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李卓人拉學生逐「人力」再掀「佔中」權鬥


卓 偉

黎智英「黑金醜聞」不僅重創反對派,更暴露「佔中」原來一直由黎智英全面操盤,所謂民間自發只是大話西遊。「佔中」假面目被揭破,形勢急轉直下,為了扭轉敗局,一直將黎智英捐予工黨的50萬元「袋住先」的李卓人,日前急急召開救急會議,儼然以召集人身份廣邀學聯、民陣、「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澳洲碩」以及各個反對派政黨開會,討論「佔中」下一步行動云云。

然而,李卓人召集的與會政黨,原來事先經他「篩選」,將「人民力量」、社民連兩個最激進的政黨排除在外。及後「人力」從其他渠道知悉自己被「出賣」,隨即大興問罪之師。陳偉業直斥李卓人應邀請所有表示參與「佔中」的政黨討論,擔心「人力」連討論的機會都沒有,最終會被「賣豬仔」云云。李卓人故意排除「人力」和社民連,反而邀請學聯、民陣等參與,其實就是拉一派打一派的伎倆,拉學生打「人力」,抑此揚彼,分化瓦解。

「佔中」自開始以來權鬥從未止息,激進派不斷搶奪「佔中」主導權,「人民力量」更成立所謂「佔中後援會」,騎劫之意已是躍然紙上。及後金主黎智英一錘定音,確定了「佔中」與「台獨」勢力合流,並由其愛將李卓人主導的路線,「三子」形格勢禁之下只有無奈接受。但這不代表「人力」等激進派沒有意見,而且「人力」沒有收受黎智英「黑金」,更沒有義務聽從黎智英指揮。於是在前一段時間,「佔中」一直在主導權問題上掀起連場暗戰,李卓人與「人力」兩派相持不下,誰也不服誰。

近日「黑金醜聞」曝光,李卓人等遭受重擊,「人力」眼見機不可失,開始大力攻擊李卓人是黎智英傀儡,無資格領導「佔中」。李卓人現在突然召開了這次會議,目的正是針對「人力」的攻勢而來,利用學聯、民陣等未有受「黑金」衝擊,仍有「道德光環」的組織出來,擔當「佔中」主力,以此抑制「人力」,這次會議就是一場「點將」會議,自然不能邀請「人力」,也不能邀請與「人力」「行得很埋」的社民連。事後「人力」一眾怒火衝天,正是不忿李卓人暗中捅刀。

當然,李卓人的做法也不過是反映老闆意思,黎智英在「黑金風暴」後正在調整「佔中」策略,未來是否會以青年學生為爛頭卒,以製造所謂悲情效應,值得留意。

相關新聞
來論:謀全域才足以謀一域 要從國家發展大局看香港 (2014-08-11)
「袋住先」是負責務實和理性妥協的選擇 (2014-08-11) (圖)
廿四味:李卓人拉學生逐「人力」再掀「佔中」權鬥 (2014-08-11)
依法普選保繁榮穩定 大簽名大遊行展示強大民意 (2014-08-11)
每周輿論動向:張曉明普選關乎國家安全講話廣受重視 (2014-08-11)
反「佔中」民意清晰 「佔中」空前孤立 (2014-08-11)
反佔中」網上簽名極具公信力 (2014-08-11)
支持「反佔中」理所當然 (2014-08-11)
張曉明講話值得重視 普選須維護國家安全 (2014-08-09)
「反佔中」大遊行和平理性為香港 何來走極端? (2014-08-09)
黎智英清理門戶一為儆猴二為洗牌 (2014-08-09)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的突破口 (2014-08-09)
毛孟靜抵賴無收捐款破綻百出 (2014-08-09)
中央對港方針不可動搖 港人有責維護國家安全 (2014-08-08)
廿四味:余若薇煽動學生搞動亂 (2014-08-08)
雙腿走出和平普選路 (2014-08-08)
尋求政改共識 基本法是基礎 (2014-08-08)
用溫和聲音和平腳步爭取落實普選 (2014-08-08)
政經多面睇:流標反映地產商憂慮後市 (2014-08-08)
東張西望:美國也勸安倍管好內政 (2014-08-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