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揚清激濁:政改報告開啟香港「普選」大門


楊孫西

7月15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了政改報告,香港政改諮詢專責小組的首輪政改諮詢報告亦同時公佈。香港社會各界人士認為,兩份報告全面、如實地反映了香港市民對政改的意見,表達社會殷切期望於2017年落實普選,以及社會大眾普遍認同行政長官候選人須「愛國愛港」等主流意見,開啟了香港「普選」的大門﹗

依法可行達成共識

根據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2004年的解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和立法會的產生辦法是否需要進行修改,必須依法完成「五步曲」的程序,即第一步由行政長官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報告,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產生辦法是否需要進行修改;第二步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是否可就產生辦法進行修改;第三步如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可就產生辦法進行修改,則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出修改產生辦法的議案,並經全體立法會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第四步是香港行政長官同意經立法會通過的議案;第五步是行政長官將有關法案報全國人大常委會,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或備案。

不可否認,香港特區政府在整個諮詢過程高度透明,政改專責小組聯同相關的政治委任官員及公務員共出席226場諮詢及地區活動,多次與立法會不同黨派及議員會面,直接交流政改意見,這些活動全程公開。諮詢期內總共收到約124700份來自不同團體和人士的書面政改意見,亦悉數公佈。報告對民意反映的全面、準確和可信度不容置疑。這兩份報告標誌香港政改「五步曲」正式啟動,是香港政制發展重要的第一步。

重視理據尊重民意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和特區政府提交的兩份政改報告,全面、客觀、持平地總結了歷時近半年的公眾諮詢結果,準確地反映了本港各界希望2017年達至特首普選、普選須依法、特首須愛國愛港的主流民意。首階段政改報告內容全面、客觀地歸納了諮詢期內收集到的社會各界呈交的逾12萬份意見書的內容重點,並反映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意見,充分顯示特區政府對推動香港政制向前發展,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決心和誠意。

香港特區政府在政改首階段公眾諮詢報告中指出,香港社會普遍殷切期望於2017年落實普選特首,並普遍認同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的基礎上,理性務實討論,凝聚共識;主流意見也認同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已明確規定提名權只授予提名委員會,其提名權不可被削弱或繞過。

不做過激違法行為

毋庸諱言,香港政改諮詢意見的確存在分歧。據悉,香港特區政府第二階段政改諮詢重點將對提名委員會的組成進行討論,在這一點上各方達成某種形式的妥協也許是可行的,如擴大提名委員會人數至1600人,在四大界別組成的基礎上,增加婦女、青年、社團組別,使其更具有代表性。當然,這個方案必須是既能得到大部分香港市民和立法會議員支持,又能夠獲得中央接受,以實現2017年香港行政長官普選。

令人不可思議的是,有團體竟揚言,如果香港政府拿出的選舉方案達不到該團體所稱的國際標準,就將讓香港的中環商務區陷入癱瘓。有人指責特區政府的諮詢報告公佈的民意總結未全面數據化,而是以「主流、大多數」等字眼形容結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日前表示,政改方案須嚴格符合法律要求,符合政治要求,須具可行等原則,不可能僅憑簡單多數來決定具體實施方案。諮詢報告反映本港市民普遍最有共識、沒有太大爭拗的意見,包括普選特首如期在2017年進行並基於基本法、行政長官要「愛國愛港」等,諮詢報告用到「主流意見」等形容詞,是希望不要將意見完全量化,力求準確。

近日,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梁振英及特區政府表示,將全力做好有關政改問題的內部協調工作,以及做好香港各界,包括香港立法會議員與中央溝通的工作,希望可以創造有利條件及氣氛,便於各方了解。筆者希望在香港政改問題上,各方尋求共識,不要做出過激的違法行為。須知,香港作為一個離岸金融中心和一個充滿活力的貿易及投資樞紐的角色,若受到嚴重損害,那將是香港的一場災難﹗

相關新聞
英下議院不得干預香港普選 勿破壞中英關係與港繁榮穩定 (2014-08-01)
廿四味:豈容《蘋果》歪理挑戰警權! (2014-08-01)
反「佔中」大聯盟傳遞重要信息 (2014-08-01)
揚清激濁:政改報告開啟香港「普選」大門 (2014-08-01)
陳方安生沒有良心只有貪心 (2014-08-01)
「私吞」或是酬金? 李卓人必須交代 (2014-08-01)
來論:英下議院調查聯合聲明落實的夢囈可以休矣! (2014-07-31)
廿四味:黎智英兩路「泵水」操控「佔中」 (2014-07-31)
百萬市民不再沉默 真實民意擊穿謊言 (2014-07-31)
黎智英「勾美亂港」證據大披露 (2014-07-31)
溫和反對派應聽聽反「佔中」聲音 (2014-07-31)
「公民提名」是普選贗品 (2014-07-31)
剖析反對派的「詭計」 (2014-07-31)
來論:李卓人狡辯收「黑金」不報 為金主煽動仇富出賣工人 (2014-07-30)
廿四味:「佔中三子」是反對派「共主」? (2014-07-30)
龍聲飛揚:林鄭月娥「袋住先」表達主流民意 (2014-07-30)
香港面臨威脅 沉默大多數發聲 (2014-07-30)
「佔中」內外交困 戴耀廷失控發飆 (2014-07-30)
完善食品來源監管政府有責 (2014-07-30)
來論:立法會須引用特權法調查黎智英「黑金醜聞」 (2014-07-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