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團聲言反對到底


放大圖片

■南丫島南部已荒廢數十年,當區唯一較有「人氣」的只剩下索罟灣碼頭的「海鮮街」。陳廣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政府分別於2012年12月至2013年2月間,及今年3月至5月間,就前南丫石礦場可行性研究,進行兩階段社區參與活動,當中最大的反對聲音來自於環保團體。有環保團體指在南丫島發現超過100種鳥類和超過40種蝴蝶,附近更有綠海龜的繁殖地和瀕危物種盧文氏樹蛙棲息地,擔心發展對牠們有很大影響;亦有團體批評,當局只集中研究前南丫石礦場,忽略了發展對整個南丫島環境的影響,聲言要「反對到底」。

憂影響瀕危樹蛙 倡生態公園吸客

生態自然及教育中心環境事務主任陳錦偉擔心發展對生態帶來影響。他解釋,前石礦場與深灣綠海龜產卵地非常接近,如突然增加5,000人居住,所產生的人造光害會嚴重干擾海上綠海龜辨認陸地的能力,導致綠海龜找不到陸地產卵,而且石礦場旁就是索罟灣,有香港獨有物種盧文氏樹蛙出沒紀錄,人口增加無論如何也會增加環境壓力,肯定構成嚴重影響。

他又認為,若現時的生態環境被受破壞,將會令南丫島的吸引力大幅下降。他指,教育中心曾於本年4月份進行簽名活動,發現絕大部分中外遊客包括港人都不贊成規劃署的發展計劃。對於如何在發展和保育之間取得平衡,陳錦偉指不是完成反對任何發展,又建議將石礦場發展成一生態主題公園,模式可以參考英國非常成功的Eden Project(伊甸園計劃),一方面可以保育南丫島自然環境、另一方面遊客及港人可以有一以環保生態做主題的新景點,當地居民包括海鮮酒家或餐廳也一樣歡迎增加的遊客,達到三贏局面。

「南丫南關注組」則表示,前南丫石礦場擬增加5,000人口,是全南丫島目前人口的約一倍;更是南丫島南原有人口的10倍之多,認為當局只集中研究前南丫石礦場,忽略了發展對整個南丫島環境的影響。

土木署:減少干擾自然環境

土木工程拓展署發言人承認,曾在石礦場以外的水泥儲存倉附近發現盧文氏樹蛙,但重申根據現有資料及實地調查結果,石礦場本身的生態價值已被確立為低。發言人指,當局在擬備建議發展大綱草圖時,已盡量減少對自然環境的干擾,如把發展主要集中在由前石礦場復修後平整的土地,以及建議約四成的面積作綠化用途,以配合及提升其鄉郊環境;當局亦已經就工程對生態可能造成的直接和間接影響進行評估。

相關新聞
南丫南發展難? (2014-08-04) (圖)
活化石礦場 住屋旅遊集一身 (2014-08-04) (圖)
原村民外來人 挺發展石礦場 (2014-08-04) (圖)
環團聲言反對到底 (2014-08-04) (圖)
前南丫石礦場規劃方案 (2014-08-04)
河南博物館 重現古墓瑰寶 (2014-08-02) (圖)
一座墓葬 一段變革 (2014-08-02) (圖)
鎮館之寶:卜千秋夫婦升仙圖 (2014-08-02) (圖)
話你知:死葬北邙 (2014-08-02) (圖)
洛陽古墓博物館位置圖 (2014-08-02) (圖)
解構京津冀一體化改革通經脈篇三之三 (2014-08-01) (圖)
創新財稅制 解GDP緊箍咒 (2014-08-01) (圖)
設權威機構 掌區域調控 (2014-08-01) (圖)
產業市場化 減行政干預 (2014-08-01)
近期京津冀一體化新舉措 (2014-08-01)
京津冀一體化三步走 (2014-08-01)
解構京津冀一體化副城 當藥引篇三之二 (2014-07-31) (圖)
京津雙驅動 多市當副車 (2014-07-31) (圖)
他山之石:交通為先 規劃超前 (2014-07-31) (圖)
構築衛星城 一站式互達 (2014-07-3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