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內外交困 戴耀廷失控發飆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一直試圖以斯文形象示人的「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近日似乎承受了沉重壓力,令他多次在公開場合發飆。就如在周日《城市論壇》,席上前民政事務局局長藍鴻震批評戴耀廷鼓吹年輕人參與違法「佔中」,戴耀廷突然失控,激動得瞪大雙眼,差點整個人彈起來怒指藍鴻震「你鬗膠@空間講洁A就有責任搞清個事實先去發言」云云。

責戴耀廷煽動青年「佔中」

首先必須認清一個事實,就是藍鴻震的批評並沒有錯,是客觀事實的陳述。戴耀廷指自己沒有鼓吹年輕人參與「佔中」,那他早前接連到協恩等學校宣傳「佔中」是幹甚麼?當學聯與學民思潮揚言會在七一遊行後進行「佔中預演」,戴耀廷為甚麼不喝止他們,反而多番鼓勵樂觀其成?戴耀廷在開始時確實是希望以中產作為「佔中」骨幹,但當中產對「佔中」反應冷淡之後,他就將魔爪伸向校園,配合學聯、學民思潮以及陳家洛等政客在校園內招兵買馬,這些外界都看得清清楚楚,藍鴻震仗義執言,說的都是事實,戴耀廷抓甚麼狂?

當然,戴耀廷的失控是因為藍鴻震擊中了他的痛處,近日不少人已經指出,戴耀廷以及反對派之流發動「佔中」,煽動年輕人犯法,但他們的子女在哪兒?他們當中有的是專業中產人士,本來正是戴耀廷希望招攬的對象,但他們會願意「佔中」斷送前程嗎?何俊仁、李卓人等為人父母會願意嗎?而戴耀廷又會向子女「曉以大義」,推動他們為「真普選」參與公民抗命嗎?當然不會,因為他們都愛護自己的子女,他們寧願別家的子女犧牲流血,也決不願讓自己子女輕易犯險。所以,當藍鴻震譴責戴耀廷鼓吹年輕人犯法時,他立即對號入座,認為是諷刺他的雙重標準,令他下意識要進行反擊。

民意戰失利 激進派奪權

不過,戴耀廷在公眾場合發飆其實也顯示他近日承受了沉重的壓力,當中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反佔中」簽名行動氣勢如虹,過百萬的民意清晰表達了「反佔中」呼聲,氣勢遠勝所謂「佔中公投」。這對於一直以為民意在握的戴耀廷如芒在背,坐立不安。「佔中」打的是一場民意戰,如果缺乏民意支持,一個晚上就可以令「佔中」行動崩解,「三子」以及一眾參與者更要承擔法律責任。在過去一段時間,「反佔中」並沒有任何行動,令到整個社會彷彿跟荂u佔中」轉,令戴耀廷等人真的以為民意在手。但結果「反佔中」行動一發動,沉默的大多數就如泉噴般爆發,「反佔中」的民意找到了傾洩渠道,很快就形成了巨大氣勢。這顯然出乎戴耀廷等人的意料,他們更不敢輕率否定有關民意,戴耀廷在回應時指「不能抹掉70萬票撐公提」,不過是「死雞撐飯蓋」而已。他們其實也知道民意不在自己這一邊,「佔中」的氣勢已經被衝散,攻守之勢已經逆轉,自然令他心煩。

二是近日激進反對派愈發不將「佔中三子」放在眼內。經過七一遊行「預演佔中」一役,學聯、學民思潮認為「佔中」已經不必由「三子」指揮,他們足以統領活動,可以自行發動「佔中」。於是近日他們幾乎隔日就有新動作,一時提罷課罷市,一時說要佔這佔那。但這些行動全部都沒有與戴耀廷等人討論。另一方面,人民力量、社民連等激進派眼見一眾學生組織氣勢正盛,也在不斷推動其「搶班奪權」,鼓勵他們來爭奪「佔中」指揮權,不必再商討甚麼,總之在9月就發動抗爭行動。面對激進派的步步進逼,戴耀廷等人極為不滿,但現時形勢比人強,激進團體已經不必再理會「三子」,「三子」已經逐漸失去對「佔中」的主導權。因此,當藍鴻震批評戴耀廷煽動年輕人「佔中」時,就勾起了戴耀廷的憤怒和無力感,令他控制不了情緒突然發飆,正說明「佔中」行動已經走火入魔,逐步走向失控自毀的境地,這是誰也控制不了的,包括戴耀廷在內。

相關新聞
來論:李卓人狡辯收「黑金」不報 為金主煽動仇富出賣工人 (2014-07-30)
廿四味:「佔中三子」是反對派「共主」? (2014-07-30)
龍聲飛揚:林鄭月娥「袋住先」表達主流民意 (2014-07-30)
香港面臨威脅 沉默大多數發聲 (2014-07-30)
「佔中」內外交困 戴耀廷失控發飆 (2014-07-30)
完善食品來源監管政府有責 (2014-07-30)
來論:立法會須引用特權法調查黎智英「黑金醜聞」 (2014-07-29)
廿四味:羅致光為民主黨鬆綁? (2014-07-29)
志強時評:「保普選 反佔中」才是真正的主流民意 (2014-07-29)
解惑篇:對政改諮詢的反思 (2014-07-29)
西方走廊:北京撐阿根廷收馬島如世紀春雷 (2014-07-29)
主流民意清晰 依法落實普選 (2014-07-29)
「反佔中」簽名顯主流民意 (2014-07-29)
來論:梁家傑利益申報雙重標準 立會應予譴責以正綱紀 (2014-07-28)
廿四味:肥黎泥菩薩過江「主場難保」 (2014-07-28)
斬斷外國勢力亂港反中的黑金管道 (2014-07-28)
每周輿論動向:黎智英黑金收買反對派須徹查真相 (2014-07-28)
回歸基本法是尋求政改共識的唯一途徑 (2014-07-28)
向「佔中」之徒大聲說「不」﹗ (2014-07-28)
東張西望:習近平拉美行還是經濟為上 (2014-07-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