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大助川育康復專才 學者將赴災場支援


放大圖片

■李曾慧平家訪,跟進截肢病人的康復情況。 受訪機構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面對各類型的天災,除需要即時的醫療支援外,傷者災後的康復治療亦是重要一環。自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理工大學與四川大學合建全球第一間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開展多個致力教育及社會服務項目,包括兩個碩士課程,成功培訓當地物理及康復治療人員。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教授李曾慧平昨日指,學院將重點支援四川3間醫院的康復中心發展,讓高質素的康復治療植根當地。因應日前發生的雲南魯甸地震,她表示早前已安排本星期到昆明作學術交流,現將特別趕赴當地醫院為地震傷者作臨床檢查,及了解如何作進一步支援,為災情出一分力。

理大近年與四川深入合作,致力為汶川及雅安地震災民提供康復服務,並培訓康復專業人才。李曾慧平昨總結有關工作時指,地震後絕大部分傷者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骨折,甚至是粉碎性的骨折,康復之路漫長,所以「病人一入院,就要開始籌備康復計劃」,但奈何內地有關方面發展較慢,未有足夠的相關專業人士,單靠按摩和推拿等傳統療法,或會大大拖延傷者的康復時間。所以迫在眉睫的是重點培訓出物理治療和職業治療的專業人才。

資金少難長駐 盼川大接棒

是以理大與川大設立了「香港理工大學─四川大學災後重建與管理學院」,專門進行防災和重大危機處理、科學研究、教育培訓、社會服務及災後訊息服務,並綜合理大的經驗,去年正式開辦物理治療和職業治療碩士課程,首批近60名畢業生將於明年取得國際認可資格,有望與國際接軌。李曾慧平表示,透過兩年課程,希望以培訓教育為本,提升內地康復治療教育的質素,但她亦坦言,由於資金有限,理大難以長期駐員當地,希望川大於日後能夠接棒,肩負起承辦培訓學生的工作。

冀續集中推動康復治療項目

對於往後的發展,李曾慧平希望能繼續於當地的重點醫院集中推動康復治療項目,包括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溫江分院、四川省八一康復中心以及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紅十字博愛康復中心,把理論和經驗帶到當地,助醫護人員提升院內的康復支援和服務質素。她又希望當地醫院能銜接和融合院內康復和社區康復,加強留意傷者的心理質素,令他們在康復過程中盡快投身社會,同時推動跨部門專業管理,理順醫院內分科分工的局面,令傷者能得到最有效和適切的治療。

相關新聞
社民連「換殼」吸「黑金」 (圖)
各界斥社民連逃避監察
「變裝易服」包庇暴徒
長毛收「肥水」 交代「擠牙膏」
廣東社總挺「8.17大遊行」 (圖)
專資會籲各界齊心反「佔中」 (圖)
大聯盟晤民調機構 冀準確可靠點人數
田少憂違法抗爭損經濟壞形象 (圖)
簽名踴躍 (圖)
簽名「一個不能少」 「愛港」荃灣設「夜站」 (圖)
市民斥「澳洲碩」教壞學生 (圖)
陳日君「蒲頭」 拒回應「黑金」 (圖)
剽竊+謊言+「黑金」 鄭誠信破產 (圖)
軟骨頭「硬得起」 港大改寫「常識」 (圖)
「認人」準過肉眼 中大系統冠全球 (圖)
看圖20萬張特訓 勝面書睇5億張 (圖)
港大深院中醫科 港式診療吸客
氣槍狂徒射活靶 晨運伯險死 (圖)
近年氣槍傷人事件簿
專家意見:威力超標10倍 無牌等同藏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