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袋住先」是負責務實和理性妥協的選擇


放大圖片

■劉漢銓

劉漢銓 全國政協常委

「袋住先」是香港社會希望先依法如期落實普選,之後再進一步改進完善的一種通俗生動的表述。政治是妥協的藝術,要避免特首普選「一拍兩散」,「袋住先」就是一個負責務實和理性妥協的選擇。香港歷史已到了關鍵時刻,必須讓務實主義和妥協精神當道。眾所周知,民主政治在西方發達國家的確立與發展,不能沒有妥協精神的支撐。反對派人士一直十分讚賞甚至崇拜英國、美國的民主政治,但為什麼不讚賞和借鑒英美民主政治中的妥協原則和精神呢?

必須讓務實主義和妥協精神當道

目前最少兩個民調都顯示,過半數市民接受即使政改方案不是最理想,都應該「袋住先」,確保如期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近來多番肯定政改方案應該「袋住先」,又在《華爾街日報》撰文,強調香港歷史已到了關鍵時刻,必須讓務實主義和妥協精神當道,「否則我們就不能踏出普選重大第一步,推動香港民主發展」。

有反對派人士指「袋住先」只是「恩磳」,聲稱是中央欺騙港人接受「假普選」後,「過鰹就係神仙」;聲稱要「心清眼明」,不要打算「騎牛搵馬」,「如果騎上了隻牛,這隻馬恐怕永遠不會出現」。反對派人士又指要爭取一個符合國際普選標準的政改方案,寧願「原地踏步」,也不要「行差踏錯」;又指「袋住先」是要市民給政府開張空白支票,不管將來出台的是甚麼「爛方案」都照單全收。應該指出,這些說法違反事實,誤導公眾。

「袋住先」的特首普選,絕非是一個「求求其其」的普選,而是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符合循序漸進原則和香港實際情況、有利香港繁榮穩定的普選。「袋住先」不僅表達了香港社會期望在2017年一人一票選出特首的主流民意,而且意味蚑韖X香港普選的歷史性「第一步」,是一個依法負責和理性妥協的選擇。

擔心「袋鰽L得改」並無必要

有反對派人士擔心「袋鰲N無得改」,是不必要的。正如林鄭月娥指出,不少懷疑論者相信2017年的選舉是「最終」安排,因此採取「現在或永不(now or never)」或者「全有或全無(all or nothing)」的策略。但她認為按照循序漸進原則,並考慮香港實際情況,日後「應該有機會」再進一步修改選舉辦法,例如擴闊提委會的廣泛代表性或提名的民主程序等。

英國實現普選用了281年的時間,美國用了195年,英美的普選也並非「一步到位」,同樣是循序漸進,根據兩國的實際情況不斷完善,經過長時間的發展才有今日兩國的模式。比較起來,只要香港的普選嚴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辦事,在2017年將可望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即在回歸後的20年就可達至普選,這較世界許多地方都要來得快。但香港普選也並非可「一步到位」,「袋住先」讓香港普選邁出歷史性「第一步」,之後再循序漸進增加民主成分,這不僅是理性妥協的選擇,而且是負責和務實的做法。

香港巿民不希望「原地踏步」

有些人要求2017年選舉安排,要達致子虛烏有的所謂「國際標準」,這至少不是務實的態度。從世界各地的情況看,在普選的具體安排上,並不存在一個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標準。有人採取孤注一擲的態度,企圖以暴力「佔中」脅迫中央和特區政府接受對抗中央的人「入閘」當選特首。這種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企圖不可能得逞,只會阻礙香港普選進程。

如果反對派議員否決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即是2017年無特首普選,2022年也無立法會普選。林鄭月娥早前已表示,今次政改若「原地踏步」,之後何時有普選時間表難以確定。譚志源則進一步指出,倘2017年未能落實,2022年重新啟動的機會不高。這意味茩輕銂漸面普選可能會推遲10年,如果結果是這樣,香港巿民便會失望。

反對派應借鑒英美妥協精神

眾所周知,民主政治在西方發達國家的確立與發展,不能沒有妥協精神的支撐。劍橋史學大師阿克頓勳爵說:「妥協是政治的靈魂。」美國密執安大學哲學系教授卡爾.科恩認為,沒有妥協就沒有民主,民主社會的公民必須樂於以妥協辦法解決他們的分歧,並認為這是民主的所有條件中最為重要的條件。

政治妥協不僅是一種現實的政治現象,而且已進入現代政治文化層面,在一些國家產生茞`遠影響。例如英國的政治發展,具有明顯的妥協特徵。長期以來,各種極端主義思潮難以在英國掀起波瀾,而英國政治與社會的進步總是以溫和、漸進的方式完成,即是明顯的例證。英國哲學家羅素(Russell)指出,英國人承襲了典型的喜歡妥協的傳統,在社會問題上,他們考慮的是改良而不是革命。

美國政治文化中也有對妥協的高度認同。耶魯大學政治學教授羅伯特.達爾在其《多元主義民主的困境》中指出:「在美國政界和社會,人們普遍非常珍視妥協。」美國學者本尼特則指出:「自憲法制定中開始的妥協傳統,流傳至今已成為美國體制的一個優勢。」事實上,美國憲法本身就被認為是「一捆妥協案」。在美國制憲先賢們看來,真正的民主政體是允許多種意見和利益在一種有秩序的體制下妥協共存。

反對派人士一直十分讚賞甚至崇拜英國、美國的民主政治,但為什麼不讚賞和借鑒英美民主政治中的妥協原則和精神呢?政治是妥協的藝術,民主是妥協的制度。妥協精神是民主政治文化的一部分,妥協意味茧o生衝突的從政者在政治過程中,通過作出讓步來解決衝突,沒有妥協,就只剩下衝突。「袋住先」是負責務實和理性妥協的選擇,可以讓香港普選邁出歷史性「第一步」。

相關新聞
來論:謀全域才足以謀一域 要從國家發展大局看香港 (2014-08-11)
「袋住先」是負責務實和理性妥協的選擇 (2014-08-11) (圖)
廿四味:李卓人拉學生逐「人力」再掀「佔中」權鬥 (2014-08-11)
依法普選保繁榮穩定 大簽名大遊行展示強大民意 (2014-08-11)
每周輿論動向:張曉明普選關乎國家安全講話廣受重視 (2014-08-11)
反「佔中」民意清晰 「佔中」空前孤立 (2014-08-11)
反佔中」網上簽名極具公信力 (2014-08-11)
支持「反佔中」理所當然 (2014-08-11)
張曉明講話值得重視 普選須維護國家安全 (2014-08-09)
「反佔中」大遊行和平理性為香港 何來走極端? (2014-08-09)
黎智英清理門戶一為儆猴二為洗牌 (2014-08-09)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的突破口 (2014-08-09)
毛孟靜抵賴無收捐款破綻百出 (2014-08-09)
中央對港方針不可動搖 港人有責維護國家安全 (2014-08-08)
廿四味:余若薇煽動學生搞動亂 (2014-08-08)
雙腿走出和平普選路 (2014-08-08)
尋求政改共識 基本法是基礎 (2014-08-08)
用溫和聲音和平腳步爭取落實普選 (2014-08-08)
政經多面睇:流標反映地產商憂慮後市 (2014-08-08)
東張西望:美國也勸安倍管好內政 (2014-08-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