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佔中三子」是反對派「共主」?


馬 彥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與「佔領中環」3名發起人會面討論政改。戴耀廷說,會面期間表達了他們「佔中公投」的「民意」,認為如果不能令市民有「真普選」,「佔中」必然出現,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亦不會支持方案。戴耀廷等人彷彿反對派「共主」上身,言語間處處流露「我是民意」的姿態,令人以為政改只有「公民提名」和「佔中」一途,否則反對派不會妥協。反對派在會面中被「代表」顯而易見。

然而,戴耀廷自恃的「民意」,不能代表市民,也代表不了反對派。人們不要忘記,所謂「公投」可供選擇的方案,全都是含有違法「公提」元素的激進方案,其他溫和方案都不在選擇之內,反對派的溫和聲音沒法彰顯,這說明了為何「公投」當初會引起溫和派的反彈。

戴耀廷要壟斷政改話語權,原因是特區政府的政改報告凸顯了依法落實普選的主流民意,「佔中」處於弱勢,所謂「公投」又被專家和市民踢爆可任意灌水,戴耀廷此時更需要綁綑反對派為自己造勢。需要注意的是,政改方案要通過,需要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支持,如果讓戴耀廷把反對派「據為己有」,處處把「佔中」掛在談判嘴邊,把所有政改空間一筆抹殺,令溫和派沒有退路,香港如期落實普選的希望只會越來越少。

為搬弄民意,戴耀廷昨日又在《蘋果日報》撰文,指反「佔中」簽名行動是向其「佔中公投」的「東施效顰」。這簡直是貽笑大方!事實上,短短9日能夠凝聚90多萬個反「佔中」簽名,大部分市民都急不可待簽名,說明市民需要渠道向亂港分子展示反「佔中」決心,這是出於港人的真實感受。

反而,戴耀廷就是活脫脫的東施。他聲稱仿效馬丁路德金和甘地在香港搞「公民抗命」發動「佔中」,然而,馬丁路德金和甘地的不合作運動,不僅目的截然不同,而且沒有犧牲社會大眾的利益,更沒有以社會福祉作為籌碼。戴耀廷所謂「公民抗命」,嚴重危害香港經濟發展和社會秩序,導致天怒人怨,不但商界起來反對,小巴司機出來貼反「佔中」海報,各行各業跨階層、跨地區也簽名反「佔中」。

戴耀廷死撐「公投」,騎劫民意認同「佔中」,就是要借此作為綑綁反對派的工具,令溫和反對派更難發聲。但「佔中」不能代表反對派,反對派應避免被綑綁,溫和派更需堅持和平理性原則,尋求政改共識。

相關新聞
來論:李卓人狡辯收「黑金」不報 為金主煽動仇富出賣工人 (2014-07-30)
廿四味:「佔中三子」是反對派「共主」? (2014-07-30)
龍聲飛揚:林鄭月娥「袋住先」表達主流民意 (2014-07-30)
香港面臨威脅 沉默大多數發聲 (2014-07-30)
「佔中」內外交困 戴耀廷失控發飆 (2014-07-30)
完善食品來源監管政府有責 (2014-07-30)
來論:立法會須引用特權法調查黎智英「黑金醜聞」 (2014-07-29)
廿四味:羅致光為民主黨鬆綁? (2014-07-29)
志強時評:「保普選 反佔中」才是真正的主流民意 (2014-07-29)
解惑篇:對政改諮詢的反思 (2014-07-29)
西方走廊:北京撐阿根廷收馬島如世紀春雷 (2014-07-29)
主流民意清晰 依法落實普選 (2014-07-29)
「反佔中」簽名顯主流民意 (2014-07-29)
來論:梁家傑利益申報雙重標準 立會應予譴責以正綱紀 (2014-07-28)
廿四味:肥黎泥菩薩過江「主場難保」 (2014-07-28)
斬斷外國勢力亂港反中的黑金管道 (2014-07-28)
每周輿論動向:黎智英黑金收買反對派須徹查真相 (2014-07-28)
回歸基本法是尋求政改共識的唯一途徑 (2014-07-28)
向「佔中」之徒大聲說「不」﹗ (2014-07-28)
東張西望:習近平拉美行還是經濟為上 (2014-07-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