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完善食品來源監管政府有責


葛珮帆博士 立法會議員

近日相信大家都從不同的媒體知道有關上海福喜供應「過期肉」給麥當勞事件。事緣有內地媒體派記者潛入為麥當勞、肯德基、必勝客等公司提供食品的上海福喜工作,揭露其使用黑心食品的種種黑幕。事件在傳媒廣泛曝光後,在內地引起軒然大波,多家連鎖快餐店被勒令將食品下架。當時外界開始關注到事件會否波及香港,特別是售賣麥樂雞的麥當勞。

香港麥當勞在本月21日時首次回應指「沒有任何食品是來自近日內地報道中所提及的食品廠房」,但很快被網民發現本港麥當勞有使用河北福喜的食品,他們才表示美國福喜的確是供應商,但仍然拒絕承認有使用上海福喜的食材。在事件曝光後三天,麥當勞都異常沉默,對食品問題三緘其口。直至本月24日,食物安全中心向傳媒揭發本港麥當勞在去年七月和今年五月都有使用上海福喜的食材,包括脆辣雞腿、吉列豬塊等一共達一百七十噸食物,並已全部製成食品出售。

麥當勞公司在此事上前言不對後語,由最初極力否認,到現時向公眾正式道歉。麥當勞作為一間深受港人,特別是小朋友喜愛的食肆,對食品來源的要求理應十分嚴格,而出現問題後亦應該負起社會責任,立刻停止使用有問題食材,向公眾交代及作出補救,而非拖延及迴避問題。我對麥當勞今次的處理手法感到相當失望。

事件中,我更關心的是香港對於食品來源的監管是否出現了漏洞?在「黑心肉」事件發生後,曾有本港傳媒向食物安全中心查詢有否問題食品流入本港,當時食物安全中心回覆查詢時曾表示「在過去一年,並無紀錄顯示有肉類產品從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進口本港」,但事隔數天,食物安全中心召開緊急記者會,公布香港麥當勞曾入口上海福喜公司的食材。食物安全中心作為市民食物安全最重要的一道關卡,都出現這樣前後訊息不一的混亂情況,是否表示食安中心的紀錄系統及管理出了問題?另外,食物安全中心是依靠什麼渠道獲取食品進口資料的紀錄,而這些渠道又是否可確保獲取準確及全面的資料,不會出現遺漏?我最擔心的是食安中心的紀錄系統及管理出問題,而形成監管的漏洞,令當局根本難以追查問題食品的來源,及時停止有問題食品在市面出售。我認為相關部門要對此作出詳細調查,並堵塞漏洞、完善紀錄系統及改善管理,使日後不會再出現同樣的情況。同時,政府亦需要加強罰則,以增加阻嚇力,打擊不良食品入口。

食品安全是全香港市民都關心的問題,直接影響到市民的健康,期望政府盡快完成今次事件的調查報告,並積極巡查市面,以防福喜食品仍然在市面出售或儲存,同時提出有效的改善措施,令市民重拾對香港政府監控食品安全的信心。

相關新聞
來論:李卓人狡辯收「黑金」不報 為金主煽動仇富出賣工人 (2014-07-30)
廿四味:「佔中三子」是反對派「共主」? (2014-07-30)
龍聲飛揚:林鄭月娥「袋住先」表達主流民意 (2014-07-30)
香港面臨威脅 沉默大多數發聲 (2014-07-30)
「佔中」內外交困 戴耀廷失控發飆 (2014-07-30)
完善食品來源監管政府有責 (2014-07-30)
來論:立法會須引用特權法調查黎智英「黑金醜聞」 (2014-07-29)
廿四味:羅致光為民主黨鬆綁? (2014-07-29)
志強時評:「保普選 反佔中」才是真正的主流民意 (2014-07-29)
解惑篇:對政改諮詢的反思 (2014-07-29)
西方走廊:北京撐阿根廷收馬島如世紀春雷 (2014-07-29)
主流民意清晰 依法落實普選 (2014-07-29)
「反佔中」簽名顯主流民意 (2014-07-29)
來論:梁家傑利益申報雙重標準 立會應予譴責以正綱紀 (2014-07-28)
廿四味:肥黎泥菩薩過江「主場難保」 (2014-07-28)
斬斷外國勢力亂港反中的黑金管道 (2014-07-28)
每周輿論動向:黎智英黑金收買反對派須徹查真相 (2014-07-28)
回歸基本法是尋求政改共識的唯一途徑 (2014-07-28)
向「佔中」之徒大聲說「不」﹗ (2014-07-28)
東張西望:習近平拉美行還是經濟為上 (2014-07-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