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年內實現1億農民落戶城鎮


放大圖片

■國務院昨日正式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圖為山西太原西華苑保障房建設工地,農民工在烈日下施工作業。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聰、實習記者 張議元 北京報道)公安部副部長黃明昨日在京聯合教育部、發改委等部委負責人,宣布內地推進戶籍制度改革開始進入全面實施階段。黃明表示,根據國務院最新頒布的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此次戶籍改革預計到2020年戶籍制度改革實現1億左右農業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讓在城鎮就業居住的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暫時沒有落戶的,能夠逐步享受當地的基本公共服務。

黃明表示,目前城裡的農業轉移人口存量有兩億人之多,新的增量又在不斷增加,隨茷兜矰う澈鬮繵楛d發展,吸引力也會增強。

建城鄉統一戶口登記制

黃明指出,此次戶籍制度改革要努力實現:到2020年內地1億左右農業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讓在城鎮就業居住的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暫時沒有落戶的,能夠逐步享受當地的基本公共服務。

據黃明透露,此次戶籍改革將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提出深化調整戶口遷移政策,全面放開建制鎮和小城市落戶限制,有序放開中等城市落戶限制,合理確定大城市落戶條件,嚴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規模,有效解決戶口遷移中的重點問題,同時建立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建立居住證制度,健全人口信息管理制度,切實保障農業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合法權益。完善農村產權制度,擴大義務教育、就業服務、基本養老、基本醫療衛生、住房保障等城鎮基本公共服務覆蓋面,加強基本公共服務財力保障。

積分落戶制將因城施策

黃明表示,此次戶籍制度改革兼顧大中小城市和建制鎮,東中西部地區不同的實際,根據人口規模和各地綜合承載能力的不同情況,實行差別化的落戶政策。總的要求是,能放開的放開,該控制的控制。對合理佈局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合理引導人口的分佈將起茪Q分重要的作用。

在談到戶籍改革中可能存在的難點時,黃明直言,城鄉、區域以及城市之間發展差距大難以平衡;福利待遇與戶籍制度長期掛u難以合理;各種群體的利益訴求多元多樣難以協調都體現了戶籍制度改革的艱巨性、複雜性和長期性。針對北上廣等特大城市的戶口遷移問題,黃明表示要嚴格控制人口規模,各地都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建立完善積分落戶制度、建立公開透明的通道。但同時,根據各個城市的實際情況出台具體政策,因城施策,因人而異。

相關新聞
鐵證黎勾美亂港 (圖)
《蘋果》甘當PNAC反華馬前卒 (圖)
周永康「厚積薄發」一語成讖 (圖)
本報明推贈閱版 頭版版式大改觀 (圖)
疑周有外遇 前妻大鬧會場 (圖)
港股「七翻身」 市值增萬六億 (圖)
涉「黑金」四議員 交代不清即調查 (圖)
聯盟一呼百應 證「佔中」不得人心 (圖)
民間自發挺警 周日遊行打氣 (圖)
6年內實現1億農民落戶城鎮 (圖)
全城迎戰伊波拉 多招防範 (圖)
色魔泳池襲7學游水女童 (圖)
獅隧地質出事 沙中線或更遲
海園「激流」困19客一刻鐘 (圖)
鄒平學:中央對港權力全面 管治監督皆屬固有 (圖)
新疆恐襲 「喀交會」提前結束 (圖)
新制裁針對能源發展 美歐封俄咽喉 (圖)
伊波拉再殺仁醫 恐撲歐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