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永康「厚積薄發」一語成讖


放大圖片

■2013年10月1日,周永康回母校中國石油大學,與老師和物探61屆同學相聚。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周永康案公布翌日,香港文匯報記者來到位於京郊昌平的周永康母校中國石油大學探訪。去年10月1日,周永康現身母校60周年校慶,成為其落馬前的最後一次公開露面。如今校園風物依舊,而同學們則為這位曾令學校引以為傲的「傑出校友」惋惜、唏噓;而周永康在校內的題詞「厚積薄發」似乎也一語成讖,題詞人和被題中的徐才厚、薄熙來竟先後落馬。

師兄受查 同學震動

「校慶時,我在圖書館一樓見到了他,離得很近,感覺是個和藹親切的老頭,無論是身體還是心情都不錯的樣子,沒想到結果會這樣。」石油大學機械系大二徐同學告訴記者,去年她作為校慶活動志願者,有幸近距離接觸了傳說中的「大領導」--周永康學長,當時還非常激動。她並稱,周落馬的消息在同學中引發不少震動,無論是小規模的微信「朋友圈」,還是在學校BBS,有關「周學長」、「周師兄」的討論比比皆是,「不過大家惋惜歸惋惜,但也明白法理難容,犯了法就只能自食其果。」

千字長文 校網未刪

地球物理與信息工程學院研一李同學則表示,儘管一年多來「打大老虎」的傳聞不絕於耳,但最終聽到學長落馬的消息還是難免唏噓。本科就讀於外校的李同學剛考上石油大學的研究生,他直言,當時立志來石油大學深造,周永康這些響噹噹的校友也是吸引力之一,「師兄落馬也算是給自己提個醒吧,以後即使去『肥缺』部門工作,也要管住貪念。」

或許時值暑期,石油大學校方暫未對此事作出反應。在學校官網上,周永康仍以「黨和國家領導人」身份出現在學校簡介的知名校友之列,與此同時,去年10月他參加該校校慶活動的洋洋千字長文也依然圖文並茂,並未刪除。走在校園,這位曾令母校深以為傲的「傑出校友」留下的印記更是無處不在。

題詞署名 模型遮擋

在學生活動中心,一樓的柱上仍刻有碩大的周永康題詞。這是2012年9月,周為石油大學題寫的校訓「厚積薄發 開物成務」八個大字,被分別鐫刻兩條柱上,成為一進入該中心最先撲面而來的風景。有意思的是,「開物成務」這部分有周永康的署名,如今不知有意或無意,署名恰好被校方放置的一枚火箭模型遮擋,需換個角度才能看到題詞人是誰;而另一部分「厚積薄發」也引發路人的無限遐想,似乎包含了周永康、徐才厚、薄熙來三位落馬高官,世事弔詭,一語成讖。

相關新聞
鐵證黎勾美亂港 (圖)
《蘋果》甘當PNAC反華馬前卒 (圖)
周永康「厚積薄發」一語成讖 (圖)
本報明推贈閱版 頭版版式大改觀 (圖)
疑周有外遇 前妻大鬧會場 (圖)
港股「七翻身」 市值增萬六億 (圖)
涉「黑金」四議員 交代不清即調查 (圖)
聯盟一呼百應 證「佔中」不得人心 (圖)
民間自發挺警 周日遊行打氣 (圖)
6年內實現1億農民落戶城鎮 (圖)
全城迎戰伊波拉 多招防範 (圖)
色魔泳池襲7學游水女童 (圖)
獅隧地質出事 沙中線或更遲
海園「激流」困19客一刻鐘 (圖)
鄒平學:中央對港權力全面 管治監督皆屬固有 (圖)
新疆恐襲 「喀交會」提前結束 (圖)
新制裁針對能源發展 美歐封俄咽喉 (圖)
伊波拉再殺仁醫 恐撲歐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