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疆恐襲 「喀交會」提前結束


放大圖片

「喀交會」因暴恐事件提前結束。 王辛鵬 攝

莎車多名警察犧牲 規模僅次「7·5」事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辛鵬、實習記者 穆妮熱 烏魯木齊報道)新疆喀什地區莎車縣28日發生的嚴重暴力恐怖襲擊案,造成數十維漢族民眾傷亡,近40輛車被砸及燒毀,警方擊斃數十名暴徒。此次暴恐事件規模僅次於「7·5」事件,以致正在進行的「喀交會」提前結束。另據《環球時報》報道,在對抗中有多名警察犧牲。針對此次暴恐事件,新疆當局隨後發佈題為《堅決粉碎敵人的罪惡陰謀》的評論文章指,暴恐分子選擇在開齋節前製造事端,用心何其險惡。

據目前新疆官方公佈的數據,此次莎車暴恐案件之規模和傷亡人數有可能超過兩個月前發生在烏魯木齊文化宮早市的「5·22」事件,成為僅次於2009年烏魯木齊「7·5」事件。喀什警方曾於「喀交會」前舉辦大規模安保誓師大會,而本報記者27日參加「喀交會」開幕式時亦看到當地警方對「喀交會」主會場「喀什國際會展中心」採取了嚴格的安保措施,參會人員須提前200米接收第一道安檢,並步行進入會場。

很多參展商憤怒

按照原計劃,「2014年新疆喀什·中亞南亞商品交易會」(簡稱「喀交會」)7月27日至29日在新疆喀什舉行。「喀交會」的提前一天於28日下午落幕讓很多參展客商憤怒。在「喀交會」上售賣烤包子的維吾爾族商人告訴記者,他們的孜陽牌烤包子很受歡迎,開幕式當天上午便賣出1000餘個,攬金5000餘元。「每次都是在看到希望的時候,就會有人製造血腥事件!」

警方提前發現易爆物

《環球時報》披露這一事件細節,28日凌晨5時左右,由於喀什交易會正在進行,莎車安檢比較嚴格,警方提前發現有暴徒攜帶了易爆物,暴徒隨即與警方發生衝突,其間有暴徒逃脫,並在當天上午煽動更多人襲擊鎮政府、派出所以及下鄉工作組的駐地,並攔截大巴,劫持人質......

新疆當局發佈的評論文章稱,「案件發生後,黨中央高度重視,中央領導同志作出重要批示。自治區立即啟動處置突發事件應急指揮機制,案件得到快速有效處置。當日晚,自治區召開黨委常委(擴大)會議,對相關工作作出進一步安排部署。」文章並號召各黨員、幹部和各族民眾,「要認清暴恐分子的真面目,頭腦清醒,主動駁斥謠言,不信謠、不傳謠、不上當,堅決粉碎敵人的罪惡陰謀。」

截至記者發稿時,案件仍在進一步偵破中,目前當地社會秩序正常。

相關新聞
鐵證黎勾美亂港 (圖)
《蘋果》甘當PNAC反華馬前卒 (圖)
周永康「厚積薄發」一語成讖 (圖)
本報明推贈閱版 頭版版式大改觀 (圖)
疑周有外遇 前妻大鬧會場 (圖)
港股「七翻身」 市值增萬六億 (圖)
涉「黑金」四議員 交代不清即調查 (圖)
聯盟一呼百應 證「佔中」不得人心 (圖)
民間自發挺警 周日遊行打氣 (圖)
6年內實現1億農民落戶城鎮 (圖)
全城迎戰伊波拉 多招防範 (圖)
色魔泳池襲7學游水女童 (圖)
獅隧地質出事 沙中線或更遲
海園「激流」困19客一刻鐘 (圖)
鄒平學:中央對港權力全面 管治監督皆屬固有 (圖)
新疆恐襲 「喀交會」提前結束 (圖)
新制裁針對能源發展 美歐封俄咽喉 (圖)
伊波拉再殺仁醫 恐撲歐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