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原村民外來人 挺發展石礦場


放大圖片

■Andrew表示,理智上支持任何合法的發展,但同時擔心發展會破壞南丫島的特色。 陳廣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其實發展前南丫石礦場,最受影響的自然是南丫島南的居民。本報記者上周親身到索罟灣考察,並徒步進入最近石礦場的鹿洲村,了解該村原村民及外來居民對發展石礦場的想法。有原村民認為,石礦場近乎沒有任何生態價值可言,故對發展持開放態度,只希望當局可以做好防護措施,減低發展對他們生活環境及方式的影響;外來居民Andrew亦表示,理智上支持任何合法的發展,但同時擔心發展會破壞南丫島的特色;除非政府可以在保育南丫島上作出承諾,否則情感上難以接受。

鹿洲村位於前南丫石礦場的背面,與石礦場只有約15分鐘至20分鐘的路程。因此發展石礦場,該村絕對首當其衝。由於現時鹿洲村沒有碼頭,要進入只有兩個方法,一是在索罟灣碼頭或榕樹灣碼頭出發,步行約1.5小時入村;二是花費110元乘搭特別的小艇,所以大部分鹿洲村村民已搬出市區,仍然留下來居住的只剩數個人,村落亦日漸荒廢。

原村民盼減影響原址保留

姚先生就是少數留下來居住的鹿洲村原村民。他表示,普遍原村民都是贊成發展石礦場的。他解釋,其實石礦場以及周邊的環境都是人工綠化,根本沒有任何生態價值可言,故認為發展並無不可。不過,他指雖然仍然留下來居住的村民只有數人,但都是在鹿洲村長大,對這個地方有感情,所以希望政府在發展的同時,可以顧及原村民的感受,盡可能將發展的影響降至最低,保留村落的原狀。

外來人冀政府作保育承諾

雖然不少原村民都嫌棄鹿洲村的「與世隔絕」,但卻吸引不少外籍人士到當地定居。Andrew數年前在鹿洲村置業。他表示,理智上支持任何合法的發展,亦明白香港缺乏興建公營房屋的土地。他又認為發展有助改善南丫島的交通配套,「我在港島上班,經常都要花110元乘小艇過海,否則天天步行到索罟灣碼頭絕對是吃不消的。」

不過,Andrew亦相當擔心發展會破壞南丫島的特色,他指,南丫島是香港少有的後花園,不少來南丫島旅遊的旅客或市民都是喜歡當地的自然景觀,「我覺得香港不需要多一個跑馬地、尖沙咀,旅客來南丫島就是想脫離城市。」Andrew又說,自己選擇定居鹿洲村是因為周圍的環境,「我喜歡這個地方的寧靜,居住在這裡的人雖然很少,但反而有一種親切感,因為我跟他們都成為了朋友。」他直言,除非政府可以在保育南丫島上作出承諾,否則情感上難以接受。

相關新聞
南丫南發展難? (2014-08-04) (圖)
活化石礦場 住屋旅遊集一身 (2014-08-04) (圖)
原村民外來人 挺發展石礦場 (2014-08-04) (圖)
環團聲言反對到底 (2014-08-04) (圖)
前南丫石礦場規劃方案 (2014-08-04)
河南博物館 重現古墓瑰寶 (2014-08-02) (圖)
一座墓葬 一段變革 (2014-08-02) (圖)
鎮館之寶:卜千秋夫婦升仙圖 (2014-08-02) (圖)
話你知:死葬北邙 (2014-08-02) (圖)
洛陽古墓博物館位置圖 (2014-08-02) (圖)
解構京津冀一體化改革通經脈篇三之三 (2014-08-01) (圖)
創新財稅制 解GDP緊箍咒 (2014-08-01) (圖)
設權威機構 掌區域調控 (2014-08-01) (圖)
產業市場化 減行政干預 (2014-08-01)
近期京津冀一體化新舉措 (2014-08-01)
京津冀一體化三步走 (2014-08-01)
解構京津冀一體化副城 當藥引篇三之二 (2014-07-31) (圖)
京津雙驅動 多市當副車 (2014-07-31) (圖)
他山之石:交通為先 規劃超前 (2014-07-31) (圖)
構築衛星城 一站式互達 (2014-07-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