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認人」準過肉眼 中大系統冠全球


放大圖片

■中大自動人面識別系統利用深度學習模型進行人面配對。 中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現在的智能手機有人面偵測保安,於社交平台上載相片也能替你識別到相中人是誰,這些都是了不起的尖端技術,但與真人親自以肉眼「認人」相比還相差一截。不過,中文大學就研發出一套嶄新的自動人面識別系統,準確度達全球之冠,於人面資料庫(Labeled Faces in the Wild)過千組不同光暗、表情及拍攝角度的人面照片中,識別容貌的準確率高達99.15%,更是首次有系統可超越人眼識別的準確度。

棄傳統數據 自製模型

有關研究團隊由中大信息工程學系教授湯曉鷗及電子工程學系教授王曉剛領導。王曉剛解釋,業界於人面識別方面主要都是沿用同一個數據模型去做估算,再用大量相片建立數據庫,但有關模型其實並不夠「針對性」,幾乎可用於所有圖像分析。

因此,中大的團隊另闢蹊徑,打開這個業界「黑盒子」,將當中人面分析的要素融入自己的設計當中,製作出專門用來識別人面的模型,終於突破瓶頸。王曉剛表示︰「這要考慮很多因素,例如如何去克服同一個人因光照、表情、化妝或年齡等因素而引起的差異,以及人和人之間長得比較相似時又可以如何分辨。」

模擬大腦教系統「帶眼識人」

中大研究團隊於當中所下的其中一大工夫,就是透過模擬大腦行為,建構神經網絡,透過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的方式讓系統學會「帶眼識人」。王曉剛解釋︰「其實人的視覺也是有層次的,有六七層之多,我們的系統的網絡層次也很深,低層的分析像素,然後是把像素組成眼耳口鼻,最高層次就是識別人。我們讓它『看』很多不同的相片,再跟它區分每張相片是哪個人,透過大量的數據,還有非常複雜的計算模型,讓它之後也能辨識出沒有見過的人。」

而中大設立的CUDA(統一計算設備架構)科研中心,成功加強相關電腦運算能力,「以往做有關實驗,每次需時1個月,現時我們透過GPU(圖形處理器)運算,識別一張相片只要35毫秒」。

應用廣泛 辨大量目標助執法

這個「世界第一」的人面識別技術應用層面廣泛,在公共安全、執法、互聯網和娛樂等範疇均可發揮極大功效,例如執法部門及保安單位可利用此技術,從數以萬計的人群中找出目標人物。傳統的視頻監控只可在簡單環境中監測小量目標,而新識別系統則能在極複雜環境下辨認大量目標。

王曉剛亦表示︰「現時有很多公司在和我們談合作,目前我們最大的考慮,是如何進一步發展核心技術,取得更多資料去進行分析。」

相關新聞
社民連「換殼」吸「黑金」 (圖)
各界斥社民連逃避監察
「變裝易服」包庇暴徒
長毛收「肥水」 交代「擠牙膏」
廣東社總挺「8.17大遊行」 (圖)
專資會籲各界齊心反「佔中」 (圖)
大聯盟晤民調機構 冀準確可靠點人數
田少憂違法抗爭損經濟壞形象 (圖)
簽名踴躍 (圖)
簽名「一個不能少」 「愛港」荃灣設「夜站」 (圖)
市民斥「澳洲碩」教壞學生 (圖)
陳日君「蒲頭」 拒回應「黑金」 (圖)
剽竊+謊言+「黑金」 鄭誠信破產 (圖)
軟骨頭「硬得起」 港大改寫「常識」 (圖)
「認人」準過肉眼 中大系統冠全球 (圖)
看圖20萬張特訓 勝面書睇5億張 (圖)
港大深院中醫科 港式診療吸客
氣槍狂徒射活靶 晨運伯險死 (圖)
近年氣槍傷人事件簿
專家意見:威力超標10倍 無牌等同藏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