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三學者方案」推改良版 倡沿用四界別


放大圖片

■13學者提出政改方案的改良版。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包括13名經濟學及社會學的學者年初提出「提委會民主漸進政改方案」,昨日他們提出一個改良方案。這個改良方案特點是新增的1,200名提委成員,經原有四大界別的選民接受後,再由全港選民選出;在提名階段則引入「名單制」,獲提委會兩成票數的人士將列入「名單」,提委會就名單投票並獲過半數通過,名單上所有人便會成為候選人。「十三學者」表示,新方案讓提委會更大民主化,回應民主訴求,讓不同政見的人更易成為特首候選人。

倡各陣營有商有量共謀「名單」

最新版本的「十三學者方案」,發起人包括:香港專業進修學院校董會主席兼校監劉佩瓊、香港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王于漸、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教授宋恩榮等。宋恩榮昨日解釋,提出改良方案時,認為建議回應了基本法要求提委會按民主程序的要求,同時「名單」方式可以讓所有獲兩成提委會有效票數「出閘」條件的人,能獲提委會多數通過。他相信,這個做法鼓勵各個陣營可以有商有量,共謀獲雙方接受的「名單」,更能讓更多不同政治取態的人成為候選人。

該方案建議,將現時選委會的1,200人擴大至2,400人。新增的1,200人屬「新增民選委員」,按四大界別,各界別增加300人。有意成為「新增民選委員」的人士,須獲得其參選界別的特定人數認受(第一至三界別50票,第四界別5票),最後獲得1,200名全港合資格選民的選票,就能成為「新增民選委員」。餘下的1,200個提委會成員,方案建議沿現時選委會的四大界別產生方式組成。但建議在第四界別新增約2,000個選民,包括特區成立以來的前司局長、副局長及首長級公務員、前行政及立法會議員、原人大及政協委員、太平紳士,及授勳人士。

在提委會如何提名特首候選人方面,方案提出有意參選特首選舉人士取得提委會一成人的支持,就可獲推薦「入閘」競逐成為候選人。方案特別之處,是提委會隨後會投票選出一個行政長官候選人「名單」,獲提委會有效票數兩成或以上者,可成為「名單」上的候選人。方案預料「名單」只會有2至4名候選人,提委會最後要以一整張「名單」通過,讓名單上所有候選人成為特首候選人。倘「名單」不獲通過,方案建議上述程序將從頭再來。另外,方案建議行政長官候選人通過普選,得票逾半者當選,若首輪沒有候選人獲過半數得票,將由最高票的兩名候選人參與次輪選舉。

相關新聞
密件再證 毛涂陳「分肥」難抵賴 (圖)
踢爆反對派謊言電郵內容 (圖)
特稿:毛黎交往密 謊稱不熟悉
網民促「民主惡棍」下台
毛孟靜收夫捐50萬時間琣X (圖)
肥黎狂派350萬谷「公投」
各界:港人應看清反對派合謀亂港 (圖)
《蘋果》總編批議員出賣「金主」
「黑金」電郵內容 (圖)
大遊行「築」願和平普選 (圖)
「8•17」大遊行兼獻花#
首創「急步區」免「塞人」 (圖)
拒利誘「造數」 趕絕抹黑
新民黨籲遊行反「佔中」 (圖)
港繁榮穩定永遠排首位 (圖)
25新界青團聯署加入大聯盟 (圖)
周融駁《蘋果》抹黑:不會參加區選立選 (圖)
范太:「佔中」不可改變中央立場 (圖)
「十三學者方案」推改良版 倡沿用四界別 (圖)
教區籲各界商政改不忘民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