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剖析反對派的「詭計」


何俊賢立法會議員

今年立法會會期進入尾聲。驀然回首,反對派為了爭奪政治及輿論主導地位,可謂無所不用其極。多條法例、撥款遭拖垮,亦導致社會兩極分化愈趨嚴重。事已至此,傷痛難免,有人用「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心態反擊反對派人士;有人則發起沉默大多數簽名反對「佔中」,態度鄔M,符合建制派一向鄐摨葆悚漣庤H,亦符合市民對所謂「佔中」的不滿情緒。不過除此之外,細心將反對派的行動逐一分析,亦能一窺此輩之陰險。由於篇幅有限,僅列出部分觀察,還望見諒。

「借刀殺人」-為三十六計之三。所謂︰「敵已明,友未定。引友殺敵,不自出力,以《損》推演。」此計常見於反對派援引外國勢力干預我國內政及香港事務。今年便有李、陳之輩拜美訪英,不過訪英之行卻慘吞英軍一記「滑鐵盧」。當然,這是由於中央的「一國兩制」方針一以貫之,「白皮書」在於重申立場,英人當然「無水可抽」。於是李、陳兩人立刻來一招「無中生有」,將英人的種種侮辱硬說成「英國政府很想與中國做生意」、「不想得罪中央」云云!

「釜底抽薪」-為三十六計之十九。所謂︰「不敵其力,而消其勢,兌下乾上之象。」此計常用於反對派以議會漏洞拖垮議會,順道賺取政治本錢。由於反對派深知於選戰中不敵建制派,計票數必敗無疑的道理,於是經常在議會內以點算人數、冗長發言等歪道側擊。以今年計,最少導致立法會大會流會3次,無數重要議題及撥款無法如期通過。另外,亦曾有反對派議員聲稱為了爭取更多機會發言而採取衝擊和拉布手法,但試問哪位議員沒有所代表的市民及界別?如此自私的行為,令人齒冷。

「樹上開花」-為三十六計之廿九。所謂︰「此樹本無花,而樹則可以有花,剪綵貼之,不細察者不易覺,使花與樹交相輝映,而成玲瓏全局也。」亦可作「虛張聲勢」。此計常見於反對派所帶起的遊行及所謂「公投」。無可否認,部分市民確實對政府有強烈訴求,但反對派歷年報大數,又將市民其他訴求與政治綑綁。就以今年七一遊行人數為例,民陣公布51萬,港大民意研究公布15萬至17萬,警方數字則為9萬8千,而不同遊行人士亦各有超過10種訴求。然而反對派人士左一句51萬,右一句51萬,意圖誤導公眾。

或曰,何不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但行事最重光明磊落,亦免得勞民傷財,亦不齒於反對派以人家子女之前途作為政治籌碼,因此只引以為戒,以作反思。其一反思,便是相比以上三計,反對派常指責建制派,而其實反對派亦經常自用的「蛇齋餅」之計,實在不值一提,甚至可謂光明正大。

相關新聞
來論:英下議院調查聯合聲明落實的夢囈可以休矣! (2014-07-31)
廿四味:黎智英兩路「泵水」操控「佔中」 (2014-07-31)
百萬市民不再沉默 真實民意擊穿謊言 (2014-07-31)
黎智英「勾美亂港」證據大披露 (2014-07-31)
溫和反對派應聽聽反「佔中」聲音 (2014-07-31)
「公民提名」是普選贗品 (2014-07-31)
剖析反對派的「詭計」 (2014-07-31)
來論:李卓人狡辯收「黑金」不報 為金主煽動仇富出賣工人 (2014-07-30)
廿四味:「佔中三子」是反對派「共主」? (2014-07-30)
龍聲飛揚:林鄭月娥「袋住先」表達主流民意 (2014-07-30)
香港面臨威脅 沉默大多數發聲 (2014-07-30)
「佔中」內外交困 戴耀廷失控發飆 (2014-07-30)
完善食品來源監管政府有責 (2014-07-30)
來論:立法會須引用特權法調查黎智英「黑金醜聞」 (2014-07-29)
廿四味:羅致光為民主黨鬆綁? (2014-07-29)
志強時評:「保普選 反佔中」才是真正的主流民意 (2014-07-29)
解惑篇:對政改諮詢的反思 (2014-07-29)
西方走廊:北京撐阿根廷收馬島如世紀春雷 (2014-07-29)
主流民意清晰 依法落實普選 (2014-07-29)
「反佔中」簽名顯主流民意 (2014-07-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