的解釋,要慎重考慮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傳召黎智英到委員會作證。

相關新聞
鐵證黎勾美亂港 (圖)
《蘋果》甘當PNAC反華馬前卒 (圖)
周永康「厚積薄發」一語成讖 (圖)
本報明推贈閱版 頭版版式大改觀 (圖)
疑周有外遇 前妻大鬧會場 (圖)
港股「七翻身」 市值增萬六億 (圖)
涉「黑金」四議員 交代不清即調查 (圖)
聯盟一呼百應 證「佔中」不得人心 (圖)
民間自發挺警 周日遊行打氣 (圖)
6年內實現1億農民落戶城鎮 (圖)
全城迎戰伊波拉 多招防範 (圖)
色魔泳池襲7學游水女童 (圖)
獅隧地質出事 沙中線或更遲
海園「激流」困19客一刻鐘 (圖)
鄒平學:中央對港權力全面 管治監督皆屬固有 (圖)
新疆恐襲 「喀交會」提前結束 (圖)
新制裁針對能源發展 美歐封俄咽喉 (圖)
伊波拉再殺仁醫 恐撲歐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