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剽竊+謊言+「黑金」 鄭誠信破產


放大圖片

■本報早前揭發,鄭宇碩申請特區護照時,虛報為中國籍,涉嫌作出虛假陳述。

被謔稱為「澳洲碩」的「真普聯」召集人、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屢次捲入學術剽竊風波,早前更被本報揭發於2002年涉嫌以虛假陳述企圖騙領特區護照,又懷疑未向城大申報其兼任「華人民主書院」校長身份,近期再被踢爆收取了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的捐款,並獲「搭路」赴台向著名「台獨」分子施明德取經,企圖勾結「台獨」勢力搞「佔中」,其個人誠信及學術操守均備受質疑。

曾遭罷免院長職務兼減薪

1995年,時任城大人文及社會科學院院長的鄭宇碩,被投訴其著作及論文涉嫌抄襲,城大成立4人專家小組調查。鄭宇碩當時死撐不承認抄襲,但承認部分引文未加上出處。 校方最終雖認為抄襲罪名不成立,但其採用他人材料而沒有足夠註明出處,不為學術界接受,遂罷免鄭宇碩的院長職務並減薪,及免除其擔任行政工作兩年。

今年7月,鄭宇碩前高級研究助理鄭文龍向傳媒及城大投訴,指控鄭約10年前兩度涉嫌剽竊。投訴指鄭宇碩多次涉嫌「學術不誠實」,包括在2002年至2004年與內地學者合作研究《中國加入WTO後所帶來的影響》題目,並發表學術論文,經費共10萬港元,但事成後鄭宇碩僅付對方5,000元人民幣,即把對方研究成果翻譯成英文,更以第一作者身份以聯名方式發表,變相將論文「收歸名下」。

虛報中國籍 涉騙特區護照

除了學術操守備受質疑外, 本報早前更揭發,鄭宇碩與妻子及兩名子女,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取得了澳洲國籍,更於1997年中,主動放棄中國國籍。但鄭在2002年6月申請特區護照時,虛報為中國籍,涉嫌作出虛假陳述,被入境處調查,鄭宇碩因而被揶揄為「澳洲碩」。

同時,鄭宇碩與「台獨」勢力關係千絲萬縷:他是鼓吹「台獨」的「華人民主書院」校長,但懷疑未向城大申報有關身份,而鄭宇碩身為「真普聯」召集人,近期被「壹傳媒股民」揭發於2013年6月收取黎智英30萬元捐款,令人懷疑由他出任召集人的「真普聯」,已成為黎智英「操控」反對派鼓吹「佔領中環」的一隻棋子。

黎泵逾300萬撐「真普聯」方案

同時,據「壹傳媒股民」披露的錄音檔案及對話文稿,黎智英就「佔中」問題向著名的「台獨」分子施明德「求教」時,聲稱會「組織班底赴台」與施會面。去年10月,鄭宇碩果然與「佔中」發起人朱耀明、工黨李卓人赴台,公然邀請施明德為「佔中」造勢,引入「台獨」勢力搞「佔中」可謂證據確鑿。

在「黑金醜聞」爆出後,鄭宇碩一直「潛水」不見蹤影,僅發出新聞稿死撐,他沒有從捐款中取得任何利益,聲稱當時為了盡快展開「真普聯」的工作,各成員都同意他和梁家傑開設聯名戶口,來處理「真普聯」收到的捐款及開支。

不過,日前再有新一批機密資料流出,顯示黎智英今年6月曾「豪派」約300萬至350萬元,支持所謂「佔中公投」。巧合的是,「真普聯」方案最終在「公投」中「半爆冷」勝出,令人懷疑背後是否只涉及廣告、宣傳板等開支那樣簡單。  ■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社民連「換殼」吸「黑金」 (圖)
各界斥社民連逃避監察
「變裝易服」包庇暴徒
長毛收「肥水」 交代「擠牙膏」
廣東社總挺「8.17大遊行」 (圖)
專資會籲各界齊心反「佔中」 (圖)
大聯盟晤民調機構 冀準確可靠點人數
田少憂違法抗爭損經濟壞形象 (圖)
簽名踴躍 (圖)
簽名「一個不能少」 「愛港」荃灣設「夜站」 (圖)
市民斥「澳洲碩」教壞學生 (圖)
陳日君「蒲頭」 拒回應「黑金」 (圖)
剽竊+謊言+「黑金」 鄭誠信破產 (圖)
軟骨頭「硬得起」 港大改寫「常識」 (圖)
「認人」準過肉眼 中大系統冠全球 (圖)
看圖20萬張特訓 勝面書睇5億張 (圖)
港大深院中醫科 港式診療吸客
氣槍狂徒射活靶 晨運伯險死 (圖)
近年氣槍傷人事件簿
專家意見:威力超標10倍 無牌等同藏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