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聲飛揚:林鄭月娥「袋住先」表達主流民意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指出,過半數市民接受即使政改方案不是最理想,都應該「袋住先」,認為政改在2017年後應該仍有改善空間。她呼籲,市民先踏出第一步,之後再循序漸進增加民主成分。林鄭月娥肯定政改方案應該「袋住先」,表達了市民期望一人一票在2017年選出特首的主流民意。「袋住先」是非常負責任、非常務實的做法,「袋住先」讓香港普選邁出歷史性「第一步」,之後再循序漸進增加民主成分。而反對派策動暴力「佔中」行動和鼓吹違法「公民提名」,企圖阻礙香港普選進程,才是一種「非常不負責任、馬虎的做法」。

香港社會普遍支持政改方案應「袋住先」,目前最少兩個民調都顯示,過半數市民接受即使政改方案不是最理想,都應該「袋住先」,確保如期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強調,香港無論是普選目標還是時間表,都是由中央政府授予的。正如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所指,中央真心誠意推動香港2017年達至依法普選。但香港政制不能「閂埋門」發展,更不能忽視中央能否接受方案的考量。她強調,政府站在民主高地,在法律問題上不會退讓,並呼籲市民先踏出「第一步」,再按基本法訂明的實際情況及循序漸進原則增加民主成分。

林鄭不因被反對派攻擊變被動

林鄭月娥特別引用「香港政改民意關注組」早前發表的民意調查結果,發現「過半數市民接受即使政改方案不是最理想都袋住先」。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熱切希望按中央給予的目標及時間表推動民主發展,正是「站在民主高地」,不需要因攻擊變得被動,「政府推動政改的工作,是『企在民主高地』。我時常提醒自己,我們正是推動民主的人,不需要因攻擊變得被動,應與市民一起推動民主發展。」

首輪政改諮詢得出兩個較清晰及明確的共識:一是市民對一人一票在2017年選出行政長官的期望殷切;二是主流意見都重視依法辦事,應按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落實普選。這充分說明,本港市民希望落實普選的願望和訴求與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是一致的。而且,市民渴望落實普選,但絕不希望以犧牲香港的繁榮穩定、市民的安居樂業作為代價,這才是香港社會對待普選的主流意見。林鄭月娥呼籲市民先踏出「第一步」,再按基本法訂明的實際情況及循序漸進原則增加民主成分,實實在在地表達了主流民意。

林鄭肯定「袋住先」負責任和務實

反對派喉舌的社評聲稱:「所謂『袋鬙』其實是種非常不負責任、馬虎的做法。人大常委會還未定出政改框架,特區政府也未提出政改方案,在甚麼實質內容都沒有的情況下,希望市民『袋鬙』,形同要市民給政府開張空白支票,不管將來出台的是甚麼爛方案都照單全收,都要『袋鬙』。這不但荒天下之大謬,更是把市民視同羊牯。」

上述論調完全違反事實。事實是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有關解釋和決定已經定出政改框架,設定了政改「五步走」的路線圖,明確了普選的時間表,確立了「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的機制,規定了提名委員會參照現有選舉委員會組成,反對派豈可不顧事實睜眼說瞎話?特區政府雖然還未提出政改方案,但特首和特區政府提交的兩份政改報告,全面客觀、持平中肯地總結和梳理了歷時近半年的公眾諮詢結果,以無可辯駁的調查實況,準確反映了本港各界希望2017年達至特首普選、普選須依法、特首須愛國愛港的主流民意,兩份政改報告已有非常詳細和清晰的實質內容,絕非「空白支票」。林鄭月娥肯定政改方案應該「袋住先」,不僅表達了市民對一人一票在2017年選出行政長官期望殷切的主流民意,而且是非常負責任、非常務實的做法。

「政改諮詢專責小組」辛勤工作

林鄭月娥領軍的「政改諮詢專責小組」的整個諮詢過程高度透明,政改專責小組聯同相關的政治委任官員及公務員共出席226場諮詢及地區活動,其中包括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的特別會議、18區區議會的會議。多次與立法會不同黨派及議員會面,直接交流政改意見。又頻頻走入社區,直接聽取公眾及地區人士意見。這些活動全程公開。諮詢期內總共收到約124,700份來自不同團體和人士的書面政改意見,亦悉數公佈。報告對民意反映的全面、準確和可信度不容置疑。

反對派卻要脫離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有關解釋和決定定出的政改框架,悖逆市民期望如期依法落實特首普選的主流民意,拋出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模式,其真正目的是提出對抗中央政府的人參選。反對派炮製的「佔中公投」雖然聲稱有約78萬人投票,但數字明顯存在大量的造假和水分。「佔中公投」又故意誤導市民,將所有投票人士都當作支持「佔中」,令不明真相的市民變相成為了「佔中」支持者,這才是「不但荒天下之大謬,更是把市民視同羊牯」。

林鄭月娥形容,香港政改是她仕途上最難處理的問題,對於要取得三分二立法會議員通過政改方案不表樂觀,但會繼續努力工作。她強調,政制發展非常「考功夫」,亦是任重道遠。林鄭月娥領軍的「政改諮詢專責小組」,在從去年12月4日到今年5月3日的首輪政改諮詢中辛勤工作,受到各界稱讚。林鄭月娥親和包容而又堅持原則、忍辱負重而又堅忍不屈的形象和作風,給市民留下良好印象,也有效化解了政改諮詢中遇到的種種刁難和阻礙。少數反對派及其喉舌愈是將林鄭月娥視為眼中釘、竭盡抹黑攻擊之能事,就愈證明林鄭月娥維護港人福祉,林鄭月娥就愈得到市民的支持。

相關新聞
來論:李卓人狡辯收「黑金」不報 為金主煽動仇富出賣工人 (2014-07-30)
廿四味:「佔中三子」是反對派「共主」? (2014-07-30)
龍聲飛揚:林鄭月娥「袋住先」表達主流民意 (2014-07-30)
香港面臨威脅 沉默大多數發聲 (2014-07-30)
「佔中」內外交困 戴耀廷失控發飆 (2014-07-30)
完善食品來源監管政府有責 (2014-07-30)
來論:立法會須引用特權法調查黎智英「黑金醜聞」 (2014-07-29)
廿四味:羅致光為民主黨鬆綁? (2014-07-29)
志強時評:「保普選 反佔中」才是真正的主流民意 (2014-07-29)
解惑篇:對政改諮詢的反思 (2014-07-29)
西方走廊:北京撐阿根廷收馬島如世紀春雷 (2014-07-29)
主流民意清晰 依法落實普選 (2014-07-29)
「反佔中」簽名顯主流民意 (2014-07-29)
來論:梁家傑利益申報雙重標準 立會應予譴責以正綱紀 (2014-07-28)
廿四味:肥黎泥菩薩過江「主場難保」 (2014-07-28)
斬斷外國勢力亂港反中的黑金管道 (2014-07-28)
每周輿論動向:黎智英黑金收買反對派須徹查真相 (2014-07-28)
回歸基本法是尋求政改共識的唯一途徑 (2014-07-28)
向「佔中」之徒大聲說「不」﹗ (2014-07-28)
東張西望:習近平拉美行還是經濟為上 (2014-07-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